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征文】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日期:2014-8-29 09:02 阅读:
时 间 记 忆最 新 评 论专 题 分 类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搜 索用 户 登 录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原创]【征文】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2014/7/26 7:20:00 | By: 雨静风聆听 ]

【征文】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在没有给大家研讨之前,我用一段话引出我对班级管理的一些看法,这一段话是这样的:“一棵树,如果花不鲜艳,也许叶子会绿的清脆欲滴;如果花和叶子都不漂亮,也许枝干会长得错落有致;如果花、叶子和枝干都不美丽,也许它生长的位置好,在蓝天的映衬下,远远看去绰约多姿,也流露几分美感。”这是一位名家的话,他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教师要学会发现和欣赏学生的美丽,并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赞美传达给他们,让他们在这样的赞美中获得自信和前进的动力。

假期一过,五年级的学生好像一下子长高不少,几乎让我都认不出来,面对突然长高的学生,我心中莫名其妙地有一种害怕,害怕和学生相处不好,影响我们原本和谐的师生关系,看着这些身体已经长高,心理处在逆反期的孩子,我不停地思索怎样才能和他们和谐相处,度过小学的最后一段时光,为了学生,也为了我自己。我曾苦苦地思考,在思索中我决定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顺利过渡。

小招一:积极参与

作为一个班级的管理者,面对一班八九十人,有时真有一种手忙脚乱的感觉,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的增强,当他们没有什么事儿可做时,就总想找一点儿事显示一下自认为特别的小能耐。可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其实作为老师的我们麻烦就会接着而来。面对这种情况,我也决定改变战术,给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许这个平台并不大,但可以让每一个学生找到一种感觉,一种表现自我能力的机会,从而使其在参与的过程中找到一种满足感。

要想让静,必先让其动。怎样让大部分学生融入到班级活动的管理中呢?新的学期班会课上,我用一段开场白引起了同学们的哈哈大笑,那一段话如下:“面对你们突然的长大,老师心里还真有点害怕,怕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产生什么冲突,影响了我们原本和谐的师生关系,想知道你们在老师的心中是什么形象吗?”

“不知道。”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道。

“想知道吗。”

“那当然。”

“那老师就先从小组长说起吧,一个个小组长就像老师的左右手,每天帮老师做着各种事情,如收发作业,检查卫生。我们来想一下,如果老师的左右手都不听指挥了,那老师不就成残疾人了吗?你们愿意看着老师什么也做不了吗?”

“不愿意。”

“我们的班长就相当于老师的大脑,每天帮老师布置着班级的每一项活动,指挥着班里的每一位成员做每一件事,如果我们的班长都不听指挥了,那老师不就变成老年痴呆了吗?你们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吗?”同学们在哈哈大笑中说:“当然不愿意。”

“那好,我正准备给大家说呢,看着大家一过假期,长大了这么多,所以我就想,五年级的你们,都长大了,长高了,应该像老师的左右手一样,让老师用着得劲,不让浪费老师每一个脑细胞,让老师省心,很多事情不用老师帮忙,你们都可以做得更好,是不是呀?”“是”。看着大家这么容易上当,我心中一阵窃喜。

“新的学期,新的面貌,我们从这学期开始,让每一个同学轮流为大家做事,或是收发作业,或是值日检查,或是领读课文,或是帮助一个你认为需要帮助的同学,一人每次值两周。到周一班队会时,大家来评一评,这两周中谁做的最好。到时你可以亲自把照片贴到光荣榜上。除了这些,老师还要当着大家的面对你进行表扬,并通过校讯通的形式发给家长,让家长和我们一起分享快乐,大家同意吗?”

“当然同意”。听着大家宏亮的声音,我心中一阵激动。

渴望表扬,渴望尊重是孩子的天性,这样以来,对班级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值日班长负责的值日这一块,连一个小小的地方都不放过;收发作业的同学,细致到把每一个没有交作业的同学名字都记下来,然后再一个个去帮助作业没有交的同学慢慢往上赶。每一个小组都在团结向上,希望自己的小组是优秀的,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大家的掌声。

经过一学期的实践,我感觉自己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成了真正的指挥,那一双双的小手都在给我帮忙,不!确切地说他们在锻炼自己,在参与班级的活动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

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花摇动另一朵花,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正是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让更多的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从中找到乐趣,班级的管理工作才会越来越出色

招二:心理疏导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同性和异性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明显,特别进入小学阶段的最后时刻,同学们的情绪顿时变得朦胧而敏感起来,特别是周一家长接待日,总有家长会反映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平时的作业,还没有写完,家里的电话就会响起,不问吧,想问,可是问多了吧,孩子就会不耐烦,甚至对家长说已经N次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也是急而没有办法。

其二:还没有到双休日,班里的同学或男或女,就会打电话,想利用双休日去玩,或者去做其它事情。

面对家里的电话,真是有一种害怕的感觉,特别是放学之后的电话,更是不知道怎么去处理,真是说也不好,不说更不放心。面对家长的这些困惑,我只是说,没有什么事情,放心好了。可是真正怎样去做,我真的还没有想好。

