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应立足于自主自助

日期:2012-2-23 09:02 阅读:

        〔论文摘要〕俞国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习不良儿童心理发展研究、儿童青少年智力与社会性发展研究,在SCI、SSCI和CSSCI类期刊上发表了近百篇研究成果。在长期大量的心理学研究成果基础上,俞国良教授倡导心理健康教育应立足于自主自助,并领导其团队研制了心理健康自助仪和自助服务系统,申报了专利和著作权。 
  〔论文关键词〕心理健康;自主自助;自助仪;自助服务系统  
   
  记者:俞教授您好,您提倡心理健康教育应立足于自主自助,请您谈谈什么是自主自助?为什么心理健康教育要立足于自主自助? 
  俞国良:“自主”是指自己做主,“自助”是指自己动手为自己服务。我理解,自主自助实际上就是提供适合自己发展需要的教育,这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 
  理由一,心理健康教育是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行为问题,而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只有学生自己最清楚,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也只有学生自己最清楚。同样的挫折和失败对不同的人影响不一样,俗话说“冷暖自知”,因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传统心理健康教育忽视了学生的独特性、自主性和能动性,专注于通过教师教育来实现学生的心理健康,因此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总是差强人意。 
  此外,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常常把成年人的想法和思维强加在学生身上,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和特色,导致心理健康教育效果不明显,学生不满意。特别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大都是“90后”甚至“新世纪后”的青少年,非常强调张扬个性、独立性、自主性,他们通常不愿意将自己的心理困惑和困难说给教师听,而更愿意自己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必须立足于自主自助,通过提供学生开展自助心理教育的途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心理健康自助和助人的教育目标。 
  理由二,开展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弥补目前中小学校心理教师师资不足、水平不高的窘境。2009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状况调查”数据显示,有八成中小学校配备了心理教师,而这些心理教师中仅有三成是专职心理教师,七成是兼职心理教师。专职心理教师中,仅有一半的教师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可见,现阶段我国中小学心理教师配备尚不够完善,专业化水平不高,而兼职心理教师更是工作繁忙,时间精力有限,无法满足学校成千上万学生的各种心理需要,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因此在中小学实施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必要。此外,由于心理教师的编制、职称、工作量、待遇等一系列问题尚未妥善解决,致使心理教师专业发展艰难、生存境况不佳、队伍稳定性低,心理健康教育难以得到保障。尤其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多,心理健康教育任务重,学校心理教师难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因此,开展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弥补学校心理教师师资不足、水平不高的窘境,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 
  理由三,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目前,心理健康课和心理咨询(辅导)是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两条主要途径。虽然各地中小学在不同程度上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了心理咨询(辅导)室,但整体情况并不理想,大部分学校的课程设置和管理比较随意,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和使用不够规范。2009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只有32.4%的学校能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部课时,62%的学校心理咨询(辅导)室每周开放10小时以内,平均每天开放2小时以内,也有个别学校的心理咨询(辅导)室不开放。可见,课程途径和咨询(辅导)途径由于缺乏制度保障,无法有效落到实处,致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不真做”、装门面、应付检查的现象。此外,课程途径和咨询(辅导)途径都离不开心理教师,受心理教师能力和水平的制约。同时还对活动场所和咨询(辅导)室有一定的要求,受空间和硬件的限制,使得一些师资不足、教室紧张的学校难以开展起来。 
  开展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改进了以教师为主导、教室为阵地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学生自主教育模式,不仅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而且减轻了心理教师的工作负担,拓宽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目前,让学生走进心理咨询(辅导)室接受心理教师的帮助,仍然让学生们备感压力,许多学生认为“求人不如自助”,在面对心理困惑和行为问题时更倾向于自己解决。因此开展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在有了心理困惑和问题时,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自主选择、自我调节、自我决策,最后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同时,学生在自主自助的基础上,还能够更好地实现同伴间的助人互助。 
  因此,开展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专业性,弥补了心理教师配备不足和专业性不高的缺憾,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是我国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在要求和发展方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俞国良:心理健康自助仪研发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现有心理健康测评技术中的纸笔测验倾向,以及仅局限在实验室和心理学专业人士指导下才能进行测评,无法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以及采集个体心理健康动态数据的现状,为了让心理健康测评的形式能适应中国社会现阶段中小学生发展需要,而研制的一种基于自助模拟和自测模拟为主的心理健康自助服务系统。 
  心理健康自助仪(专利号:201010248399.7)以计算机硬件、内部配置、数据库和用户界面为支撑,以心理健康自助服务系统(著作权登记证书号:软著登字第0237854号)为核心。其中,计算机硬件外形美观实用、易于维护,适合在学校校园、教学楼大厅、学生宿舍楼、体育馆、活动室、咨询室等场所摆放,全触摸显示屏。内部配置用以支持相关软件系统运行。数据库提供自助模拟的知识课件,自测模拟所需的各种量表以及综合评定和结论量化生成工具。用户界面以菜单、索引和指令帮助个体访问者通过计算机完成心理测验和咨询模拟等任务,充分实现系统的自助功能。 
