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花蕾绽放 快乐永存———学生心理转变例谈

日期:2012-9-13 13:45 阅读: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农村学生基本素质存在着差异。特别是后进生与成绩优秀生心理差异尤其明显,值得老师关注,两头抓好了,班集体那会不好。后进生破罐破摔,优秀生目空一切。我从鼓励、沟通、提高品质的方法使他们的心理得到转变,使快乐永存

关键词鼓励   沟通   快乐永存

 

每当我听到“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为你付出的,再多也值得……”这首歌的时候,一种快乐的感觉便油然而生。在我二十年的教育实践中,我幸喜过,悲伤过,快乐过。但给我最为深刻的理解是: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农村学生基本素质存在着差异。特别是后进生与成绩优秀生心理差异尤其明显,值得老师关注,两头抓好了,班集体那会不好。我们应懂得学生就象花蕾,需教师用爱心呵护,用汗水浇灌,用真心培育,才能使每一个花蕾都绽放出炫丽的光彩,使快乐永存。

一、       采用鼓励   使快乐永存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活上两个月。”成人尚且如此,何况是孩子呢。 “后进生”在家缺少家庭温暖,在校受个老师的挖苦、白眼和同学的嘲讽。他们就像黑夜里摸黑走路的人,有火把才能找到前进的路,而这火把就是鼓励。班主任要勤于鼓励,使他们走出黑暗的困境,找到光明的前途。善于捕捉到学生的亮点,利用鼓励使学生的自尊心,上进心得到承认和强化,激发他们学习的斗志,鼓足前进的勇气,促使他们形成健全的个性心理,最终会淘尽黄沙始得金。

我班有位学生叫小典,进入初中第一天就打架,第三天就用刀砍他爸,学习上更是一团糟。了解他的同学瞧不起他,就破罐破摔。我了解情况后及时找他谈话。不料我还未开口就冲我大喊:“我是一个成绩差,又吵让人讨厌的人,你别管我。”我又遇到一个自卑又倔强的男孩,严肃地说:“不!你错了,你是一个聪明、好动、讨人喜欢的小孩。”“从来没人说我聪明,别人都说我笨。”冷不丁的又冒出来一句。我列举了九月一号下午大扫除,他想办法擦窗的事,知道老师第一天就在关注他,没有了以前的失落感。我发动同学帮他。与他推心置腹的谈话,才有了信任感,不在拒绝我的帮助。与同学的关系改善了,上课认真听讲了,发言的次数增多了,看到他的进步,我抓住时机,在竞选班干部时有意让他竞选到了思想品德课代表一职。我了解到,他又要学习,还要烧饭洗衣,星期天下地干农活。我就抓住这个契机表扬他:“你是一个独立能力很强,很懂事的孩子,你已具备了能学好的基本条件。”他的自信心被唤醒了,渐渐地脸上有笑容,学习上进步很快,第一学期期末被评为班级进步最快的学生,与爸爸的关系大有改善。

