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生如何做好阅读理解题

日期:2014-3-25 09:06 阅读:
  分析:现在的孩子在做阅读题时常见的问题有:1.不读题就直接写。2.答题只答一部分。3.字迹不认真。4.阅读题是凭自己的感觉写,没有一定的答题技巧。5.感觉阅读题会写,却无从下手。
  大部分孩子在做阅读题时,是这个情况。尤其是男孩子在做阅读题时,怕麻烦就在作业中随便写写,不管对与不对。阅读题中还有一个弊端就是,老师在改题的时候很难有一个确定的答案。有的老师严有的老师改得紧,给孩子留下的疑惑也多。大部分孩子做阅读时,没有一些得分技巧,老师在这块讲的也比较少,如果掌握一些方法,阅读做好了,得分还是比较容易的。
  浙江成妈:我儿子做阅读就是这样,老是失分,回答问题不具体。
  刘老师:我们家长给孩子分析题目的时候,慢慢帮助孩子抽丝剥茧,找到原因就没问题了。我前段时间帮朋友辅导2个6年级的孩子,他们的语文基础比较好,阅读会失点分,好像辅导过3次吧,语文成绩上去很明显。我感觉还是技巧这块掌握的好。
  大连璐妈:怎样提高?家长带着每天做一篇阅读题吗?
  刘老师:璐妈说的对,每天一篇,估计到初中,阅读问题都不是很大了。解决阅读理解的问题,首先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做阅读题?不过有些资料,阅读真难把握,最好选择与学校配套教材。阅读题:核心点1.作者写了什么?2.作者所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或者作者要告诉我们怎么样的一个道理。通过,这个道理我学会了什么?阅读题与作文也有相通之处,孩子在做优秀的阅读题时,怎么样与作文联系起来,也尤为关键。上几次课,说到作文的方法。在做阅读题中,也可以运用。 比如 123456 结构,孩子如果找到做题的技巧,那么答题就简单多了。解答阅读题的6字真经:情感、具体、 答中,加上126结构。1题目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阅读题一般都是围绕题目来写。所以给文章加题目就是常考题之一。2.文章的开头,一般是开门见山,直接表达出作者的感情。也是常考点。6,文章的结尾 是作者抒情的部分,也是文章考察的重中之重。
  1年级到4年级的阅读相对简单点,按部就班就可以了。5到6年级要下点功夫。
  阅读短文练习例子:
  例一、春天,阳光灿烂,田野里百花盛开。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还有金黄的油菜花,散发出一阵阵浓浓的香味。
  1、短文共有   句话,写的是   季的的景象。
  2、春天有灿烂的   ;田野里    ,散发出浓浓的    。
  3、用“—”画出文中表示颜色的词。
  4、春天,  、    、    都开花了。除了这些,还有许多春天开的花,它们是
  刘老师解答:
  这是二年级的阅读题。孩子做阅读题时,为了防止孩子不读题直接做,让孩子学会去划一些文章的中得词语。在孩子划词语的过程中,答案基本就显现出来了。春天,文章一定是写春天的。颜色,白,粉红,金黄,香味。孩子把这些词画出来,这篇短文阅读的答案就出来了。香味是带有情感的。画出来目的是让孩子去读,去体会。这样孩子阅读题就很容易了。
  例二、我家院子里有一棵古老而又高又大的枣树。春天,枣树上开满了浅黄色的枣花。夏天,花落了,枣树上结满了小青枣。到了秋天,小青枣慢慢地变红了,变成了红红的大枣。这时,树上好像挂满了圆圆的小灯笼。
  1、读短文,找出合适的词填在括号里。
  (   )的枣树  (   )的枣花
  (   )的大枣  (   )的小灯笼
  2、文中“小灯笼”指的是        。
  3、想想枣树在不同季节的变化,再填空。
  春天,枣树上        。
  夏天,枣树上        。
  秋天,枣树上        。
  刘老师解答:
  老而又高又大,枣树,春天 ,夏天,秋天,文章的特征是展开联想,很多低年级孩子失分原因也就是没写太多。
  例三、这是一篇4年级到5年级的水平的
  爱书如命的人       姓名
  在鲁迅的全部生活中,书籍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被人称为“爱书如命”的人。
  幼年时期的鲁迅,随着识字渐渐多起来,就开始攒钱买书。过年时,大人给了他“押岁钱”,他总舍不得随便花零花,一点一点攒起来买书看。成年以后,鲁迅阅读的范围更加广泛了,他对于买不到的稀有的好书,就新自动手,一笔一画地把它抄下来。显然,抄书使他得益匪浅。鲁迅的记忆力那么好,读过的书能够经久不忘,这与他抄书的爱好是密切相关的。在鲁迅博物馆里,陈列着一盒修书的工具,鲁迅就是用这些极其平常的东西进行修书,使得他的书历久常新,没有一册书里有污损,也没有一册书是破散的。