  心理健康自助服务系统包括心理健康知识自助模拟子系统、心理健康自测模拟子系统、心理健康综合评定子系统、家校互动教育系统以及数据采集子系统。其中,我们具有自助服务系统前三个子系统的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知识自助模拟子系统包括心理健康课程模拟或课件模拟。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需要和阅读习惯,研制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健康课程或心理健康课件,旨在为心理教师提供电子教学素材,辅助心理教师制作课件,准备教案,也有助于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正确认识不同年龄阶段的自己。 
  心理健康自测模拟子系统包括心理健康自测模拟和心理咨询模拟,用于学生自测心理状况,并对个体的心理状况进行记录、分析,有的放矢地对个体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调节、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 
  心理健康综合评定子系统以及数据采集子系统主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并研制标准化的心理健康测量工具来评定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最后确定该个体的心理健康发展指数,帮助学生正确评价自己。 
  心理健康自助服务系统可用于学校局域网,教师可以通过网络版软件对学生进行团体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还可以通过家校互动系统,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实现便捷的家校沟通,建立家校联合呵护培养计划。总的来说,心理健康自助服务系统从“学”“知”“评”“助”四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帮助,与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可以形成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记者: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有何优点?其应用于中小学校的独特价值是什么? 
  俞国良: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的推出,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中存在的四个难题:一是专业心理教师严重不足;二是学生需求与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在时间、场地等方面的矛盾;三是一旦学生在心理行为问题产生时,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无从认知而又不愿向心理教师或班主任袒露,错失帮助的最佳时机;四是在接受以心理教师为主导的测评时,往往受到心理紧张、伦理观念束缚等多种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容易产生偏差。 
  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的显著优点在于: 
  第一,针对性强。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可以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有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能有的放矢地提供心理健康自助评价服务。无论是小学生、初中生还是高中生,都可以自己动手选择自己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实现自我调节和自我发展。 
  第二,时效性强。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操作简单、便于自助,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不同需要。心理健康知识自助模拟子系统可以提供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课程或心理健康课件;心理健康自测模拟子系统可以获得适合个体发展的心理自测及其结果,并根据自测结果提供“对症下药”的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综合评定子系统更是对不同年龄阶段个体的心理健康整体水平作出了综合评定,有利于个体及时调适自我,达成自我教育和自我实现目标。 
  第三,时代性强。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综合运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心理学研究成果,借助高科技手段,与时俱进,把心理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富有信息化时代特征的电子工具,以电子文本的心理健康自助评价代替纸笔测验的心理健康测评,既体现重视个体主体价值的时代特征又操作简单方便,并能为个体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心理健康信息。 
  第四,普适性强。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不仅适合有专业师资的学校,也适用于师资不足,场地有限的学校,尤其对农村留守儿童聚集的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极大的帮助。该自助仪和自助服务系统操作简单,学生上手快,便于普及和推广应用。 
  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应用于中小学校有其独特的价值。首先,教育理念上突出自助原则,便于学生自我认识、主动学习和积极参与。这个系统为学校提供了团体测评平台,从而使学校和家长便于了解学生、关注学生、教育和帮助学生。同时,通过强调自助理念,解除学生因心理测试与其心理档案系统相关联所带来的顾虑和担心,鼓励学生放下包袱,提高他们自我成长的意识,积极地去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完善自己。 
  其次,形式上更加新颖,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学生使用。自助系统可以用于校园网,打造另一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自助仪可以放置在教学楼、活动室、体育馆、学生宿舍楼等场所,使学生在课余时间就能学到相关知识。通过这种形式,真正让学生无心理负担地去学习心理知识,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再次,内容上更加有针对性,适合青少年在特定成长阶段的需要。其测量内容多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便于学生了解自己在特定阶段的心理健康状况,有利于其发展性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辅导和帮助。所谓“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心理健康自助仪及自助服务系统经过了权威专家鉴定。以中国理学会会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崇德教授为组长,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鉴定组认为:心理健康自助仪和心理健康自助服务系统,能正确有效地运用心理学研究成果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以电子文本的心理健康自助自测替代纸笔测验的心理健康自助评价,适应我国现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能有效地提供心理健康知识,自助测量与综合评价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儿童青少年提供有价值的心理健康信息,对增进全民心理健康水平,过幸福有尊严的生活,提高人口素质有重要意义,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值得充分肯定并予以积极推荐。 
  记者:您提到您对心理健康教育自助服务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见这是一项您及您的团队多年来心理科学研究成果的结晶。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您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 