二、       用心沟通   使快乐永存

世界卫生组织宣言明确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良好的状态。”大多数后进生或多或少有心理困扰。有必要对后进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时与他们沟通,通过沟通可以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从而对症下药。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个性健全的发展,能够适应学校、社会的要求,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有一次,我找到小典,他对我说:“老师,有些事情我不想说,我感谢你对我的关心。”过了一段时间,他对我说:“老师你能帮我吗?但你得替我保密。”我说:“现在像你这样生活自理能力强,又孝敬父母的独生子女已很少了,我一直很想帮你。”他气愤的说:“就是为这事,来找你的,我恨我爸。”我惊讶的问:“为什么?”沉默了一会儿,他说:“我爸不但自己不挣钱,还经常赌博。”我惊了一下,忙又问:“你爸关心你的学习吗?”他说:“他从来不管我和我妈的事,还经常骂我,甚至打我。家里的钱全靠我妈一人打工挣来。为一点小事经常吵得鸡犬不宁。还要把我送人,我恨他。老师,我想学好,可一想到我爸,我就没劲了。”我陷入了深思。心想:如果父子关系没处理好,不仅影响到他的前途,而且影响到他的家庭。想了一会对他说:“问题实际上出在你的身上。由于你爸要把你送人,你在感情上无法接受,这是你家出现问题的总根源。你回去对你爸妈说,由于家庭条件差,爸爸把我送人,实际上想让我过好日子,为我好。但你们已人到中年了,亲情是割舍不断的,在家喝粥,我都愿意,家和万事兴,以后和和睦睦的过日子。你能做到这些,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你呢?”他表示意与爸爸改善关系。从与他爸沟通,了解到小典拿刀砍他爸爸,他爸平时的教育存在心理问题。告诉小典,与别人发生争吵,不能吃亏,把别人往死里打,打不过就拿刀捅。他爸说:“想不到儿子没有捅别人,而来砍自己。真是惭愧,幸亏老师教育及时,儿子才没有酿成大错。”从此改变了对儿子的教育。小典心理的困扰得到了解决,从对任何人都有敌意转变为热心帮别人。如:063月的一天,我校一退休校工无人做早饭,小典知道这事后,约同学一起帮他烧早饭。在学习上,由一个门门不及格,转为三门及格了。他爸从正面教育儿子,在生活、学习、为人上多了一份父爱。如:小典的自行车坏了,由于没有钱修理,借了同学的,他爸以为是儿子偷来的,主动向我了解情况。以后小典在各方面表现越来越好。小典爸为了感谢我,要把他的七年老鸭送给我,我谢绝了,告诉他们:小典的健康成长,你们和和睦睦,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你们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还是让这份快乐永存吧。

三、提高品质   使快乐永存

农村中学有不少学生认为,读书就是为了升官发财,出人头地,或者纯粹为了今后能谋取一份好工作。有一部份学生,因学习成绩优秀,老师的偏爱、袒护,使他们变得心胸狭窄,自私自利,缺乏基本的文明礼仪和社会公德。如顺其自然,误入歧途,那问题就大了。一个人如果品行不好,他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越多,能力越强,他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老师不能以学习成绩取人,应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具有终身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意识,而感到无比的快乐。

小晓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平时受到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尊重,就自命不凡,不把老师、同学放在眼里。第一次大扫除,多捡了垃圾而不高兴。排座位,不乐意与成绩差的同学同桌而闹情绪,到同班的孤儿因病住院,同学选他为代表去长兴探望同学时,竟要求路费由同学一起负担。他一直享受教育券,吃营养餐,没有到六元钱都拿不出的地步,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他说:“老师知道你家经济比较困难,与孤儿相比,你是非常幸福的,为这点小事,伤同学的心。人人要有爱心,要懂得感恩,不能只有索取,没有回报,以宽容的心对待同学。”当时他感到很惭愧,表示以后一定宽容对人。可没多久,小晓问王老师数学题目,王老师没有立即做出来。就对王老师说:“我是不指望你了。”说完就走了。当我知道这事惊呆了,联系到自己,两个多月来,从来没有喊过我老师,有事只喊“喂”。我到老师、同学处调查,原来小晓不能吃一点亏,读书就是为了将来出人头地。于是我就从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泽东的遵师,古人遵师的事例教育他。向他说明与人相处要胸怀开阔,给别人留一点空间,自己也会得到一片蓝天。不能因为暂时成绩优秀而沾沾自喜、狂妄自大,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切目无他人,高傲自大的行为都是幼稚可笑的。经过多次交流,小晓心理转变很快,这学期成绩优秀,与老师、同学的关系融洽了,自己从原来整天高高在上的样子,变得脸上有了笑容,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学生就是一个花蕾,需要阳光的沐浴。作为班主任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后进生有他的缺点,也有他的优点,成绩优秀生也有缺点。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及时帮助学生克服成长过程中的错误认识和心理障碍,促进学生形成健全的个性心理,形成自我更新的巨大潜力。“痴心一片终不悔,心血浇开希望花”。回首我的教师生涯,我依然无怨无悔,让我们在广阔天地中让花蕾绽放,使快乐永存,为共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Tags:花蕾,绽放,快乐,永存,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