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是班级小主人》

日期:2005-4-16 10:08 阅读:

  -—垡头小学二1班主题班会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1通过夸夸我们的集体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并用集体的先进事迹来为

队员树立榜样,激励队员勤学苦练,人人为集体争光。

2通过活动,使学生对所在班级有所了解,感受到成长在集体里的幸福,从

而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初步培养学生的集体责任感。

3做到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能够处处为班集体添光彩。

二、活动准备:录音机、磁带、排练的小品等。

三、活动依据:德育读本第十五课、十七课、十八课和十九课。

四、活动人员:垡头小学二(1)班全体33名学生及家长、班主任。

五、活动过程:

(一)   活动的步骤:

1 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在集体中很幸福,很温馨。每个人都把集体当成自己的家一样。

2 集体进行反思,为什么大家都会这样做呢?使大家懂得集体的力量大。

3 展示自己为班集体做的好事,增强学生的集体责任感。

4 提出集体今后的奋斗目标。

(二) 活动的具体过程

“我是班级小主人”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我们班自从200291日成立以来,到今天已经一年半了.

:是的,在这一年半中,我们真不愧是一个出色的集体,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并进,把我们的班变成了一个温馨的家一样。

:这里有我们二(1)班每位同学的功劳。

:噢!是吗?那你快向我介绍介绍。

:行,不过,我一个人包办代替,大家会有意见的,我们二(1)班的每位同

学都是集体的小主人,大家都来夸夸我们的集体,给在座的同学和老师露一手好

吗?(齐声回答:好)谁先来(你们先来)

我们先来夸夸我们的集体(快板节目

1、快板:二(1)二(1),我爱你

    两人  A  二(1 二(1 我爱你

          B  你是集体大家庭

          A  二(1)二(1)我爱你

          B  人人心中有集体

          A  二(1)二(1)我爱你

          B  时时都为集体想

          A  二(1)二(1)我爱你

          B  做出成绩为集体

          A  二(1)二(1)我爱你

          B  集体光荣我光荣

          A  二(1)二(1)我爱你

          B  我为集体添光荣

:最后四句

2、:我听出来了,你们二(1)中队的队员都热爱自己的集体。(合:人人心中有集体,我们的二(1)真精彩)那,你们又是怎样为集体添光彩的呢?

班长“詹宾朋介绍:开展班级争章活动以来,同学们都能积极的展开活动,把我们的争章活动搞得很好,宣读开学初的争章标准。     

●热爱集体,处处为集体着想

●为集体做一件好事

●在集体中站好一个岗位

●学有所长,学有进步,为集体争光

:瞧,他们给你介绍来了。

    请欣赏歌曲《咱们从小讲礼貌》边唱歌边表演

:看了大家的表演我知道了,二(1)班的同学个个讲礼貌(合:讲文明、懂礼貌,我们的二(1)真精彩)

:是啊,讲文明,懂礼貌,我们的集体更和睦,生活在这样的集体中也更快乐。

谁再来夸夸我们的集体。(举手)我来我来,我给大家带来一张照片,大家请看。

3、照片《环保小卫士》

内容:清晨打扫清洁区,或者照片

同学C:在我们班里,有九支勤劳能干的环保小队,他们每天坚守在自己的

岗位上,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不管是夏日还是严冬,日复一日,毫无怨言,他们为学习的洁、齐、美默默地奉献着,真不愧是我们班的“环保小卫士”,他们分别是:(找同学宣读班级环保的小组人名共9组) 谁来夸夸他们?

指名:某某真勤劳。有一次,她生病,还是坚持把地扫,把地扫。

指名:某某为集体。坚守岗位把地扫,刮风下雨都坚持,都坚持。

指名:某某手脚勤,早早到校监督好。谁把垃圾倒在外,叫他快快来处理,

来处理。

    指名:某某两同学,天天坚持无怨言。默默无闻来奉献,学习雷锋见行动,

见行动。

    指名:某某,勤勤恳恳爱劳动。话儿不多手脚勤,一心一意为集体,为集体。

:他们的事迹真感人,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谁啊?

