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抓住孩子心理,探索有效方式

日期:2014-8-20 13:32 阅读:

曾经听过一个小故事,有一位工人经常上夜班,白天休息,而邻居家好多小孩,每天跑到他家附近玩耍做游戏,影响他午睡,他非常气愤,但又无法跟他们发火,后来他跟小朋友们商量,只要他们中午来玩,就奖励他们每人三块糖。第一天来了好多小朋友,大家玩得非常高兴,觉得有得玩还有得吃;第二天,这位工人只给了每人两块糖,孩子们也没在意;第三天只给了每人一块糖,第四天没有给糖,来玩得孩子也越来越少了,当第五天工人邀请孩子们继续来玩时,孩子们都不愿意,不过以后工人就有了安静的环境继续午休了。

这个小故事中,如果这位工人他直接制止孩子,正值叛逆期的孩子们必然不会听,还会起到反效果,而他利用换位思考,抓住孩子的心理,从而能够达到自己预期的理想目标。我们在教育中也同样需要这样的好方法。

近几个学期,为了让学生们增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大课间成为学校的一个重心,要求全校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大课间来,进行室内操室外操的锻炼。我所带的一年级孩子,刚接触室内操,感觉很有兴趣,都很积极地去学去做,不过时间长了就感到枯燥了,学生在教室里上完其他课,无法马上下课,不能到教室外玩儿,一部分学生就不认真做操了,只是碍于我班主任的身份,应付了事,不仅动作不规范,还常常伴随着说话的声音。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我规定,在班级中动作规范的前十名学生,将被奖励一颗大星。孩子这时都很兴奋,平时要得到十朵小花,才能换取一个大星,而现在只要认真做操就可以轻松得到,所以大多数孩子都认真去做。不久后,前十名学生产生了,后面的孩子认为怎么努力也得不到大星了,于是又开始懒散、应付,我发现了这些变化后,进行分组比赛,全班分成四个组,看看哪一组动作规范的人数多,获胜的这一组都可以得到奖励,为了胜利,做得好的学生主动去提醒那些不认真做的。又过了一段时间,动作规范的学生越来越多,但始终有人不认真,我就安排全班分两个组,做得好的一起比赛;做的不太规范的学生,再进行比赛,获胜同样加星,那些做得不好的孩子把自己竞争的目标缩小的氛围,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去做。

这样,我们班的大课间,在竞赛中增加了趣味,让孩子们更加有兴趣。除了学校规定的室内操之外,我还带领孩子们做其他的室内手指操、室内舞蹈等,不仅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可谓一举两得。其实在平凡而又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每位教师都会遇到学生不专心、没兴趣,甚至厌学的情况,方法、方式的运用尤为重要,学生在学习时会遇见许多困难,有的是身体素质原因的,有的是心理障碍恐惧原因的,我们要通过反复思考尝试,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用心揣摩孩子的心理,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效果往往会令人喜出望外、事半功倍。

Tags:抓住,孩子,心理,探索,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