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对蒙台梭利教育的认识

日期:2008-12-23 13:47 阅读:
    蒙台梭利 教育法是一个非常实用、操作性极强的、完整的教育体系。他不但完成了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而且能全面提升儿童的身心素质。并遵循儿童的敏感期,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发展孩子独立、自信、专注、创造等能力,为将来孩子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的教育方法唤醒了孩子内在的导引力量,挖掘了孩子无限的潜能,同时,还帮助父母“学习做父母”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下面就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一、蒙台梭力教学法是一种全面提升儿童素质,发展潜能的教育。

她巧妙的利用儿童战自身的成长要求,在不损害儿童自由与快乐的前提下,实现教育的目的,蒙台梭力认为儿童存在着与身俱来的“内在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是积极的,不断发展的,具有无穷的力量,而教育的任务是激发和促进儿童“内在潜力的”发展,儿童不是成人的灌注容器,教师和父母必须认真研究,观察儿童,了解儿童,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在儿童只自由与自发活动中帮助儿童获得身心发展。

二、蒙台梭力把幼儿学习活动称为“工作。

通过工作使儿童肌肉和肢体动作协调,手脑并用,促进身心协调发展,通过儿童自由选择工作,独立操作,专心致志,从而磨练了幼儿的意志,增强了自制力、勇气和自信心,培养了独立自主精神,同时满足了儿童心理需要。

三、蒙台梭力教育非常重视儿童智力早期开发。

但反对就是为中心的填鸭式的教育,主张以自我教育为主,在教育活动中儿童是主体,是中心,主张从日常训练,学习环境,丰富的教具让儿童自发主动学习,独立思考,自我发现,自我教育和成长,教师和家长只是儿童活动的观察者和指导者。

这种教师不教孩子自己探索的教育模式比灌输式教育效果要好的多,孩子不但轻松、愉快地在操作中探索,在探索中吸收许多抽象概念,尊重幼儿反复练习的特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四、蒙台梭力教育非常重视幼儿敏感期的教育。

蒙台梭力非常重视幼儿敏感期的教育,她认为幼儿敏感期的到来是孩子探索知识、建构知识的重要时期,当幼儿敏感期到来,教师和家长只需提供充足的爱、提供智能环境、材料,自由发展、要去保护幼儿的敏感期决不能去破坏。

相信,蒙台梭力教学法这个二十世纪幼儿英才教育的经典方法,必将会对培养和造就中国的幼儿英才,让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更加科学,更加人性的成长,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Tags:浅谈,蒙台梭利,教育,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