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教育教学故事

日期:2011-10-9 11:18 阅读:

转眼间,踏上教育工作岗位也有四年时间了,平凡的我并没有出现过轰轰烈烈的事迹,可平淡的教学生涯给了我无穷的人生真谛及宝贵的教学经验。我爱我的每一位学生,从他们身上我能看见许多大人身上所没有的,我爱我的学生,看到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感到欣慰和满足。

作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每当我带着满腔热情,走进校门的那一刻,我就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看着班上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一想到我将要带领他们一路奋进,努力学习,我就信心倍增。
   
在这四年当中我认真听各位教师的讲课,分析他们的讲课方法,总结经验。在工作之余和有经验的老师探讨教学、管理方法,从他们身上寻找闪光的地方,认真钻研教材,寻找、尝试更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法。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他们生性可爱、善于模仿、活泼好动。他们喜欢有趣的事物,喜欢展示自己的才华,喜欢说英语,但是不喜欢背单词和写句子。通过对他们长时间的了解,我开始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怎样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怎样让学生重视英语并热爱学习英语呢?怎样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最大限度地保持学习的注意力?怎样兼顾英语的听说读写技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太多的疑问和困惑引发我不断的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研究。我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认真研究教材,钻研教法,根据学生的特点组织教学,一方面我学习借鉴他人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一方面总结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寻找和尝试着开展快乐的英语教学。一学期的教学有喜有忧。在英语课堂中我采用多样化活动教学,效果很好。所谓多样化活动教学就是把音乐、简单的肢体动作、游戏、画画、比赛等融入到课堂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课堂气氛,使每堂英语课真正地起来。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在英语教学中尤为重要。首先在课前,我坚持以歌曲热身,教学生们唱一些有趣的英文歌曲,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这样组织课堂教学,效果很好。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他们爱表演,所以我给每首歌都编了简单的动作,例如打气球阿里巴里(动作示范)等等,尽管有些动作很简单,但是学生却很乐于参与。我也曾让他们根据歌曲的意思自己编动作,孩子们更是喜欢,甚至有些孩子编的动作比我编的还要好。有时我还运用节拍英语课前热身,如11-100的数字学习,星期的名称记忆等。为了让学生了解in\on\under\behind\next to等介词,我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如: 我用两只手来表示不同的位置关系,而学生们想象着表示,有的同学用文具盒和一支笔表示,有的用具体的事物来表示,这样形象生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对于游戏,孩子们也是乐此不疲的,我在平常的英语教学中,猜一猜画一画想一想赛一赛等游戏都是常做的。我在设计游戏时还要考虑到游戏的难度及适用度,尤其是一些具有挑战性、竞赛性的游戏,孩子们更是喜欢。利用游戏教学,能够真正地实现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我在教授内容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教材进行适当地删除添补,把一些内容提前或者推后。比如说,在讲课时,我先教学生们唱星期歌,将整单元的内容都进行调整,先学习所有星期的表达,再学习其他的句子。并给学生们讲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如西方星期日是第一天,而在中国星期一是第一天,并让学生观察日历验证,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课堂上我多设计启发的环节,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英语学习,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是星星点点的。虽然学生学会一些英语知识,但还是对英语感到陌生,没有真正入门。所以上课时,我先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去教,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去说,要学生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去学,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去读。只有学会、读会,他们才能运用自如。就这样,有的学生照样不会读,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就让他们站着。一样的听课,一样的教法,都在一起学习,为什么别人会读,而你却不会?肯定是我在讲课时他们没有注意听,开小差了,所以我惩罚那些不会读单词、念句子的同学。可是这样效果并不好。课后我反思过自己的教育方法:我知道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不是上下级的关系,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如果学生不会,我没有权利让学生们站着,这样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因此我改变了教学方法,教学当中我尝试着去等待,因为在等待中学生可以一点点地回忆,把自己隐藏在记忆深处的知识激发出来。我们知道学生之间是有差异的,每个学生的素质不一样,有的学生记得快,有的学生记得慢,记忆稍慢的要给他们时间去思考,说话不灵活的要给他们时间去整理。这样,学生才能积极地去学习,才不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就这样,我一步步地学会了如何去呵护我的学生。
  “
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我国现代文学家鲁迅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教师对学生的爱,表现在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精力、热情、才能和知识,使学生更好地受到教育,在知识上、精神上和品德上取得最好的结果。随着社会的发展,英语也变的越来越重要,这个社会需要学生学会英语,作为一名教师,我会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在教学中不断充实自己,做到终身学习,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

Tags:我的,教育教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