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学生攀比心理的论文

日期:2012-4-7 11:44 作者:HJZXM 阅读: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的飞速进步,中学生面对的诱惑已经不仅仅来自于社会,虚拟的网络、大量信息的冲击,对于生理以及心理尚未完全成熟、判断力不足的中学生而言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学生之间不再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行为表现以及来自教师的表扬等作为自身修养的主要标准,而开始将来自同学之间的羡慕作为自身优越于他人的主要标准。而对于一些难以支付自身需求的学生,就在攀比心理的驱动下,产生了较大的异化行为。攀比心理不仅给学生造成心理障碍,还对其身体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同时学生自私的表现对家庭也产生了难以估计的伤害。
  一、中学生攀比的行为表现以及成因分析
  1.社会环境的影响导致学生消费观念扭曲
  中学生往往缺少这种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能力,好奇心却占据了主导地位。因而学生的心理会或多或少受到各种攀比之风的影响。比如说很多明星作秀的攀比,便成了学生攀比的榜样。社会环境中各种不良因素对学生也有着负面影响。有些成人生活荒诞放纵,出入一些不正当场所;有的家长为官不廉洁公正,自己不能很好地评判是非标准;一些流行在社会上的不健康的书籍和录音带以及不健康内容的网吧的存在,这些种种现象对学生健康心态的形成是不可忽视的障碍。
  2.学校中良好教育的缺失
  出现学生攀比成风的现象,学校也有着一定的责任,主要在于缺乏足够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由于年龄太小,学生对自我认识不够,还不足以具有足够的认知、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能明辨美丑,只知道同伴有的自己不能没有,不管这些东西对自己成长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可能的话甚至还要比同伴的要好。学校这个小环境的教育如果没有做好,社会这个大环境的不良因素便不可阻挡地侵入学生的肌肤,使其行为上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攀比。处于将头发染成黄的、红的等各种颜色,将一条新买的牛仔裤挖几个窟窿。从众在很大程度上是导致学生相互攀比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一些客观的原因存在也是使得攀比心理一浪高过一浪的因素。
  3.父母消费观念的影响,导致不适宜行为的产生
  父母自身的消费观念也会对中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当前我国的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于孩子的喜爱已经超过了正常的范围。比如家长因为自身童年的影响,唯恐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委屈,只要孩子张口,即使是一些无理的要求,家长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实现孩子的要求;对于一些已经超出家长承受能力范围的要求,为让自己孩子高兴,家长也要勒紧裤腰带满足孩子的要求。有些家长会放纵孩子的行为,孩子说什么就给什么,结果渐渐促成了学生之间攀比心理的养成,例如孩子们会比谁的父母钱多、开的车子高档,甚至比谁的父母官大。不良的风气甚至会导致一些家庭贫苦的孩子为不让自己“丢脸”,不愿意让自己的父母到学校中去。
  二、中学生盲目攀比的正确引导建议
  对正在成长中的中学生的攀比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其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健康成长,为学校合格人才的输送锦上添花。
  1.家长正确的榜样示范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庭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尤为重要,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并且不可磨灭。因此,家长要端正自己的行为,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以身作则。孩子可能在学校能学到知识,成为一个“材”,但是只有在家庭里才能完全学会做人,走上社会每个人也都被打上了不同家庭的烙印。因此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杜绝孩子虚荣心的膨胀,从而避免出现攀比消费心理的情形。
  2.教师的正确引导
  教师需认识到,自己是学生这个群体在学校这个环境中接触最多的人,自己的一言、一行、接人待物方面的神态都透露出了自己的观念,学生很自然地将老师作为崇拜模仿的对象,所以教师当以奋发向上、勤俭节约的言行去引导学生。教授应该因势利导,对学生进行心态上的调整,由于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因此运用正面典型案例来改变学生攀比的心理,从而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到“攀比学习知识、掌握能力上来”是十分重要且可
  行的。
  3.良好心态的养成,在积极的攀比中不断超越自我
  在充分了解认识自己的基础上,鼓励中学生同比自己高、比自己强、比自己先进的人比。采用榜样树立来激励学生,在攀比中超越自我。然后要解决的是“比什么,怎么比”的问题,如果总是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便会形成自卑心理;但若总是拿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比,就会形成狂妄自大、自负的心理。因此,应当在积极的攀比中超越自我、认识自我和他人,以健康的心态去攀比,从而少走弯路。
  中学生攀比现象,引起了家庭的关注。对于学生已经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同时更应在学校的指导下,获得来自家长、社会等各方的支持,对学生进行健康的审美教育,对其消费观念以及消费行为实施端正,对其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
Tags:中学生,攀比,心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