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生自我展示的德育舞台

日期:2005-9-7 09:14 作者:wq 阅读:

学生自我展示的德育舞台

——记崧厦镇中学主题班会观摩课

 

班会活动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为了充分发挥班会课的德育效益和系统教育作用,提高班会课的实效,使之成为具有主体性、引导性、典型性、教育性的实践活动,并收到积极的效果。崧厦镇中学于本学期组织了一系列的主题班会观摩课。

王文昌老师在初一(9)班举行“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班会观摩课。通过班会课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对怎样搞好班会课也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进一步提高班会课的育人功能。

初二(2)班的同学以“绿系大地”为主题,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以正、反两方面的环境实例,以环保时装表演、漫画、小品、讲故事等形式,引导学生明辩是非,分清事理。他们善于搜集周边社区和身边违纪的事例,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引导同学吸取反面教训,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教育课。

初一(11)班班主任陈志兴老师选择的主题是“当你心灵触动时”,班会课从学生对爱的感悟出发,通过对未来的美好展望,使学生明白爱的奉献。同时,陈老师擅长从细处着眼,通过各种表演形式使学生感性的认识到了爱与被爱的重要性。

初二(11)班班主任邵娟娣老师则以“诚信在我心中”为题,在学生主持幽默搞笑的串联下,整堂班会课始终保持着轻松愉快的情绪,特别是“轰炸式”的“你说我说”同学诚信优点的环节,不仅使被说的学生树立了信心,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同学都有了一个崭新的发现:原来我身边的同学是如此优秀,原来夸奖人是那么的快乐。

初一(8)班同学 “学会感激”为主题的班会观摩课。主题班会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班会以 “凡事感激”为切入点,放手让学生“唱主角”,让学生自己搜集材料、自己设计、自己主持,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效地锻炼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活动能力、语言表达等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班会从感激家人、感激老师到感激社会,让学生在游戏中了解并学会感激,主题班会在“感谢你”的优美的旋律中结束。

 

班会课结束后,全体听课教师又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对每一堂课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尤其是每一位教师对课的细节处理都毫无保留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通过主题班会课形式来激励班级学生的自信心,引导学生学会培养对待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增强班级的集体意识和荣誉感。

Tags:学生,自我,展示,德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