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有灵魂的教育育有灵魂的学生(二)

日期:2014-8-29 09:00 阅读: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日 志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原创]做有灵魂的教育育有灵魂的学生(二)[ 2014/7/27 13:38:00 | By: wgydy ]

孩子们的眼中流露出了些许的认同。我又讲起了鲁迅先生在书桌上刻“早”字的故事。虽是有充分的理由:为了分担家务,整天奔走于当铺和药铺之间,偶尔一次迟到也情有可原,但鲁迅先生就是把它当成了一次教训,从此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从而才成长为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是脱离自身而去空谈责任,我们要做的首先应该是“对自己负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正己而后才能正人”。只有对自己负责了,学习才是自己的事情、写作业才是自己的事情、好好做人才是自己的事情……

孩子们若有所思,我提醒他们及时写下自己的感受。看着孩子们稚嫩却又坚定的文字,我释然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性行为,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需的。”学生的责任感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如,勇于承担对社会、家庭以及他人的义务;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绝不马马虎虎,敷衍塞责;关心集体,发挥自己在集体中的作用,承担自己在集体中的工作……但是,在实际中,青少年的责任感普遍较低,学习得过且过、不认真不努力;做事马马虎虎,而且常常是逃避自己承担的工作;在集体中当甩手掌柜,油瓶倒了也不扶,自己说一不二,不考虑其他人……

与其空洞的教育孩子应该这样应该那样,不如引导他们从端正自己态度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身健康成长做起,让“对自己负责”成为一种习惯,着手做有灵魂的教育、育有灵魂的学生,不久的将来,“以天下为己任”还会远吗?

Tags:有灵魂,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