  鲁迅读过的书浩如烟海。他购置的书,仅据《鲁迅日记》上的“书帐”统计,从1912年到1936年,就有9000多册。他收藏的书,总是捆扎保存得井井有条。鲁迅一生清贫,最大的财产就是他的这些宝贵的藏书了。
  1.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
  (1)平常:近义词(         ) 反义词(         )  (2)清贫:近义词(          ) 反义词(           )
  (3)破散:近义词(         ) 反义词(         )  (4)爱好:近义词(          ) 反义词(           )
  2. 据意写词(词语在文章中找)。
  (1)形容(读过的书)很多。(           )    (2)经过了很长时间也不会忘记。(          )      3)得到的收益很大。   (           )    (4)经过了很长时间还是新的。  (          )      (5)形容非常有条理。   (           )
  3.照要求填空。
  (1)用“——”画出短文的中心句。
  (2)写出短文中相互照应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抄书使鲁迅“得益匪浅”,具体表现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鲁迅的书“历久常新”。表现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刘老师解答:
  爱书如命的人/在鲁迅的全部生活中,书籍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被人称为“爱书如命”的人。/鲁迅读过的书浩如烟海。他购置的书,仅据《鲁迅日记》上的“书帐”统计,从1912年到1936年,就有9000多册。他收藏的书,总是捆扎保存得井井有条。鲁迅一生清贫,最大的财产就是他的这些宝贵的藏书了。这是文章的126 部分。也是考题的重点。做题前,让孩子分析下 126结构,一般难题的答案都在文中.
  重要/爱书如命/买书/舍不得/抄下来/密切相关/极其平常/污损/破散/清贫/藏书。这些词语比较关键,我称之为关键词,是帮助孩子解决阅读题重要点。我们给孩子辅导阅读时,让孩子先画出自己认为的关键词。这个能保证孩子读完文章,对文章有个了解,目的性也很明确。划出的这些词,也是解题的主要词语。然后再答题。
  1.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答题近义词与反义词,技巧就是:孩子不会的情况下,让孩子造句。或者利用文中的句子造句。技巧2:利用近义词或者反义词 中的一个字进行答题。这题相对简单,不是很容易失分。
  2.  据意写词(词语在文章中找)。词语在文章中找,前面一些划出的词语,再结合答题就比较轻松。
  3.  照要求填空。第三题的答案 都划出了
  4.读第二节,用“︱”给这节文字分两层,再写出层意。这题与上面一题关联,也比较好写,写层意、段意、文中主要内容。技巧:把事情交代清楚,用文中的话回答。43 65 法则即可。
  5.你爱书吗?读了这篇短文,你最想和鲁迅先生说些什么?想一想,写下来。
  这类是开放性试题,也是孩子经常失分的地方。很多孩子自己想自己所想得写,没有围绕中心去写。答题技巧:围绕126结构去写,把握作者的中心思想,加上自己的理解,即可。重点就是作者所要表达的道理。道理在126里寻找,在鲁迅的全部生活中,书籍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被人称为“爱书如命”的人。在本题中,1爱书如命,这个把握好了,答题就很轻松了。
  6.写出读书的一句名言:  这题就比较轻松。这篇阅读综合性很好。
  低年级的阅读掌握这些基本大差不离。5年级到6年级的孩子就需要补充一些知识,加上一些方法,上面的方法,修辞手法的作用:比喻 拟人 夸张 .....各自有各自的作用。前次课说过了,句子的作用 : 1承上启下2总结全文3开门见山.....这些六年级要会,不会的话到初中做阅读就麻烦了。
  六年级比较难的题型:
  1.结合文章谈谈自己的感受
  技巧:写作者的所要表达的道理,然后结合自己的生活。文中语言多用,自己的语言少用用
  2.这句话,在文章起什么作用。
  技巧:一般是过度,承上启下 总结全文的...如果给的分数多,还要继续答文章的中心。基本就不失分了
  3.解释词语
  技巧:一定要带到文章中去解释,很多孩子失分或者不会做,就是自己解释的
Tags:小学生,如何,做好,阅读,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