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关于中专生生理教学的几点体会

日期:2012-2-15 09:36 阅读:

    论文关键词:中专 生理教学 教学体会
    论文摘要:19世纪法国著名生理学家克劳德·伯尔那曾说过:“医学是关于疾病的科学,而生理学是关于生命的科学”。可见生理课在医学教学中具有重要地位。中等医学教育一直担负着培养基层实用型人才的重任,特别是在七、八十年代,形成一支具有一定活力的基层医护教育体系则显得更为重要。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浪潮的不断冲击、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体系体制的改革,使中等医学教育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双重挑战。本人根据中专生理教学的科学理论和教学特点,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生理教学的经验,对中专生理课教学采用因材施教,启发式、问题式教学,谈几点体会。 
  《生理学》作为一门基础课程独立设置,在于它本身蕴含了互相联系和对立统一的关系,将整体、动态、发展、联系的辩证观点贯穿于教材的始终,培养了学生树立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提高了他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之它是中等医学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专业课、重点课,因此,提高学生的掌握率就尤为重要。但由于我们学校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对中专学校招生条件放宽,造成所招学生文化程度和基本素质普遍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是每一位生理教师需要探寻的重要问题。本人根据中专生理教学的科学理论和教学特点,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生理教学的经验,对中专生理课教学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紧扣教学大纲,优化各章内容,简化原理描述,突出重点内容 
  在内容的选择和表述上尽量变难为易,化繁为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二、因材施教,创新教育 
  因为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多,汉语言教学有一定障碍,采取因材施教就很重要。朱熹在概括孔子的教育教学经验时指出,“夫子教人,各因其材”而有了“因材施教”的名言。在教学中因材施教的第一步是了解学生。对学生的才能了如指掌,能够用精炼的语言相当准确地概括出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同时注重板书书写,让学生能看懂、读懂、做好学习笔记。第二步是分别激励。要求学生在正视自己的缺点后,克服困难。克服困难离不开激励,成功教育的手段之一便是适时、有效的激励。激励是促使学生尝试成功的源泉,激励充满着争取成功的力量。第三步是要有针对性。即针对同样的问题,对待不同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讲解和回答,也即是教学中针对个体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 
  三、合理应用挂图和板图 
  多媒体课件能将文本、图像、动画、视频等融为一体,图文声像并茂,并辅以配音说明,使学生的学习思维清晰,增强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记忆。但由于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资源匮乏,根本就没有条件运用多媒体课件,此时教师手中仅有的挂图就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挂图不全,无法将所有的知识展现在学生面前,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用粉笔在黑板上表示出来,即板图。通过板图和挂图相结合,让学生尽量掌握所学的内容,使学生体会到学习是一个愉悦的过程,而不是一种负担,学习积极性提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通过板图和挂图相结合,把课堂教学激活,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四、启发式、问题式教学 
  生理学的内容是经过实验验证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理论组成的,根据生理学的特点,采用启发式、问题式教学方法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一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潜心钻研教材,在把握学生知识水平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的基础上,对本堂课要提出哪些问题,如何和何时提出问题进行精心设计。例如,讲述尿的生成和排放时,讲到影响因素时,可以先提问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一个体会,就是在自己大量饮水后上厕所的次数会增加?学生立即就会探讨起来,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启发了思路。又如讲授声音的传导途径时,提问,为什么录音机里自己的声音和生活中自己的声音不一样?通过解释,就可以将新课讲授完成。总之,在生理教学中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对于提高生理教学质量具有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五、对比和总结 
  对同一章节的并列内容采用对比的方式讲授,比单独分别讲授效果好。如:感觉器官的近点和远点的区别;动作电位与局部电位的产生原因;心肌细胞生物电中把窦房结、P细胞、浦肯野氏细胞和心室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波形画在黑板上,学生很快就能区分哪个是自律细胞,哪个是工作细胞,哪个是快反应细胞,哪个是反应细胞。每一章的内容讲完后,可进行概括性的对比总结,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总的轮廓,形成一个整体概念。在总结中要重视图表、表格的作用,把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加强知识间的纵横联系。让学生理清内容梗概,分辨易混的内容,突破记忆难关。 
  六、重视联系 
  包括联系现在就业的压力及知识的联系。常言道: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学生涉世不深,不懂竞争的残酷,总是在自己的想象中规划未来,这就需要老师进行正面引导,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而知识的联系包括以下几方面: 
  1.结构与机能联系 
  功能是在一定结构基础上产生的,两者联系起来对功能活动的特点就容易理解和记忆,如:皮质肾单位与髓质肾单位结构上不同的特点就决定了其在尿生成过程中不同的作用,皮质肾单位与尿生成有关,而髓质肾单位与尿的浓缩、稀释有关。2.联系生理学最新进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生理学也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理论、新知识不断涌现,要求我们必须经常查阅有关书刊资料,不断汲取学科的新知识、新进展,进行自我更新。同时要适当的将新进展介绍给学生,既可弥补教材滞后于学科发展的不足,又可使学生尽早获取最新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 
  3.联系临床实际 
  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性学科,为学习临床知识作准备,在讲到各系统正常生理功能和调节时,适当联系临床实际,讲述一些典型病例,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而且也是他们了解和积累临床知识的开端,有助于缩短学生参与临床工作的心理适应过程。如在讲明暗适应时,要讲视紫红质合成时,涉及夜盲症,在讲神经递质时,涉及阿托品,就可以延伸到农药中毒的抢救。渗透性利尿时,可以解释糖尿病病人为何会出现“三多一少”的原因。这样,能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联系日常生活 
  生理学虽然是一门深奥的医学基础课,但并不是深不可测,在生理学授课中根据教学内容,适当联系日常生活,会使学生感到生理学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联系,产生亲和力。例如,为什么我们摸到烫的东西会撒手,为什么小狗训练后会听话,为什么小儿最早是用嘴来感受世界等等。 
  七、注重实验 
  实验是理论知识的必要强化和补充。实验教学是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直观认识;自然规律的直接体现;科学研究、科学探索中是理论验证和基本数据的来源。实验在教学和科研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们要重视试验,积极授课,在生理学实验课教学中,通过合理安排实验课时、针对性地选择和突出实验内容、规范实验课教学方法和要求等手段,来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医学生一定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在学习好理论知识之后,必须要付之于实践,才会有收获。比如在学习了血型后,就知道如何判定血型,但是真正的凝集现象,学生从未见过,做一次实验,让他们自己采血,自己测试,通过指导,让他们一次掌握,受用终身,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他们对生理学的学习积极性。 
  教学实践证明,在完全依照教学大纲要求教学的同时,教师越是有针对性的采取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适时运用相应的辅助措施(如板图、实验、教学碟),以及实验、临床举例等就越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兴趣后,才能有助于学生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培养,而学生学习兴趣越浓厚,获得的知识越多,其学习效果也就越好,从而越能提高教学质量。

Tags:浅谈,关于,中专生,生理,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