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那天,我学会了蹲下身子看学生

日期:2014-8-29 09:06 阅读:
[原创]那天,我学会了蹲下身子看学生[ 2014/7/29 9:08:00 | By: fanruixia001 ]

那天,我学会了蹲下身子看学生

暑假前,在我多次教育学生要爱护花草树木后的一天,我刚进教室,学生们便争相报告:“老师,朱玉青摘花,让政教处的老师抓住扣班分啦。”我用犀利的目光紧盯着他,他显然知道自己犯错了,不知所措神色慌张地站在那儿。我立即想起了我在班上曾对孩子们说过的话:“谁若触犯这一条规定,将严肃处理。”朱玉青不敢与我对视,而我也在盘算着如何处置。“为什么摘花?”他嗫嚅着,几乎没发出声音。“那你摘下的花呢?”我想着:花朵也是一颗生命,看着这么娇嫩美丽的生命,你怎么忍心扼杀它。用此来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沉默着,鼻尖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花呢?”我终于忍不住生气了,声音猛地提高了八度,孩子们都不吭声了,静静地看着我。他翕动着嘴唇,艰难地吐出两个字:“吃了。”我简直惊呆了。这孩子怎么了?从来没有人说过花也像鱼肉可乐一样能吃呀!我真想劈头盖脸地骂过去。“花怎么能吃呢?难道它是米饭?你这个脑子怎么长的?”话在嘴边几乎冲口而出。但看着他的惶恐不安,我突然间禁不自觉地心中一动,逼迫自己按捺下来。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让他与我面对面坐下,尽量缓和语气:“现在老师不问你为什么摘,为什么吃,你就把你当时怎么想的告诉老师听听,咱们就像朋友一样,好吗?”我觉察到他的眼神一下子亮了许多,但他又迟疑了。“信不过老师吗?今天老师不追究你的责任,你只要说说你的想法。你看现在,咱们都坐在这儿,咱们是平等的!”我平视着他的眼睛,把最后一句话重重地说了一下。他很快地抬起了头。“是这样的,老师。我看见了那朵盛开在草丛的花,觉得他真美,我忍不住把它摘了下来,放在手中仔细端详。它散发着一种淡淡的却又很诱人的香味,让我忽然有一种想品尝的冲动,我在想,他长得这么美,又这么香,味道是不是也很甜呢?于是我就把它塞进了嘴里。老师,它真是甜的!等我回过神来时,我就知道我错了。”他激动而又愧疚地说完,诚恳地看着我,似乎在等着我的处罚。可我的心莫名其妙地抖了起来。这是一个多么爱思考爱探索的孩子?这是一个多么会发现美、欣赏美、体会美的孩子啊!如果说他毁灭了花的生命,而墨守成规不问青红皂白的我,是不是也差一点扼杀了一个“生命”。也许,他会因为我的批评,我的指责而永远合上含苞欲放的花瓣!

我庆幸,我用尊重、关注、信任保护了他,也挽救了我,拯救了我们之间的师生关系。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了办公室面对面地谈话,眼对眼地交流,这件事情会怎样?他会怎样?我与他又会怎样?

蹲下身来平视学生吧,降低你做老师的那份威严。学生会真正感到你可亲、可敬、可以信任。把学生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地位,像尊重大人一样尊重他们,信任他们吧,学生就会向你敞开自己的心灵,乐意倾听你的教诲!

Tags:那天,我学,会了,蹲下,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