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

日期:2012-6-5 21:49 阅读:

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

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 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存在着学生其他学科成绩优秀唯有英语成绩不理想的现象。千里马教师李老师通过这一现象,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着重从学习心理角度阐述了学生学

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

  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分析与化解: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存在着学生其他学科成绩优秀唯有英语成绩不理想的现象。千里马教师李老师通过这一现象,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着重从学习心理角度阐述了学生学习的心理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学习心理问题

  经过仔细调查、耐心交流和分析归纳,笔者发现学困生的学习障碍不外乎心理障碍和知识障碍两种。心理障碍产生于语言焦虑感语言焦虑感是指学生在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等活动时,感到自己的英语水平有限,无法准确、有效地表达意思,从而产生紧张、害怕的感觉。这种感觉使他们思想负担重、顾虑多、心理压力大、学习效率低。而知识障碍就是知识缺陷,包括没有记住所学的单词、短语、句型,听不懂录音带上的或老师讲的英语,用英语表达思想时显得力不从心等,进而无法参与课堂活动,对学习英语束手无策,甚至产生看见英语字母或英语老师就头痛的感觉。

  

二、常见的不良学习心理

  心理障碍和知识障碍导致学生学习上存在以下不良学习心理:

  1.自暴自弃心理。由于知识障碍太多,一些学困生无法正常进行学习,对学习无可奈何。有时还会碰到同学或老师的冷遇甚至讽刺、挖苦、斥责。这样他们就会丧失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学习的兴趣也荡然无存。

  2.急于求成心理。有些学困生穷不倒志,他们想在一夜之间摘掉学困生的帽子。一段时间里,他们又买书、又买报、又买录音机和磁带,只读英语书,疯狂地学习,对英语学习非常积极。一旦测试成绩仍不理想,便垂头丧气,怨天尤人,几天

  都不看英语,甚至萌发逃避学习英语的念头。

  3.矛盾心理。往往这些学生语文数学、科学等科成绩特别好,就是英语差。他们意识到:要想升学考试考好就得全面发展,必须学好英语,但他们缺乏恒心和毅力。一方面他们认为既然自己数学难题都能做出来,那么智力就没有问题,能力也不错;另一方面遇到屡做屡错的具体问题时,又觉得自己没有英语天赋。

 

 二、化解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的对策

  解决上述英语学习中的障碍,克服不良心理,提高英语学习效果,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努力。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笔者认为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学习兴趣性

  兴趣是学生积极认知事物和参与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孔子在《论语》中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歌德也曾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可见兴趣对于学习是何等的重要,尤其是对于那些对英语学习已丧失了兴趣的学困生。为重新激发他们对英语的热情,笔者首先结合他们不同的个人爱好,如篮球、足球、音乐、电脑、时装等,寻找切入点,让他们的这些爱好与英语挂钩,一步一步地培养和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

  ()方法实效性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以渔,就是教人方法比直接给人结果更重要。良好的学习方法能使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这些学困生,笔者要求他们切实做好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三个相辅相成的环节。同时注意归纳、聚合、发散等思维方式及对比、联想、想象等记忆方法的指导和训练,引导他们多角度、多层面地认识问题,鼓励求异和创新,寻找适合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开展自主性学习,在课堂上围绕教师确定的学习目标,自主地选择学习方法,自我监控学习过程,自主评价学习结果,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通过能动的创造性的学习活动,实现学生自主性发展的教学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学困生”“我要学我能学我会学的问题。我要学,就是要建立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使每一个学生具有自主学习的基本品质,在学习中有浓厚的自主探索兴趣;我能学,就是建立学生的自主学习信念,会独立思考研究问题;我会学,要求学生能在学习上自我计划,自我调整,自我强化,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课堂娱和陛

  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主阵地在课堂。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对学生英语学习起关键性的作用。多年来,学生已习惯于教师讲、学生听、做笔记、课后背的学习定势。如何让学生起来,是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关键。笔者十分注重课堂气氛的调节,经常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使用谜语、口诀、幽默、故事、英文歌曲、绕口令等,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吸取知识的琼浆,避免学生过度焦虑感的产生。

  ()人际关系和谐性

  和谐的师生与生生关系是保证和促进学习的重要因素。师生关系:一般说来,学生都很重视老师对他们的态度,视此为集体乃至社会对他们的一种评价。自古就有亲其师而信其道之说。要想让学生学好英语,作为英语教师就得有较强的亲和力。这就要求老师要公平公正地处理学生问题,关爱每位学生。因为爱能生情,情能生信任,信任就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激发学生无穷的学习力量和信心。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对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千里马教师都要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生生关系:教育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在一个学习集体中,同学之间友好的或敌视的态度,对他们的学习效果有重大影响。因此作为任课教师,笔者努力建立了团结、互助、健康、和谐的同学关系,让全体学生心情愉悦、情绪饱满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

 

Tags: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