在一次偶然看文章的过程中,一篇文章给我一个启发,有的事情堵是堵不住的,何不让孩子给喜欢一个理由,也许它并不完美。于是我在利用队会课上《男生和女生》这一课,充分给学生表达的机会,时间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着。

首先我们一起欣赏了一首歌曲《亲爱的小孩》,在那舒缓的音乐中,通过我的讲解,让学生明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有对生活独特的感受,所以无论心中有什么烦恼,或者有什么想法都是正常的。如果你心中有什么想法,一定不要埋在心里,可以告诉老师或者家长,或者是自己的朋友。

其次我向学生们讲解了男女生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兴趣爱好,因此导致对事情不同的看法,也导致了家长和老师面对发生问题时采取不同的方法,所以当生活中,面对老师和家长对自己的批评,要学会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

最后我让每一个同学,在稿纸上写至少三个自己最欣赏的男生或女生的名字,并写出这些同学的三条优点,面对这样的情况,同学们可以说是大吃一惊,特别是让女同学写男同学,男同学写女同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不愿意,感觉不好意思、难为情。于是我这样引导大家:其实你身边的每一同学都有你值得学习的一面,每一个同学都有你喜欢的一面,所以应该用欣赏的眼光,去看看谁是你最想称赞的人。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已过去了10分钟。面对大家写的同学,其实很多同学都是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同学,当我把大家写的内容在展台上展示出来的时候,而且让被写到的同学站起来念给大家听时,我感觉这个同学是那样的自豪和快乐。

我这样总结到:其实对于优秀的同学大家都是喜欢的,老师也是一样的,即使是不太优秀的同学,也有让大家欣赏的一面,被别人喜欢是正常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闪光点。

对于学生这种懵懂的感受,与其去堵不如去疏,让学生大胆的说出来并进行正确地引导,给学生正确对待异性朋友,以阳光地心态去交友,这样的对待生活的态度更美好

招三:个别谈心

一班八九十人,很多时候给学生做思想教育都面对全体,可每一次的全体谈心之后,总感觉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特别是面对五年级的那些突然长大的学生,真的有一种手无所措的感觉。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为什么孩子人在心不在呢?怎样才能深入地走进孩子的内心呢?看来要想让学生听老师的指挥,必须一个一个地走进学生的心中。

于是,我把学生按性格、学习、平时的表现以及兴趣爱好等,给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由于人比较多,我决定采用先短时间交流的方式,先看看效果如何。班级的管理其实只要抓好两大头,然后再促进中间的发展就行了,这样管理就会很轻松。

说做就做,先从班里最差的同学开始谈话,最差的就是我们班佚名同学了:不写作业,上课说话、吃东西、玩P4,老师只要一去批评,他就放声大哭,让老师没有说话的时间,而班里的学生接着大笑。于是我谈话基本都放在走廊上进行:“佚名同学,我对你的学习现在还没有什么很高的要求,只希望你上课不影响别人,不玩东西。如果你不想学习,坐下来看课外书也好,只要安静地坐下来就行。老师批评你时,不要哭,更不能闹。先试着做,好不好?”看着他的点头,我心中并不踏实。但通过和他的多次谈心,虽然学习还是不好,但他已学会了不影响别人,自己看看书,即使这样,我也很高兴,分数只是衡量学生的一个方面,学会和同学相处也是很重要。

对于班里优秀的学生,我找水平相当的,一拨一拨地谈心,每次六至十人,利用课间或者其它空闲时间,让他们之间比比学习,比比纪律,说一说在近段时间里,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哪些地方需要去努力,学会取长补短,以便自己在以后的学习中做得更好。

班里的中间生,是班级的中间力量,这一部分学生也是班级的大多数,如果引导的好,这一部分学生就可以转变成优秀生,同样也可以转化成班级的后进生,所以对于这一部分学生的引导在班级管理中显得特别重要。因此在做这一部分学生的思想工作中,我也更注意引导他们,尽量让他们往优秀的学生靠拢,多看他们身上的优点,多表扬,多引导,让他们看到自身的优势。所以每次和这一部分学生谈心的时候,大多都是鼓励的话,让他们从老师的话语中,看到希望,看到力量,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做得更好!

通过一个学期不懈的努力,班风正了,学习氛围浓了,大家的相处地和谐了;没有人打架,没有人骂人,教室里更多的是学生们手捧着书静静地读着。但我知道,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或许还会有反复,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同学们都在努力,在不断的进步,也许不会考个第一名,也许成为不了一个优秀生,可是,他们不断地完善着自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这就足够了。

对于一个班主任,每一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这就足够了。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通过不同的小招数,和学生一一过招,在过招的过程中,引领学生成长,帮助学生参与,我所努力的,就是做一个孩子成长的引领者。

Tags:征文,做学,生成,长的,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