:雷锋叔叔,他们真是小雷锋,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不怕脏、不怕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合:学雷锋、见行动,我们的二(1)真精彩)

:接下来,请你看一个小品,你还会对我们二(1)班有新的了解。

4、小品《参赛》

    根据班内的一件真实事编写排练。(薛蕾为参加比赛,每天坚持回家练习写大字,绘画。一直到很晚,才睡觉,爸爸妈妈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要练好一个本领,争取好成绩。)

:这小品真是太有趣了,

:你知道吗?这小品是真实的。它是根据我们薛蕾的事情编写的。最终他获得了大奖。

:她可真了不起。采访薛蕾(你是怎样想的?)

:我们班还有好几位小舞蹈家呢!他们分别是任梦妍,张梦,他们在学校十一联欢会上出色的表演,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共同掌声。

5、下面出示照片

6、我们二(1)班的同学不仅讲文明、爱劳动,爱学习,还有很多丰富的课余生活。

:大家自己说说吧(同学自己说出自加参加课余活动班的情况如:英语班、绘画班、奥数、舞蹈、管乐团)展示自己获奖情况

:我再告诉你一件事,我们班每位同学都积极阅读课外书,还写读书笔记那!

:读课外书可以增长知识,如果长期坚持,那你们二(1)班同学各个都成小博士啦!真了不起!

:谁来朗读一下你最近的读书笔记?出示读书笔记的原本(指名读美丽的公鸡读后感、赖宁小英雄读后感、少女穆然观后感)

:我们二(1)中队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是一个奋进的大家庭,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大家庭,更是一个充满关爱的温馨的大家庭。

看小蚂蚁搬粮食的小品

故事梗概:一只小蚂蚁看到一只大蜗牛,它很想把蜗牛扛回家,让兄弟姐妹们饱餐一顿。可是它使尽了所有力气也搬不动,怎么办呢?小蚂蚁想出了好办法,回到家把兄弟姐妹都叫来:“一、二、三”大家一用力,大蜗牛给抬起来了。

2)提问:为什么一只蚂蚁搬不动大蜗牛,许多蚂蚁却搬起来了呢?引导学生讨论、回答,学生小结。(集体力量大)

:是的,我们的同学正是因为知道这一点,才努力的为集体奉献自己的力量, (合:献不开集体,班级是集体,我们把班级荣誉当成自己的责任,人人争章,希望大家对照获章标准,积极行动。

主持人宣布:“我是班级小主人”主题班会到此结束

活动收获:通过这节班会课活跃了同学们的身心、培养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也更加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每位队员更加喜欢上班会课。

 

班会课反思  (何雪清)
我个人认为本节主题班会较满意的方面有:
   
1、因为主题围绕热爱班集体,为班集体做贡献等内容而展开对;于培养学生热爱班集体,处处为班集体着想,向善的道德意志,爱美的高尚情操,有很大裨益。
    2
、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同学的集体主义精神;集体责任感。这堂主题班会绝大部分节目是我们学生平时扎扎实实做的事情,在班会上进行展示。
    3
、这节班会,促进同学积极的、主动的为集体着想,处处为集体添光彩的人生态度的形成。以合作为契机,更好地鼓励同学在集体中应该如何相处,迎接未来的人生。
    4
、这节班会,发现学生在某些方面潜在的才能,并为他们释放自身的才能提供平台。
    5
、参加这节主题班会的学生参与人数达60人次(全班齐唱不算),他们在学习水平上是参差不齐的,尤其学习上后进的占1/2。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发现同学间存在的差异, 发展个体的特长,让同学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取长补短,增强自己的信心很有帮助;同时利于形成良好班风,利于形成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6
、这节班会,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从较单一学习中,得到某种程度的解脱,从中得到乐趣,更有精力地投入到学习中,也利于培养同学的审美能力和高尚情操。
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表现为主题过大,主持人的台词成人话较多,不太符合低年级儿童。理论性太强,欠缺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应从一个方面、一个角度、一个具体问题入手,把台词设计的符合本班学生的认知水平。

用于班会主持人的台词,应是班主任提出设想和大体思路,由同学自己完成,就会更贴近学生,贴近学生的实际。利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或困惑或存在的问题来确定班会的主题。
  
2)、内容过多过碎,使这堂班会显得过于零散和不充分。因此,在确定主题班会的内容时,应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学生的真实情况入手,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提高主题班会的实效性。
 

Tags:我是班级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