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体育运动对初三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日期:2012-2-17 09:22 阅读:

        摘要:心理健康是新一轮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体育工作者不能仅仅把工作重点放在使学生强身健体上,还要通过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通过体育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发展中的矛盾和冲突,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根据身--心交互作用理论,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为此,本人对体育活动与心理健康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体育运动;心理健康;影响
        一、体育活动可以促进心理健康
        体育活动作为一种有效的增进身体健康的手段也必然会促进人的心理健康。概括起来有:
        1.体育活动可以促进智力发展。
        体育活动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在此过程中练习者必须组织好自己的注意力,有目的地知觉(观察)、记忆、思维和想象。因此,经常参加健身活动能改善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的协调作用,使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的交替转换过程得到加强。从而改善大脑皮质神经系统的均衡性和准确性,促进人体感知能力的发展,使得大脑思维相象的灵活性、协调性、反应速度等得以改善和提高。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还能使人在空间、和运动感知能力等方面得以发展,使人体感觉、重力觉、触觉和速度、高度等更为准确,从而提高了脑细胞工作的耐受能力。此外,体育活动还能缓解肌肉紧张和日常生活的紧张,能降低焦虑水平,缓解紧张的内在机制,改善神经系统的工作能力。初三学生面临升学,课业学习是首要任务。适当量的体育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对课业学习的突破大有好处。
        2.体育活动能提高自我知觉和自信心。
        学生的体育活动的过程中由于内容、难度、达到目的,与其他参加体育活动的个体接触,不可避免地会对自己的行为、形象能力等进行自我评价,而学生主动参加体育活动一般都会促进积极自我知觉。同时,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内容绝大多数是根据自我兴趣、能力等选的,他们一般都能很好地胜任体育活动的内容,这有利于增强初三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并能在体育活动中寻求到安慰和满足。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比不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中学生有更高的自信。另外,体育活动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
        3.体育活动能增加社会交往。
        体育活动有利于形成和改善人际关系。随着学习竞争压力的加重,课业学习占用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许多初三学生越来越缺乏适当的社会联系,学生之间的关系趋向冷漠。因此,体育活动就成为一个增进学生之间接触的最好形式。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可使人与人之间互相产生亲近感,使个体社会交往的需要得到满足,丰富和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有利于初三学生忘却学习、工作、生活带来的烦恼,消除精神压力和孤独感。并在体育活动中,找到志趣相投的知音。从而,给初三学生带来心理上的益处,有利于形成和改善人际关系。
        4.体育活动能消除疲劳。
        疲劳是一个综合性症状,与人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有关。当一个人从事活动时情绪消极、或当任务的要求超出个人的能力时,生理和心理都会很快地产生疲劳。然而,如果在从事体育活动时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和保证中等强度的活动量,就能减少疲劳。
有研究表明,体育活动能提高诸如最大输出和最大肌肉力量等生理功能,这就能够减少疲劳,降低焦虑、抑郁;对长期性的轻微到中度的焦虑症和抑郁症有治疗作用;锻炼者参加锻炼前的焦虑、抑郁程度越高,受益于体育活动的程度也越大;体育活动后,即使心血管功能没有提高,焦虑、抑郁程度也可能下降。同时,体育活动对治疗神经衰弱具有特别显著的作用。5.体育活动能培养学生的意志。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应有明确的学习和生活目的,并有达到目的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其行为表现出果断、坚韧自制的毅力。体育运动一般伴有艰苦、疲劳、激烈、对抗、竞争等特点。在参加体育运动时,总是伴随着强烈的情绪体验和明显的意志努力。因此,通过体育运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勇敢顽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的思想作风,有助于培养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有助于培养学生机智灵活、沉着果断、谦虚谨慎等意志品质,使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二、我的做法和经验
        在初三体育课堂中,该如何在体育活动中使学生保持健康的心理呢?我认为:
        1.要让学生明确的体育活动目的。
        在上课之前,给他们一个明显的心理提示,使之产生强烈的运动欲望,在体育活动前要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情绪,要有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自觉性和热情,避免那种“身随而心违”的被动状态。在体育活动中要注意力集中,排除杂念。将思想集中在如何呼吸,如何掌握正确活动方法等方面上来。
        2.课堂组织要尽力使体育活动轻松。
        初三学生平时学习压力大,体育活动要比初一、初二的少。所以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使教学内容尽可能游戏化,把强烈的对抗化为娱乐性对抗。尽量使学生全员参与。比如在完成必考项目的前后,安排一些诸如“贴膏药”、“大小网鱼”、“两人三足跑”、“快乐跳背”等体育游戏。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既可以增加学生的参与面,又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愉悦身心。
        3.课堂上要有些“自助”项目。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学生的爱好各不相同,除了教师选择的体育活动项目以外,应注意多准备一些球类、健身类等体育器材,在规定项目完成之后,让学生自主选择他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项目。促进自主练习,这样更有得于学生舒缓精神压力,达到调节心理的作用。
        4.体育活动量要适中。
        初三学生课业负担重,如果在体育活动中运动量太大,必定影响学生其他科的学习效果。如果运动量不足,则又达不到锻炼身体、调节心理的目的。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体育运动量。
        总之,体育活动与心理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所以,在体育活动过程中,应抓住心理健康与健身活动相互作用的规律,利用体育活动来调节人的心理状态,促进心理健康。让初三学生自觉参加体育活动并以此来调节心情,促进心身健康,从而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业学习中去。

Tags:体育运动,初三,学生,心理健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