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给后进生心理疗伤的策略

日期:2013-11-19 15:51 阅读:
    一个班级像一个苗圃,在班级的这个苗圃里,有好苗也有差苗。后进生就好像是差苗,是需要特别培育与爱护的。我们必须用真情和热情去滋润他们的心灵,去修补因受不良影响而形成的心理障碍,他们才能茁壮成长。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治疗后进生心理障碍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用尊重给后进生树立信心

    自尊是一个人心灵里最为珍贵的东西,小学生虽然年龄小,也应受到应有的尊重。后进生的心里充满着自尊与自卑的矛盾。其自尊常以不容忍别人的轻视的扭曲状态出现,其自卑却是真正悲哀的自卑。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人格,开启他们的心灵,使他们克服自卑,找回自信。

    本班后进生陈智生无心学习,成绩差;经常偷拿别人的东西,撕毁同学的书,欺负弱智学生,跟同学发生矛盾;上课下位子,扰乱课堂秩序;无视教师的批评,有逆反心理。究其原因.是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信心,成绩差,学生看不起他,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在对他的教育中,我十分注意给他树立学习的信心,挽回他的自尊。在学习中,我常常向他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当他回答正确时及时给予肯定表扬,回答错误时,耐心引导直至他回答错误;在纪律方面,稍稍有一点进步时,及时给予鼓励,改变他在同学心目中的地位。慢慢地,他的学习和生活热情越来越高,不良习惯也随信心的增强而得到了改善。由此可见,维护他们的自尊,让后进生尝试到成功的喜悦.对于激发其积极情绪,恢复和提高其自信心,消除心理障碍.重新进入先进行列具有积极意义。

    二、以信心激起后进生的上进心

    后进生落后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极少获得成功的喜悦。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使他们的心理产生障碍失去了进取的决心和能力。所以在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教师对后进生要有十足的信心,“任何一个学生心灵深处都有做好人的愿望。”为了不使后进生那种“成为好人”的愿望的火花熄灭,老师要用心灵赢得心灵,真诚和他交朋友,积极帮助他树立做一个好人的道德自信,抓住一个个机会去发掘出他们的闪光点。

    尽管陈智生的缺点很多,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坏学生,可是我也发现,他长得非常可爱,胖乎乎的,两只眼睛滴溜溜圆,他对老师也非常有礼貌,有时还主动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去年,学校要选一个小演员演《要命的作文》,教导处吴主任跟我说:“你们班的陈智升眼睛长得滴溜溜圆,挺可爱的,当一个小演员行不行?”我立刻答应他“行!”其实我知道陈智升自从一年级到现在都没有认真学习过,他也许连剧本上的字也认不全,但是,我知道他聪明,相信他认真起来一定能演好。排练期间,我不断地鼓励他,督促他背剧本,在周玉敏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终于获得了成功。《要命的作文》获曹禺戏剧表演全国二等奖。我以此为契机,不断给他鼓励、加油。从此以后,他各方面进步很快。

    三、激发后进生为集体服务的热忱

    后进生学习成绩差,常常有沉重的思想包袱,在学习成绩上现自我已经丧失信心,他们常常以“做坏事”来表现自我。做为班主任,应当给予正确的指导,给他们一些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来实现自我表现。实践证明,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委任一些他们可以胜任的职务,可以满足他们的成就心理,也可以激发他们关心集体的热忱。于是我根据陈智生同学对教师热情、爱劳动这一优点,就委以重任,让他每天给学生分课间餐,他做得很认真,同学们反映也很好,慢慢地与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四、即使是批评也要和风细雨

    我们经常看到教师批评学生时怒火中烧,狂风暴雨的场面,事实上,对待后进生一定要讲究批评的方式。因为后进生的心灵处于一种扭曲的状态,如果批评不当,会事与愿违。在批评时,一定要和风细雨,不要在明知其伤口未愈,再撤一把盐。杜甫有一句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说的就是好班主任工作的真实写照。教育后进生正如春雨滋润禾苗,要平和,要细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滋润禾苗之效果,他们才能得以健康成长。

    尊重、鼓励是开启后进生心灵的金钥匙,是转化后进生成功教育的法宝。
Tags:浅谈,后进生,心理,疗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