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对中考生进行心理调整

日期:2012-4-23 11:49 阅读:

如何对中考生进行心理调节

 

参加中考的学生身心处于青春发育初始期,而心理发展处于过渡时期,还很不成熟,更多的带有小学儿童的心理特征。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初中生承受着锅中的学习压力。这与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更是由于社会上形成的竞争风气、攀比之风所造成。到中考前,这样的压力会达到顶峰。在复习备考当中学生会出现种种值得我们关注的心理现象及问题。因此,教师在考前科学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调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帮助学生消除过度焦虑

在心理学上,过度焦虑是指对个人的自尊心构成潜在威胁的情境产生过度担忧的反应。这是大多数初三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面对中考的重要关头,食无滋味,睡不香甜,心理异常焦虑,情绪容易激动;想看书,看不下去,想休息,又安不下心来,长此以往,形成了恶性循环。这些都是过度焦虑的具体表现。

适当的紧张以及紧张带来的苦恼和压力都是寻求上进之人之常情遇到的,这种情绪正说明学生有清醒的头脑,有自尊心和上进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考试前适当的紧张心理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度紧张毕竟不利于考试,为消除考试焦虑,教师应告诉学生:

1、相信自己通过三年的学习,特别是本学期的总复习,已经比较好地掌握了初中的知识。天道酬勤,我们昔日苦读的汗水一定能换来中考理想的成绩!现在需要做的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反复地积极地暗示自己:我紧张,别人也一样紧张,因此我还有什么必要再担忧呢?我一定能行!

2、中考试题内容都是我们在初中阶段学过的知识,不会超过我们的知识范围,最多就是换一个角度,或者结合实际运用知识去解答,只要自己认真、仔细地审视每一道题,从容、有序地打开记忆的闸门,合理、正确地运用学过的知识,是一定能圆满地解答的。另外,考试时要正确对待环境。考场上所坐的都是自己的同学,他们都是普通的同学,和自己一样。至于监考老师,他们也和自己的老师一样,没有理由害怕。

3、对自己的期望值不要过高。心理学研究表明,中等强渡的考试动机更有利于取得好成绩。动机过强过弱都不利于考场情绪的调动。要正确估计自己是什么水平。在考试时,专心地做自己的试卷,不要去想其他的事,比如,其他同学考得怎样啦,我能不能考得好成绩啦等等。想这些问题对考试无益。能考多少,就考多少。只要这样想,自己就能发挥得更好。

二、帮助学生优化备考情绪

取得中考成功的良好情绪是:心平气和、精神饱满、自信。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努力做到如下几点:

1、以平常心对待中考。教师可以经常对学生说明:中考只不过是人生中无数次考试之一,心理抱着“只要尽力就行”这样的念头,心情自然就会平和、稳定。

2、进行积极的自我想象。在复习过程中、在进入考场时运用积极地自我想象,能焕发与强化自己良好的情绪,防止消极情绪的产生。考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过去成功的经验选择积极自我想象的内容。

3、适度放松与调节紧张的学习情绪。例如:看书复习太累时婷婷轻音乐,到教室外散散步,与同学进行轻松的交谈等等,这对于调整人的紧张情绪既有良好的效果,还能起到清醒头脑的作用。

4、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中考复习过程中和考场上,都可以根据自己当时的心态进行积极的暗示,采用不同的自我暗示语。例如:当情绪过于紧张时可默念“放松,放松,放松”,当心情烦躁时可默念“平静,平静,平静”,当心灰意冷时可默念“我行,我行,我能行”。

三、帮助学生增强考试信心

自信心强的学生,在备考阶段能根据预定的计划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复习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挖掘最大的学习潜力,是自己适时进入考试临界状态;自信心不强的学生,则畏难情绪重,复习盲目性、随意性大、效率低,进入不了良好的考试临界状态。因此,教师有必要帮助学生强化信心。

1、中考目标确定要适当。教师可以告诉学生,应根据初三以来自己的实力和心态制定目标。如果目标定得过高,就会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强考试焦虑;如果目标订得太低,又会影响潜能的发挥。每个考生的学习实力和心态不一样,盲目的攀比会挫伤自己的信心。目标定得恰当,自己就有信心通过努力学习取得满意的成绩。

2、克服忙乱现象。有计划、有步骤地复习可以使复习有条理,使自己的心态稳定,增强复习的信心。如,可以以每个星期作为一个复习周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好复习计划,每天早晨确定当天的复习目标,睡觉前把当天的复习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过一遍,回顾一下当天复习的成效和不足。复习知识板块时,可以根据世上的知识网络结构图进行复习和回忆,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每天用34的时间做练习,14的时间用于修正错误和进行小结等等。

四、帮助学生掌握一些考试技巧

学生掌握行之有效的考试技巧可以稳定考场情绪,确保水平发挥。可供学生参考的常用考试技巧有:

1、认真听监考老师宣读考试规则。

2、当拿到试卷以后,白不要匆匆忙忙地提笔就写,应当在正式答题之前将全卷浏览一遍,以对试卷的分量、试题的类型、所考的内容、试题的难易程度和各题的比分等心中有数,同时注意清点试卷的页数。

3、仔细阅读并理解每份试卷的指导语

4、审题一定要仔细,书写既要清楚又要快,认真填涂答题卡。尽可能做到一次答对,减少涂改。改卷老师往往对书写工整的试卷有所偏爱,卷面整洁会提高作文分数。

5、答题顺序应该是从前到后,先易后难,稳扎稳打,最后攻关。对试卷中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或难题要有心理准备,要想到你觉得难的题目别人也觉得难,不要紧张,要沉着应战。做不出来的题目,可以先跳过去,但是要做个小记号,在其他试题答完后,再回头来换一个思路重新思考。

6、答题时做到一丝不苟、分秒必争,要知道“少丢就是多得”。答题完后要仔细检查,要一题一题地检查,一步一步地验证。着重检查有无漏题,是否切题,有无笔误,力争答案的内容乃至标点、符号、文字、图标都是准确无误的。

7、选择题在中考试卷中占有相当的分量。答选择题时,常先用排除法排除能确认的干扰项,这样能快速地找出正确答案。另外,要看清题目说明中是否有答错倒扣分的规定,如果没有,当遇到不能肯定选出正确答案的题目时,千万不要放过猜答案的机会。

考试技巧可以通过模拟考试来进行训练。学生通过“实战”演练逐步掌握考试技巧后,对自己就更有自信心,从而进入更好的考前心理状态。

Tags:如何,考生,进行,心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