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教师健康的心理去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日期:2013-11-20 09:14 阅读:
        在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上,当时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陶西平同志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们现在搞心理教育不要用“贼喊捉贼”的方法进行,许多老师和家长正在不断地给学生制造心理问题,而反过头来,还是这些家长和老师又来研究解决这些心理问题的方法。我希望抓心理教育首先从成年人抓起,要先提高教师和家长的心理素质,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关键的。陶西平这些话说到了心理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心理教育的实践中,我们看到、听到的多是由于教师心理素质差,而给学生造成的心理疾患、心理压力和心理问题。因此,要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必须先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用我们健康的心理去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这比什么教育都重要。
        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它要求我们必须知识渊博、品行端正,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理健康”。但这往往被我们忽略了:教师的衣着仪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性格人品,无时不在影响着学生。人格健全的老师,一走进教室,就能营造出一种和谐、温馨的气氛,会使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无比,学习起来情绪饱满;心理不健康的老师—进教室,就会使教室有一种非常紧张的气氛,使学生如坐针毡,惶惑不安,学习情绪低落。同样的教室,可由于教师的心态不同,制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天地。因此,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是教师个人人格完善的需要,也是学生身心得以健康发展的需要,“以人格力量育人”,这是心理教育的魂。德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教师给学生的个人的直接影响,深人到学生性格中的真正的教育是不可能有的。”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学生说:“××老师心理不健康,有病。”这种说法并不过分。例如有些老师的毛病是挑剔,一走进教室就开始找学生的毛病。好像不挑出点学生的毛病,老师就不称职似的。由于有的老师看问题偏激、处理问题带有偏见,使学生压抑、人格偏执,有的老师工作懈怠、自卑、迷惘,学生也表现出松懈、不求上进。教师的不同心态对学生的心理品质产生着不同的影响:严厉的、粗暴的、蛮横的教育态度,会使学生情绪紧张、心情压抑、思维停滞、和老师的关系紧张;民主的、和谐的、尊重的、宽容的教育态度,则会使学生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思维活跃,和老师关系亲切。这种心理的影响对学生可不是一时一事,有时是一生一世。很多影响当时看不出来,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却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在一个春节的早晨,一个20多年前我教过的学生,领着他l0岁的儿子来看我,一进门,就给我跪下了,并对儿子说:“叫奶奶,你知道吗,没有奶奶、就没有你爸爸的今天。”他边说着边泪流满面。看着眼前这个如今已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成年人,我想起了2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的时候,我查出是他偷了别人的东西,他当时吓坏了。可我没有当着全班的面叫他“小偷”,也没有公布他偷东西的事儿,更没有告诉家长,而是悄悄地告诉他:你不是“小偷”,因为我知道你一定很喜欢这件东西,想看看后就还给人家,不是你的东西你是不会要的。之后,我买了相同的东西送给了他,并告诉他,以后喜欢什么就告诉我,没有经过人家允许,动人家的东西会变成小偷的。他以后真的再也没拿过别人的东西。没想到,事隔20多年了,他还记着。这倒使我很害怕,我不敢想如果当时我在班上大喊“我抓住了小偷,他就是小偷”,20年后的今天他将是什么样子,也可能小偷的帽子一直会戴到令天。
        “宽容一个人的过去,就会拯救一个犯罪的灵魂”。我们应该容许学生犯错误,因为他是学生,他应该享有犯错误的权利。人的一生哪能一点错误都不犯呢?更何况一个孩子。如果??们能明白这个道理,我们的心态一定会变得平和,也一定会做到宽容。当然,我们也绝不是一概的宽容,该惩罚的还是要惩罚:其实,你能查出是他偷拿了人家的东西,这就是对他最大的惩罚,也是做一个教师最应该尽的责任。而我们有些老师并不把精力放在我如何查出“小偷”上,却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小偷”出现后的惩罚办法上。这无疑给没查出的小偷身上埋下了“炸弹”,也可能给因一时糊涂的孩子戴上“小偷”的帽子。这不能说不是我们当老师的失职。什么是教师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已有多人做过总结,下过定义。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成立时提出了健康人的10条标准,其中有5条是讲心理的。台湾心理专家提出了教师良好心理素质的5条标准:要尊重学生;要营造师生间的良好关系;要衷心接纳每一名学生;要关怀学生的需要和困扰;要给学生自由,但是不放任:如何做到呢?在实践中,我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了12个字的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共情、自信、真诚、微笑、宽容、赞美。就是这l2个字,做起来也很不容易,它要求我们能接纳自己也一定要接纳别人;要谦虚温和、性格开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学生以教师的行为、品行、心理、道德,作为他行为的标准,我们的一言一行时刻在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因此,我们必须以良好的心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以健康的心理去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Tags:教师,健康,心理,促进,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