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游戏活动中如何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日期:2011-10-27 10:54 阅读:

       游戏,是幼儿内在需要的自主自发地活动,因为幼儿的主体性,可以在游戏中得以充分体现和发挥。现在,幼儿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已成为幼教工作者的共识。游戏活动贯穿在我们的一日活动中,无论是集体教育活动还是生活活动我们都遵循着“以幼儿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对幼儿进行组织,指导,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发展自主性、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那么在开展游戏活动时,我们应该怎样更好的促进幼儿的主体性发展呢?                                                                                                                                                           一、了解尊重幼儿的学习兴趣和需要
        从幼儿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看,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表现积极与否,主要不是服从目标,而是来源于兴趣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即幼儿的学习活动主要由自身的兴趣和需要出发。因此我们在游戏活动中要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就必须了解和尊重幼儿学习的兴趣和需要。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我们要关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和信息,注意观察幼儿在玩什么,用什么东西玩,从而了解幼儿的兴趣、经验、需要、能力、个性特征、产生的问题、解决的方法等问题,我发现幼儿特别爱玩气球,对于有的气球为什么会飞到天上非常感兴趣,还讨论猜测,有的说是风吹走了,有的说是孙悟空施魔法了,    对于幼儿的表现,我充分肯定了他们积极探索的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并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围绕空气这一幼儿未知知识点进行收集资料,一起探讨,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空气的探索性游戏活动。提供操作材料,让幼儿进行小实验,共同探讨空气的流动现象、空气的热胀冷缩,会飞的气球充的是氢气等等,在活动中,我发现幼儿的兴趣浓厚,十分投入,就连平时活动不积极的幼儿也能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俨然成了小小实验家,探索家,在自主实验和探索后,兴奋得将她们的自主发现告诉我。此时的幼儿已经真正成为了游戏活动的主人,他们的主体性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发挥。由此可见兴趣是主体作用发挥的源泉,也是主体性发展的最基本条件,幼儿在兴趣的驱使下,保持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活动效果才是最好的。只有形成这样的学习过程,幼儿才会乐于尝试,敢于思考,对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并通过动手操作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创设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培养幼儿主体性的保证。                                                                                          游戏是幼儿自主、自发地与空间、材料相互作用的情景性活动,所以游戏环境就成为影响幼儿游戏行为的最直接因素之一,幼儿在游戏中的发展取决于教师创设的环境,实践中我从三方面来进行操作。
        
        (一)多样性的开辟游戏场地,室内室外都充分利用,室外的水池、沙地、草地,配备有农具、美工用具等材料,楼梯的过道有四季墙,小商店,宠物家,室内丰富的区域设置也满足了幼儿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幼儿能按照自己对环境的理解,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尽情享受自主游戏带来的快乐。多样性的场地特征给幼儿无论在情感、认知还是动作,伙伴关系上都带来发展的良机。                               
        (二)依据幼儿经验进行玩具投放。游戏是幼儿用运已有经验,使用玩具材料,实现自己愿望的过程,所以幼儿经验是教师投放玩具、材料的重要依据。幼儿年龄越小,持续同一游戏内容的时间越短,通常是这个玩一下,看见那个注意力马上就转移了,教师要能分析幼儿的认知经验、情感需求,从而提供适宜的玩具和材料。 

       (三)搭配投放各种玩具材料。玩法比较固定的形象玩具对幼儿游戏行为限制较多,例如玩具手机,它就是用来打电话的,如果我们能投放一些废旧物品,幼儿可以凭借自己的经验、能力、兴趣充分展开想象,并赋予材料独特的意义。如投放的饮料瓶,幼儿可能会摆到商店,可能会制作玩偶,可能会打保龄球,可能会用去插花……总之孩子会有不同的自己的玩法,
       著名的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指出:“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倘若游戏环境始终保持原状,不但会造成幼儿游戏兴趣的减弱,更不利于他们主体性的培养。幼儿初步的创造意识是在不断选择并操作实物的活动中萌发的,幼儿的创造力也是在不断选择和操作实物的活动中发展的,持续不断的实践活动是幼儿初步创造活动的起点。只有在创造活动中,幼儿的主体意识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因此,游戏环境应以幼儿的兴趣和现实经验为基础,具有一定的可变性和开放性。只有当游戏环境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需要时,幼儿才会积极主动地去适应环境、探索环境,并自觉地参与到游戏中去,形成在某方面日益增多的经验和知识,从而发挥他们的主体性。由此可见,创设开放性的游戏环境是培养主体性的保证。
        三、建立开放的指导形式,体现幼儿主体性的重要条件。
        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体现主体性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僵化的、单一的、成人化的审美趣味、指导方式和评价标准。
        “用孩子的眼睛去看,用孩子的心去体会”,成为今天我们看待幼儿游戏活动的新视角。开放的游戏指导方式,并不是撒手不管,放任孩子,认为不干预就是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而是应间接地进行指导,从而实现游戏活动中潜在的发展价值。班里新添了几套电子积木,晨间游戏时,它成了幼儿最喜欢玩的游戏。尤昊小朋友的思维很活跃,他不满足于电路图上提供的几种线路玩法,而是自己自由的组合。在这过程中,他发现电风扇直接插到电源上,它就会呼啦啦的转起来,而有的时候,用很多电极板连接,却怎么也不转。这时候,我和他共同探索操作,了解他这样拚线路图的想法, 相互交流自己的发现,引导他通过实验比较获得认识,并适时的对他进行指导,让他了解了简单的电路原理。他知道了转和不转的奥秘后,兴趣更加浓厚了,还经常向其他小朋友讲解其中的原理。 
        幼儿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每一个幼儿的发展,幼儿发展的核心是幼儿主体性的发展。让每一个幼儿快乐的游戏,是我们的努力的方向;让每一个幼儿快乐的成长,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将继续努力和探索,坚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让幼儿拥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快乐的成长足迹。

Tags:游戏,活动中,如何,促进,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