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征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日期:2014-8-29 09:00 阅读: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目光大多是挑剔的,甚至是苛刻的, 也总是在四处寻找着学生的缺点与错误,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可我们却忘记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着自身的优点。

崔融权这个名字,早在我还没接这个班的时候就已经熟悉了,用班上一位学生的话说:“提起这个名字,您一定觉得‘如雷贯耳’吧?”我只能用无奈的微笑回应这一真实的说法。这孩子成绩差,坐不住,甚至上课时在教室乱爬,乱跳……上课、下课报告他的学生一波接着一波,而这孩子也总是前脚刚出办公室后脚就又被叫进来了,对待表扬、批评总是置之不理或是沉默不语,甚至在受到批评时直接顶撞老师。提起他,孩子们总是避而远之,老师们是有苦难言、摇头叹息。

初时,一旦给人留下了糟糕的印象,便很难改变。我深知这一点,所以每一次上课时,我都告诉自己每个孩子都很优秀,并时刻注意观察他的一举一动。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这孩子聪明的很。班里要交一件科技小制作,他随意利用一个小小的衣服夹便组装成了古投弹车。于是,我“浓墨重彩”地表扬了他,并笑眯眯地称呼他“小小发明家”,他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追着我问能不能得奖。

还有一次,进行英语测验,听力刚刚开始,他就嚷了起来:“老师,我不会。不会呀……”一边嚷着,一边故意把“呀”字拖得长长的,引起了班里大部分学生的反感,集体对他做出了噤声的手势,而我则在一旁微笑不语,静静等待。果然不出所料,他迫于集体声势安静下来,一边抠唆着课桌上的东西,一边满不在乎地蒙着答案,到了后面阅读部分,他却十分投入,一遍一遍地阅读着短文找答案,虽然阅读方式欠佳,但也十分有效。见到此景,我再次在班上“大肆”表扬了他……

渐渐地,他上课时变得安静了,平时在地上蹦蹦跳跳的样子不见了,有时眉头紧锁,嘴里念叨着什么,我想他开始思考了,无论在思考什么,这都是一大进步!

也许就是这样,一句恰如其分的表扬,对于处于褒扬 “荒漠”中的他来说,或许就是一汪清冽的甘泉。记得有人说过:如果一朵花不美,就请欣赏它的叶子;如果叶子不美,就请赞美它的枝干;如果枝干不美,就请赞美它的根茎;如果根茎也不能使你产生情感的冲动,那么你总该为他是一株蓬勃的生命而讴歌!

就是这样,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做一个有心人,用我们敏锐的眼睛去捕捉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的予以鼓励,让他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

Tags:征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