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青教版六年级上册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案例分析

日期:2011-12-6 20:08 阅读: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青岛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73-74页。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景中,能正确描述数量关系,画线段图,并根据数量关系和线段图列出算式并正确解答乘加、乘减分数应用题,在不断探索中领悟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规律。

2、通过让学生小组合作、说一说,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

3、创设平等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重点:掌握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

难点:明确整数的运算定律和运算性质对分数同样适用。

教具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谈话导入

谈话:同学们,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有许多世界闻名的遗产,你都去过那里?(生说)今天,请跟老师一起走进天坛。我们来比一比,看谁能在看完之后最先给出答案。(课件出示视频,北京天坛的占地面积是273公顷,是紫禁城面积的3倍,问题:天坛比紫禁城多多少公顷?)

(1)独立解答

生汇报:273-273÷3

=273-91

=182(公顷)

答:天坛比紫禁城多182公顷。

(2)小组合作

师:这道题的运算顺序是什么?同桌之间说一说整数的运算顺序。

生说师巡视。

(3)生单独汇报

师:你还知道哪些整数的运算顺序想说给大家听?(生汇报)

二、自主探究 获取新知

(一)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

谈话:老师这里还有些关于天坛的资料,我们来了解一下。

1、课件出示教科书73页天坛、故宫的情境:北京天坛公园的占地面积是272公顷,北京故宫的占地面积比天坛公园的 多4公顷。

齐读,你知道了什么?根据这些数学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1)北京故宫的占地面积大约是多少公顷?

(2)北京天坛的占地面积比故宫多多少公顷?

师:同学们,我们把第二个问题先放在问题口袋里,我们先来解决“北京故宫的占地面积大约是多少公顷?”

2、师:想一想,要解决的这个问题与哪些信息有关?

生:北京故宫的占地面积比天坛公园的 多4公顷

3、师:怎样理解“比天坛公园的 多4公顷”。

生:天坛公园× +4=故宫

(独立解答)

4、师:谁愿意到前面来汇报一下?

让学生到前面展示不同的方法,并分别说出自己的解题思路。

(1)272× =68(公顷)   68+4=72(公顷)

先算天坛公园占地面积的 是多少,再算故宫的占地面积。

(2)272× +4

=68+4

=72(公顷)

学生交流解题步骤。

点题:同学们,你们看在272× +4这个算式中有几种运算?(乘法、加法)

像这样,在一道含有分数的算式中,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运算,称为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5)小组探究

在这个算式中,先算乘法,再算加法,猜想:这和整数四则混合运算的顺序一样吗?课件出示含有除法、减法、带小括号的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小组合作探究得出结论: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顺序和整数四则混合运算的顺序一样。

(二)整数运算律在分数运算中同样适用

1、情景引导问题

师:刚才同学们解了天坛、故宫,其实我国的世界遗产还有很多,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课件出示:遗产视频。)

结束后出示教科书73页世界遗产信息图:截至2004年底,我国已拥有世界遗产30处,其中文化遗产占 ,自然遗产占

学生独立解决。

提示:在这里把谁看作单位“1”?

把我国拥有的世界遗产数量30处看做单位“1”;  、 怎样都表示在单位“1”的线段图中。并引导共同完成线段图,学生解答。

全班交流,展示做题方法。

(1)30× +30×        (2)30×( +

    =21+4                          =30×

    =25(处)                      =25(处)

方法(1):先算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各有多少处,再算一共有多少处。

方法(2):先算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一共占我国的世界遗产总数的几分之几,再算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一共有多少处。

老师有一个问题想问同学们,观察一下30× +30×  、在这节课中,

 30×( + )这两个算式,用到了我们学过的什么运算律?(乘法分配律)这说明什么?

整数运算律在分数中同样适用。

三、巩固练习,加深理解。

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分数四则混合运算,你会解决这类问题了吗?现在老师想考考大家,敢不敢接受挑战?

课件出示练习题。

试试能不能独立完成。

完成的同学,谁来说一说你的解题思路。

四、回归实践,拓展运用。

课件再次出示本课信息窗情境图。

谈话:现在你能自己解决“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比自然遗产多多少处?”吗?

 

【透析:数与计算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最多的数学知识,它历来是小学数学教学的基本内容,培养小学生的计算能力也一直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它是学生今后学习数学的基础,所以计算教学又是小学数学教学重点中的重点。计算要经过观察、比较、想象等一系列思维活动,因此计算教学的过程是培养学生思维发展的过程。其过程体现了思维过程的顺与逆,思维水平的高与低。在计算教学中必须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因为学生思维的发展,能提高计算能力,而计算能力的提高,又能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这节课不仅和学生研究了“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怎么算”,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了数学问题的产生、碰到问题“怎么办”和“为什么这样算”。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在过去的学习中,学生对整数、小数的四则混合运算已有大量的感性认识,并能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迁移,所以这节课教师把重点放在引导学生发现并用数学语言表述计算规律和总结怎样获得计算的方法上,使学生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唤醒学生的数学思考,用自主学习的方法体会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顺序,体验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新知识纳入知识结构的过程也就顺理成章。在教学运算顺序时要注意两点: 一是让学生看着列出并计算的综合算式,说说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使解决实际问题得到的体会成为十分清楚的数学知识;二是引导学生回忆整数四则混合运算顺序,并和分数四则混合运算顺序相比较,看到两者的相同,使它们和谐结合,从而对运算顺序形成更具概括性的认识。

同样把整数的运算律迁移到分数中来使用,让学生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充分观察,对比体验,通过自己思考,用已有的知识结构去同化、顺应新的知识,达到有意义的学习的目的。发展了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

 

Tags:教版,六年级,上册,分数,四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