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也谈善意的谎言

日期:2005-7-28 18:42 作者:钱维 阅读:

谎言

江苏省泗洪县第四中学   钱维   223900

 

笔者在听公开课时,经常会听到一些教师说善意的谎言。

例如,某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三角形面积计算”时,对学生说:“我们已经学习和研究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怎样求三角形的面积呢?‘我也不知道’,你们自己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找到。”……某中学教师在教学“游戏的公平与不公平”时,当游戏3进行完后,对学生说:“这个游戏公平吗,你能发现谁的成功率高,谁的机会大呢。”学生答:“乙的成功率高,乙赢的机会大。”师说:“为什么呢?老师不懂其中的道理,哪位同学可以来解释一下呢?”……

从上面的教学片段来看,其实并不是教师不知道,教师不懂,也不是教师谦虚,而是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或引起下面的思考内容,把问题提出来,让学生解决。但从对100名学生的调查来看,50名小学生,其中35名学生认为“教师怎么会不知道,讲假话”;有的认为“老师逗我们玩”;还有的认为“老师卖关子”;50名中学生,其中32名学生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课本上的内容教师能不懂?很明显说谎话。”有的认为“这是教师的口头禅”,甚至有的学生认为“教师虚伪”。可见,学生对教师的此类语言较反感。

    笔者以为,在教学中使用一些如:“我也不会”,“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懂”,“老师也不清楚”……等语言,在导入问题,或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或把表现的机会留给学生等方面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从上面对学生的调查来看,又是很不恰当的,甚至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教育的真谛是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因此,教育一定拒绝谎言,哪怕是善意的谎言。尽管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还有的可能认为这是教学的艺术;但是我要说,少讲这些善意的谎言吧!因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们必须表里如一;慎用这些善意的谎言吧!因为我们可以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学生将来说真话。

Tags:善意,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