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日期:2013-5-16 08:46 阅读:

        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 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受家庭的宠爱、社会的宠爱等种种原因,造成学生心理问题日渐增多,其中存在心理异常甚至心理疾病的学生已占了不小比例。如果用心观察,会发现我们的周围总会有一些这样的学生:有的性格懦弱、孤僻,缺乏进取心,意志薄弱,没有自制力,胆小怕事,沉默寡言,做事没有信心,怀疑同学看不起他,别人在一起说笑,他怀疑在讥讽他,议论他。有的孤僻离群,沉默寡言,自我封闭。有的则异常活跃,常常不分场合过分地表现自己。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已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小学生正处在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的非常关健的时期。而现代化建设正需要大批的思想敏锐、责任感强、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善于创造的人才。因此班主任在教学中应当尽一切可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

一、创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环境

        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愉快、和谐友爱的班级氛围。班级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的成员各有各的兴趣、思想。如果群体之间的心理协调一致,顺利合作,这就形成了和谐的集体氛围。

        首先,教师在班级管理中要发扬民主作风,尊重学生的人格,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注意与学生的双向沟通。把自己当成班级群体的一员,当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他们一起劳动、做游戏,当他们最热心的听众,从闲聊中去了解他们的个性和爱好,掌握班级群体的思想动向。

        其次,在包括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内的课堂教学中要废除注入式教学,杜绝把学生放在“消极客体地位”,采用启发式和参与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严格控制作业量及考试次数等,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让学生在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各种知识,发展潜能,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活动是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征,寓心理健康教育和趣味性于一体。学生通过游戏和其他饶有兴趣的心理辅导活动,逐步领悟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其自我心理保健的方法。

        运用心理辅导活动方法开展心理教育,活动设计要多样化,可根据不同的心理辅导内容和小学生的年龄特征设计不同的活动形式,如角色游戏、小品表演、讲故事、猜谜等。每项活动设计至少要达到一项明确的心理辅导目标。心理活动的开展尽量与班队活动和第二课堂等结合起来,不要使活动成为一种新的课业。

三、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

        注意挖掘学科教材中的心理教育内容。不管什么学科的教学,从心理学和教育学意义上看,都是对学生心理发展施加影响的过程。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挖掘和组织好对学生心理产生重要影响的学习内容,使其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心灵,这就会使学科教学过程收到事半功倍的心理教育效果。

        总之,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关系到他们能否成长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的重大问题。必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使其以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去迎接21世纪的挑战 

 

 

 

Tags: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