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建议

日期:2013-11-29 14:04 阅读:
    心理辅导活动课是当前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和载体,是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水平为目的的实践课程。它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以他们的心理需要和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活动内容,并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开放的活动氛围中,以学生的心理自我训练为主线,以心理感受和心理体验为核心,以心理发展和成长为归宿,以学会自助和助人为目的,让学生始终处于独立探索、主动积极地调整和构件自己的认知结构,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状态,表现出热情、活跃、关注等积极的情绪体验,在活动的实践与体验中实现学生学会自助、健康发展的教学目标,促使全体学生健康发展。本人结合自己的实践教育活动谈的建议。
    一、关注生活:让学生真情投入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心理辅导的活动内容必须关注学生的实际生活,让活动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讲出心中所想,走进学生心灵,产生心理辅导的教育效果。
    1、从生活中找话题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在心理辅导活动中,教师要善于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用自己的心发现孩子的心,精心选择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最密切的话题,找到他们渴望解决的问题,拨动孩子们的心弦,引起共鸣,引发大家的话题。做到知其心、辅其需、引其道。在开学的第一次心理辅导活动课,我让学生建立自己的档案卡,不仅把自己的全面情况告诉老师,更要写上自己的悄悄话、向老师诉说自己的小秘密,由此来找出学生生活中共同的话题。《我不喜欢这样的绰号》、《快乐的双休日》等辅导活动就孕育而生。活动中,让学生倾诉自己的亲身经历,学习调节消极情绪的技巧,让愉悦占据学生的心田。
    2、从问题中找入口
    在心理辅导活动中,针对小学生心理发展和生活、学习环境的特点,教师要做有心人,采用调查、观察等方式深入学生,了解他们在生活中、学习中和人际交往中所碰到的难题,遇到的困惑,为心理辅导提供素材,并由此设计心理辅导课内容。在此基础上,开展内容不同、形式各异的团体心理辅导,为学生排解心理烦恼,使他们的身心更加健康,精神更加愉快,使心理辅导落到实处。407班是我校新招的插班生班,学生来自各个地区,在学习、环境的适应上有很多的问题行为。本期我组织了《我爱新校》、《同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快乐的小铃铛》等针对性的活动辅导,通过师生、生生的交流对话,达成心灵的沟通,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让学生能较快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
    二、开放情境:让学生表现自我
    心理健康活动课就是学生的心理体验课,学生内心体验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阶梯。通过形式多样、目的明确的活动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个性,认识、了解自己,学会沟通与合作,寻求发展与创新,让学生在自我表现中增加心灵体验。
   1、开放心理氛围
    心理素质的训练过程,是激发或唤醒学生心理活动的过程,从而激发其情感共鸣,诱发其行动愿望。良好的心理氛围的创设在活动中就成为十分重要的任务。
    首先利用录象、录音、电影等多媒体手段,真实地再现生活场景。其次利用音乐渲染、富有激情的语言描述,营造出与主题相映衬的气氛。这样,创设开放的课堂气氛和有利沟通的环境,营造愉快而和谐的气氛,给每个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让学生说真话,吐真言,愉悦童心,放飞童思,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另外,教师要做到尊重、理解、信任学生,言语激励或暗示学生,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心体验学生的感受等。这样的氛围,有利于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
    2、 开放课堂情境
    a、让学生多动一动。心理辅导活动课不拘泥于课堂固定座位,可采用“扇面式”“圆弧式”“自由结组式”等有利于师生之间与学生之间沟通信息、传达情感的座位形式,让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
    b、让学生多做一做。只有通过具体时间,训练内容才能内化为学生自身素质。安排一些情境表演,通过表情、动作、手势表演出来,将问题融于情境中,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体验,多鼓励个性化的思维。
    c、让学生多说一说。辅导活动就是让学生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情感,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样,教师才能体会到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与学生进行心理对话。因此,改变活动方式,提供有利学生发言的机会,给每一位学生表现自我的空间和时间,鼓励他们主动回答问题,在交流中获得知识,体验情感。
    这样,通过创设开放的氛围,引导学生在表现中体验,既可以使学生之间增进相互沟通,达到自助、助人的活动收益,又让学生感到教师真诚的期待,共同活动的乐趣。
     三、形式多样:促学生感悟升华
    心理辅导活动课如果没有学生的参与就不能称为活动课,学生积极主动地全身心地投入是活动课顺利进行的保证。通过开展极富启发意义的活动,来造成个体内心的认知冲突,唤起学生内心深处存在的一些心理体验,增强其心理感受,以达到心理健康的目的。活动的设计提倡用创设问题情境、小组讨论、游戏、角色扮演、小调查、小测验等各种活动辅助辅导,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思想活跃起来,让学生全身心地获得心理感悟,通过感悟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通过习惯形成为稳定的心理品质。
    1、以游戏为主线
    游戏是最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活动形式之一。他具有趣味性、自由性、虚构性、创造性、社会性的特点。瑞士的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游戏是思考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游戏中,参与者的身心处于放松状态,积极性高涨,他们能最大限度地发掘展示自我,在互动中产生团体的凝聚力,达到彼此互相信任、经验分享,促进了学生“玩”中学,“趣”中练,“乐”中长才干,“赛”中增勇气,“情”中互交往。在学会合作的辅导中,我设计了《同舟共济》这个游戏,让八个学生同时站在一张报纸上“过河”。游戏中学生表现出高涨的情绪,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精神尤为可佳。游戏让学生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合作的技巧。
    2、模拟心理短剧
    心理短剧以一种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内心的冲突和情绪波动,它有趣、简单易行,让学生容易接受。在表演中,学生扮演某一特定的角色,模仿现实生活情境,体验、宣泄和释放各种情感,在交流与反思中,消除学生的心理困惑,达到认知协调。辅导活动——《快乐的双休日》中安排表演了这样两个小品短剧:一种情境是把双休日当作学习日,另一种情境是把双休日当作玩耍日,这两种都是不良的双休日表现,让学生在角色扮演、模拟情境中,进行自我感悟,充分感受到不良的双休日对健康成长影响,只有做到娱乐、学习合理安排,才能使自己快乐成长。
3、故事分享
    追求新奇、喜欢听故事是小学生的天性。故事的人物个性栩栩如生,辅导中,辅之与活动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就会积极地把学生引入思考之中,不知不觉体验故事中情境,愉快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塑造自我》这一辅导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积极地激励自我,展示自我。活动开始,我就让学生听《驼背王子》的故事,在思考中感受到一个人充满自信就能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接着我让学生学学小王子,找自己的优势,也请同桌、好朋友找自己的优点,在这些优点的轰炸中,学生产生兴奋感、自豪感,并积极地表现自我,表达自己美好的愿望。
    心理健康活动课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地发展,改善学生的心理素质,因此,它必须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以学生的活动为主体,以灵活多变的形式、丰富实际的内容去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自助能力。通过活动,让学生的心理在活动中外化出来,使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让他们在玩中练、乐中学、论中理、演中明,让全体学生主动参与活动的整过程,使活动过程成为学生心理的自助过程
Tags: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