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No.1”的世界-----静待“生本小组“花开的声音

日期:2014-8-20 13:36 阅读:

伴随着生本的课改一路走来,从一知半解到实践领会,收获与惊喜也一路跟随。尤其是我们对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认识也已经跨越理念走向行动,从盲目尝试到有序地运作,我们收获着……孩子们快乐着……

来,请走进我们海燕中队——“No.1”的世界。

这是一个由六名成员组成的“NO.1”小组,就如他们的组名一样,任何学习活动,他们都积极参与,抱着“试试我能行,争争我能赢”的信念,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总积分达到了全班的“NO.1”。在他们这个快乐的小组里,每天喜,怒,哀,乐,无处不在。

封官进爵

组长:王梦园,负责全面工作。稳重干练,对工作认真负责,处处起好带头作用,一旦有人捣乱,她就会严厉地制止,从来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也荣幸地被她的组员封为“女包公”,在组里那是相当有威信。副组长:田耀辉,能说会道,风趣顽皮,头脑灵活,为组长出谋划策,是组长得力的助手、军师;纪律组长:郑婷,可爱幽默,专门负责组里的纪律检查与提醒,谁没有戴红领巾,课前准备没有做好,都会被她提醒;学习组长翁雨辰特爱看书,严格认真负责全组组员的学习情况,还有卫生组长王云龙专门负责卫生打扫分工和管理,监督组长吴丰羽监督所有组员的工作以及反馈给老师。总之,全组成员精诚合作,上演着许多趣味十足的新鲜事。

组里那些事

团结向上的“NO.1”小组每天都发生着一些故事,这些事或大或小,都彰显着他们的风采,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有时候他们偶尔也会有小的不和,但总会过去;有的时候,大家团结一致,共同为小组争光。每一节课堂,他们发言是最踊跃的,每一次过关、考试,他们总是名列前茅,每接到一个合作任务,他们总是不计个人利益,团结合作,认真完成。这不,任务来了——语文老师让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一本诗集。

接到任务后,大家兴高采烈,没等组长分工,田耀辉就胸有成竹地说:“我来设计版面,保证干得漂亮。”翁雨辰一本正经地说道:“我来负责誊抄。”王梦园一瞧大家如此积极,笑着对郑婷和吴丰羽说:“那我们搜集的这些诗歌,你们俩就负责采稿吧?”“你来当主编!”大家不约而同的对着组长做鬼脸,“开始工作了,伙伴们。”说干就干,大家分工明确,从买纸、找工具,设计版面,到起“诗集名”,写“序言和结束语”……大家各显身手。瞧,设计师田耀辉,时而皱眉沉思,时而喜笑颜开,一张纸,一支笔,一把尺子,在他的手中成了艺术,一会就完成了与主题非常相符的设计版面,古香古色,韵味十足。采稿员在组长的整体编排下,认真仔细采稿,组长和翁雨辰负责认真书写,字体矫健有力,整齐美观又大方,大家互相打气,放开手脚大干。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一份代表大家团结一心的作品——《诗之韵》诞生了,大家看着共同的劳动果实,欢呼雀跃,有一种说不出道不尽的自豪。最后在各组诗集作品展示中,“NO.1”的《诗之韵》以独特的构思和编排、设计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一次的成功合作,使他们在以后的合作中越战越勇……

王云龙是组里学习习惯最差的,原来他们组都以拥有他而感到自卑。最怕的是就是怕他因为完不成学习任务而给组里扣分。
有一次上数学课,该王云龙上台展示了,大家这次是以豁出去的心态让他上去的。他刚一上台,大家就因为他的窘态哈哈大笑起来。等他终于讲完,大家为了不笑,脸都憋红了。老师评分时,望了望大家说:“王云龙基础不好,但他有勇气上台展示,这种精神值得表扬,我们为他们小组翻倍加分!”当时他们小组高兴的跳了起来,都朝王云龙投去敬佩的目光。从此,再也没有人笑话王云龙了,他可是组里的幸运星哟。

学校要搞“劳动技能大赛”了,高年级组是“凉拌菜大赛”,每个班先进行预赛,选出优秀小组参加学校的比赛。他们组经过商量参赛的是“紫甘蓝”。接到任务后,组长开始分工:组长带紫甘蓝,田耀辉带一些黄瓜,郑婷带盘子等器具,王云龙和吴丰羽带调料,翁雨辰带柚子。比赛开始了:他们拿出盘子,组长和郑婷负责将紫甘蓝切成小块,并将其摆好到盘子里,田耀辉和王云龙负责将其黄瓜切段,摆在紫甘蓝上,另外两人负责把柚子掰成小粒,撒在旁边,一旁负责调汁的翁雨辰同学熟练地调制,品尝,时而皱眉,时而思考,一副投入的样子……最终,一盘特别的“紫甘蓝”代表六一班参加了学校的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属于“NO.1”整体的荣誉。

这就是“NO.1”的世界,一棵刚发芽的幼苗,是“生本”让他们更加自信、团结向上,朝气蓬勃。今后的学习生活他们将会满怀希望与激情,加强各方面的协作努力,勇往直前。让我们静待花开的声音。

Tags:No.1,世界,-----,静待,生本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