  俞国良:我从事了近二十年心理学研究,也有了一些成果。我认为,这些研究成果只有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工作相结合,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才能壮大其生命力。心理学能够为社会作多大贡献,它才有多大前途,而社会的需要正是心理学发展的动力。相应地,心理学研究的不断推进和成果出新,也要回馈社会、回馈教育,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研成果的力量和社会的进步。 
  我们的科研成果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十二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2名博士(其中4名教授和博导、8名副教授、4名博士后等)组成,他们均是我已毕业的学生,也是我的良师益友。 
  自1996年来,我们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承担了一些国家级项目,出版了一些专著,编写了一些教材及图书,发表了近百篇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和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论文。如承担了五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家庭资源对学习不良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学习不良儿童信息加工特点和影响因素研究,学习不良儿童的心理行为问题及其矫正,学习不良儿童元认知机制研究,自我意识情绪:学习不良儿童的理解、效应和调节。五个教育部、财政部重点项目:学习不良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及其与家庭因素关系的研究,心理卫生问题对社会的影响及其解决对策,学习不良儿童社会信息加工的特点和机制研究,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研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及其矫正等。特别是研制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量表》,这两个量表经过多次测试、修订,具有较好的信效度,并建立了全国常模,科学性强,是我们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测量领域的一点贡献。 
  自1998年来,我们出版了一些专著,如《创造力心理学》《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环境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现代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前沿》《社会心理学经典导读》《社会性发展心理学》《为教育服务的心理学探微》《为中职服务的心理学探微》等。同时,我们还编写了一些教材和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如心理自测文库10册、中学生心理热线丛书10册、课外心理6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指导手册4册、心理健康教育材料24册、学生素质教育千万个怎么办9册、创新课堂3册、心理健康教育教程教师读本2册、心理健康学生读本24册、中职心理健康教材和教辅6册和当代青少年心理与教育大辞典等。此外,我们也积极与地方合作,研发了一些地方教材,如1998年云南版、2003年江西版和2007年贵州版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等。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参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关政策和国家教材的制定、审定工作。我先后作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02年)主要执笔人,《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纲要》(2004年)编制专家组组长和《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学大纲》(2008年)编制组组长。从1999年开始,我先后参与了《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思想品德》等国家课程标准的编制与教材的审定工作。 
  近20年来,我们不懈努力、孜孜以求,希望通过科研成果和实践工作为基础教育服务,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这也是我们作为心理工作者的心愿。 
  记者: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近二十年了,也参与了国家教育政策的制定工作,在您看来,我国心理健康教育未来20年有怎样的前景? 
  俞国良:心理健康教育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在未来20年,心理健康教育将可能是心理学研究的重点。在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都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在中国科学院“2010~2020”我国学科发展战略报告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二五” 发展战略报告,以及教育部正在起草的“十二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中,心理健康领域都是心理学研究的重点内容。 
  特别是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以德为先就是要以德树人,而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途径。能力为重是要培养“会解决实际问题、会做事的人才,是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工作中做出业绩和贡献的人才”。能力的基础是心理健康,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具有良好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能力的培养要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全面发展是“要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部在《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因此,心理健康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 
  在未来20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将会强调学生的自主自助,充分发挥他们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调体验式学习,从经验中学习,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调适,在调适中成长;强调教师与学生的双主体地位,更重视学生自己选择作出决定,并对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强调接纳、欢迎、尊重和诚实的态度,学生通过自主自助学习,不仅帮助自己还帮助他人,即助己助人;强调学生个体生命的独特性,而不完全是一个年龄群体。因此,因材施教不仅是对教师而言,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基础。强调培养素质、提升能力、学以致用、迎接挑战、自我实现和创造高峰体验。一句话,未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真正提供学生发展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而不是用教育去选择学生。

Tags: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立足于,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