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欣赏教案2

日期:2011-12-20 21:29 阅读: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欣赏教案2

一、单元总目标
   
通过欣赏不同类型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认识视觉传达设计的范围和特点。体会视觉传达设计的实用性和美感,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作品进行修改或设计作品。
   
二、教学目标
    1
、认知目标
   
通过作品欣赏认识视觉传达设计所包含的范围和基本特点。
    2
、能力目标
   
锻炼学生对视觉传达设计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以及理性评价作品和表达自己感受和观点的能力。
    3
、情感目标
   
感受视觉传达设计的美及对生活的影响,提高审美能力和生活情趣。
   
三、学生分析
   
初一学生在认知、理解等各方面都正趋于成熟,有较为巩固的道德倾向,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初步具备了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能力,正在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念,对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看法和观点,给予学生慢慢理解的空间,从而激发学生持久的探知兴趣。
   
四、教材分析
   
视觉传达设计是为现代商业服务的艺术,主要包括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店内外环境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由于这些设计都是通过视觉形象传达给消费者的,因此称为视觉传达设计”,它起着沟通企业——商品——消费者桥梁的作用。视觉传达设计主要以文字、图形、色彩为基本要素的艺术创作,在精神文化领域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影响着人们的感情和观念,在人们的生活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让学生了解并掌握该方面的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五、教学建议
   
在本课教学中,教师需启发学生运用已知的美术知识,欣赏并评价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应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以提高课堂效率,教师课前应对教材作认真分析,多搜集与本课内容有关的资料及近几年内的学生能够感兴趣的优秀设计作品。要对教学活动进行周密设计和准备,以切实提高教学效果。本单元教学,可用二课时完成。
   
六、教学重点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的范围和特点及对生活的影响。
   
七、教学难点
   
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设计及对视觉传达设计作品进行修改或设计。
   
八、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课件、实物、几块小展示版,课前布置学生分组围坐。
   
学生准备:纸、笔。
   
九、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组织教学
   
二、导入新课
展示两张图片
   
请学生比较这两张图片的区别以及自己对它们的理解。
   
教师总结,并引出本课主题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欣赏
   
三、讲授新课
   
活动():了解新知    什么是视觉传达设计?
   
利用视觉符号并通过视觉媒介进行信息表现和传达的设计称之为视觉传达设计。
    (
视觉传达包括"视觉符号""传达"这两个基本概念,所谓"视觉符号",顾名思义就是指人类的视觉器官――眼睛所能看到的能表现事物一定性质的符号,如摄影、电视、电影、造型艺术、建筑物、各类设计、城市建筑以及各种科学、文字,也包括舞台设计、音乐、纹章学、古钱币等都是用眼睛能看到的,它们都属于视觉符号。
   
所谓传达,是指信息发送者利用符号向接受者传递信息的过程,它可以是个体内的传达,也可能是个体之间的传达,如所有的生物之间、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以及人体内的信息传达等。它包括"""把什么""向谁传达""效果、影响如何"这四个程序。)
   
请学生说一说,生活中有哪些属于视觉传达设计作品?
   
活动():观察讨论    视觉传达设计所包含的范围
   
先出示几张不同类型的图片:麦当劳的标志,饮料包装,SONY广告招贴画。
   
请学生说出它们所代表的设计种类。并分组讨论:你们还知道有哪些其它的设计种类?
   
教师总结: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十分广泛,其中包括: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图像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设计等二维空间(平面)的设计,以及展示设计、影像设计等三维和四维空间的设计。
   
活动():欣赏体验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欣赏
   
教师通过作品实物和课件出示的方式请学生欣赏各种类型的设计作品(其中有与常州地域文化有关的木梳包装)。请学生观察并说出自己的理解。并以2003年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VI设计为例重点介绍学生不是太了解的企业形象设计中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设计。
   
活动():分析探究    各类视觉传达设计的涵义和特点
   
先以小组讨论的方式综合出不同类别视觉传达设计作品的特点。再通过一个连线题,以小组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利用课前准备的几块小展示版,学生连好后,摆在黑板前。看哪个小组连的又快又准。
   
标志设计                人们可以获取大量信息,并很大程度地影响自己的生活观念
   
和生活方式。分为政治性、公益性、文化性、商业性。
   
包装设计                对书籍的封面及排版等进行艺术化的设计,提高读者的阅读
   
兴趣,从而加深对其思想性、文化性和知识性的认识。
   
字体设计                以特定的图形象征或代表某一国家、机构、团体、企业或产
   
品的符号。简明、直观、易识别。
   
图像设计                指运用视觉设计手段,通过标志的造型和特定的色彩等表现
   
手法,使企业的经营理念、行为观念、管理特色、产品包装
   
风格、营销准则与策略形成一种整体形象。
   
书籍设计                为达到有效传达企业特定信息的目的,对文字的笔画、结构、
   
造型、色彩以及编排等方面进行一定的艺术处理,使其形成
   
鲜明的个性,使人易认易记。
   
广告设计                运用各种手工或电脑的绘画手段或影像技术,以及利用复合
   
方式进行创造性的图像设计,构思巧妙,表现独特。
   
视觉形象识别            产品与消费者的媒介,它起着保护商品、介绍商品、美化商
   
系统设计                品、指导消费、便于储运、 销售、计量等方面的作用。
   
四、课堂小结
   
五、课后作业
寻找身边属于视觉传达设计的作品,并于下节课带来。
   
第二课时
   
一、组织教学
   
二、回顾旧知
   
请学生回顾并简要概括上节课所学习的内容。
   
三、活动():看一看、评一评
   
介绍并评价作品
   
先请学生分组讨论本组同学所带来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然后推荐代表介绍自己带来的作品类型及其特点,并说出作品的优缺点。请其他同学对介绍进行评价。
   
四、活动():想一想、说一说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对生活的影响
   
请学生将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说一说对生活的影响。
   
五、活动():改一改、写一写
   
修改或自己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作品
   
请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欣赏与寻找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进行修改或重新设计。
   
方式:通过文字的形式讲述自己的修改或设计。
   
教师进行适当的指导,并请修改或设计较好的同学讲述自己的观点。请其他同学进行评价,教师也可以给予一定的评价。
   
六、课堂小结
    (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与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视觉传达设计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传达媒体由印刷、影视向多媒体领域发展;视觉符号形式由平面为主扩大到三维和四维形式;传达方式从单向信息传达向交互式信息传达发展。在未来更高级的信息社会,视觉传达设计将有更大的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七、课后拓展
   
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自己对视觉传达设计作品的认识和理解,为自己喜欢的产品、单位进行视觉传达设计。

 

 

Tags: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欣赏,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