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 德育论文

日期:2011-12-7 16:42 作者:xiaxiaoqin 阅读:

用爱感化学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爱”是教师沟通学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班主任的工作秘诀就是“爱”。爱学生就是重视学生,把学生当作与自己平等的独立个体,积极主动地与学生沟通,在学生需要帮助时拉一把,在学生停滞不前时推一把,让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感受到真诚的爱,从而敞开心扉,接纳老师,接纳生活学习的大环境,鼓足勇气,奋发努力。

师爱上教育的“润滑剂”。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亲近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爱学生就是要了解学生,因材施教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消除教育盲点的基础。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过程中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这就是要求教师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利污辱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缩小心理距离,才会对教师产生依赖感、信任感。

我班的小婕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上学时住校,放假了去她姑妈家。她是一个内敛安静的女孩,一个周末返校,她的位置一直是空的。打电话给她姑妈,她姑妈说和平常一样拎着书包送她上了公交车,没有任何异常表现。这就奇怪了,一个女孩子会到哪里去呢?

我回想起来,小婕最近有不正常的现象,周末返校时眼睛里常布满了些血丝,困意十足。她椅子后面挂着的土黄色书包已近一个月没背过了,背的都是一个大大的卡通帆布单肩包。现在的问题是小婕能去哪里呢?真让人揪心啊。

充分利用一切可用的信息。她要好的同学,亲戚家都挨个打电话,询问过,结果都一样。通过和她姑妈的再次了解,我又获得了一些信息。

每次开学前她父亲都会往她的一张银行卡里打钱。这次过年的时候给了1000做零花钱,最近花的只剩下五十多元,不知钱花哪去了。现在的孩子难以抵挡电子产品的诱惑,再怎么吃,一个多月也吃不了这么多呀,一定有问题,不在亲戚同学家,她已经离开家六个多小时了,在哪里呢?

上网?逛街?打游戏?同事建议利用他们班级的QQ群,看看她是否在线。有希望了,小婕的头像是亮着的,通过努力终于将小婕找了回来。

我的心稍微静了些,人回来了,心回来了才是关键啊。接下来的时间,我没有在班中讲任何关于她的事,也没有立即追问她为什么要在网吧,而只利用亲情感化她。打电话给她父母,她父母隔天就回来送温暖。利用各课老师暖化她,关注她的表现,表扬她的闪光点,保护着她幼嫩的心灵。她在思想上主动反思,写检查作保证,作为长期的鞭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变了,变得有人情味了。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应该成为我们教育者坚信不移地格言。“爱”是无形的,但却有着巨大而有形的力量;“爱”是无声的,但却能鸣起神奇春雷一般的回响。作为一个教师,都应“以人为本”,首先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这样才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爱去温暖学生,用情去感化学生,用理去说服学生,促使学生主动认识并改正错误。在更新教育观念的今天,作为一个教师,有责任让学生树立信心进而达到育人的目的。没有不犯错的学生。没有不改错的学生,让我们携起手来,使每一位后进生都能沐浴在师爱之中。

Tags: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