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浅谈“假设”在《历史与社会》教学中的应用

日期:2012-3-15 15:42 阅读:

  【摘要】新课程改革中《历史与社会》是一门综合性课程,但是课程始终体现历史观和历史知识的教育。进行历史情景教学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本文探讨的历史的“假设”也是一种情景的创设。在《历史与社会》的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历史的“假设”,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使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学生的素质得到提高;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得以开发。笔者认为可以以历史人物为切入点进行“假设”,让学生站在特定的时间、空间、条件下进行观察、思考,认识历史,进而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能产生客观的评价。还可以在评价测试中尝试运用“假设”,让测试变得生动。但是教师在进行“假设”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有明确的目标;第二,不为假设而假设;第三,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第四,注意总结和反馈;第五,要符合历史事实;第六,要贴近学生。
  【关键词】假设,新课程,历史。
  “把人类社会的生活整个的纵着去看,便是历史;横着去看,便是社会。”这是李大钊的一句名言。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中的《历史与社会》课程,没有采取把“社会”和“历史”分开讲述的方式,而是以人们现实生活的经验和感受为纽带,在整体上把社会作为一个动态的过程来描述,强调借助历史的眼光认识今天的社会。《历史与社会》课程结构的总体设计自始至终体现历史观和历史知识的教育。
  那么历史是什么呢?历史是我们今天所知道和认识的过去,是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历史不可能在实验室、真空中设假定、做实验,有些东西可能永远搞不清楚,因为缺乏证据。所以我们所了解的历史都是根据一定的历史资料得来的,教给学生的历史是学者专家研究出来的历史,也包含教师所认识的历史,但并不是历史的全部。所以我们并不只是告诉学生历史“有什么”和“是什么”,更要搞清楚“为什么”和“该怎么”。历史都具有突出的情景性,要把过去的历史现象重现在学生头脑里并使其形象化,形成具体、清晰的历史表象,并使学生在表象的基础上进行体验、想象,开展思维活动获得正确历史知识并有所创新。随着新课程的实施,教师在教学中创设一定的历史情景成为当今对历史内容进行教学的重要教学方法之一。一些创设情景的方法已经被许多的教师所采用和实践,比如利用多媒体进行情景教学,利用图画进行情景教学,运用漫画进行情景教学,选用照片进行情景教学,扮演角色进行情景教学等。
 

Tags:初中,历史,教学论文,浅谈,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