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心理工作与思想工作结合是提高军队思想工作效果的有效途径

日期:2012-2-11 08:52 阅读:

    论文关键词:心理工作 思想工作 结合
    论文摘要:本文立足于新军事变革以及当代青年军人的特点,从增强军队思想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代感等方面探讨了心理工作与思想工作结合对军队思想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我军思想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也是我军的优势所在。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尤其是“80、90后”官兵成为基层主体,他们的价值观念、心理需求等对我军传统的思想工作理念和方法提出了挑战;同时中国特色新军事变革对青年官兵的培养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军队思想工作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必须拓宽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官兵的价值观念和心理需求,促进官兵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心理工作的介入,正好弥补了军队思想工作的一些不足,对增强军队思想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代感,从而增强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具有独特的作用。 
   
  一、心理工作与思想工作结合是增强军队思想工作科学性的内在要求 
   
  我军思想工作的理论、原则、方法等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其中不乏好的做法,也都在有意无意地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规律,但这些做法中有许多只停留在经验上,需要与心理学的原理和规律结合来提升其科学性和系统性。另一方面,立足于信息化战争,我军新军事变革对官兵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心理素质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我军《政工条例》和《思想政治教育大纲》也明确规定,提高官兵心理素质,促进他们健康全面发展是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因此,军队思想工作必须借鉴心理工作,以更合理地、科学地培养官兵的良好素质。 
  首先,心理工作有助于提升军队基层政工干部的科学理念。随着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展开,基层政工干部耳濡目染,深受熏陶,这既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理论素养,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也激发了他们的改革创新意识,拓展了他们的工作思路;并引导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官兵,从不同的方位去关怀官兵,采用不同的途径去发展官兵,其结果必然是育人理念更为完善,育人方法更为科学。 
  其次,心理工作能为军队思想工作提供科学的方法。思想与心理的辩证统一关系决定了心理与思想、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必然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心理是思想形成发展的基础,许多思想问题的背后是心理不健康。心理工作立足于预防和解决人的心理问题,促进个体健康全面发展,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创立了自己独特的、不同于军队思想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军队思想工作可以有选择地借鉴这些方法和技巧,通过调适官兵的不良心理来增强军队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和体验感,预防和减少思想问题的发生。 
  第三,心理工作是培养官兵良好心理素质的科学、有效途径。军队思想工作要完成“提供精神动力”的使命,除了战斗精神培育,还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做支撑。而过硬的心理素质并不取决于军队思想工作的成功与否,必须通过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心理疏导等方法和途径来培养,从而提高官兵的心理承受力、心理调控力和心理对抗力。可以说,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很难有坚定的必胜信心,更不可能以劣胜优。 
   
  二、心理工作与思想工作结合是增强军队思想工作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军队思想工作主要是通过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教育以及经常性思想工作等,提升官兵思想境界、培养官兵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培养官兵崇高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心理工作主要是通过心理教育、心理测量、心理训练、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和治疗、心理干预等,调节心理机能,开发心理潜能,进而促进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健康全面发展。通过心理工作可以较全面、深刻地了解官兵的心理产生发展的规律,把握官兵的心理状况、个性特征和潜能优势,而这些正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首先,通过心理工作有利于加强军队思想工作的预见性。心理工作为军队思想工作提供了了解官兵的思想产生及其变化发展规律的钥匙。比如,运用需要、动机、兴趣、情绪、行为的理论观察官兵、分析官兵、了解官兵,可以从官兵的外部表现追溯到他的内部动机,进而探求他的内心需求,寻求其思想问题产生的根源;也可以先了解官兵的需要,进而分析他的动机,追寻他的目的,预测他的行为,从而抓住思想苗头,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增强思想工作的预见性,取得思想工作的主动权。 
  其次,通过心理工作有利于增强军队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心理工作能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提供准确、全面的个人信息。军队思想工作强调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际上就是尊重官兵的个性。个性中的能力、气质、性格等可以通过心理测量、心理观察和心理分析等途径了解。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尊重,并扬长补短,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提高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心理工作为军队思想工作的有效展开奠定了心理基础。官兵要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首先必须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能够与他人交往,恰当地表露与控制自己的情绪;相反如果心理不健康,自卑、孤僻,不信任他人,逃避困难与责任,就失去了接受思想教育的前提。通过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心理疏导等工作可以培养官兵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人格,为有效实施思想教育提供良好的心理背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人格是官兵立身做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基础。 
   
  三、心理工作与思想工作结合是增强军队思想工作时代感的迫切需要 
   
  时代感是军队思想工作焕发新的生命力的基础。长期以来,我军思想工作在指导思想上较多地考虑社会和军队需要,忽略官兵的个人发展需要。官兵们感觉不到思想工作对自身发展进步的影响,因而对思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的官兵甚至对思想工作产生逆反心理,极大地损害了军队思想工作的效力。要改变这种状况,军队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官兵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既是当代青年军人走向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军人提出的必然要求。我们认为,军队思想工作要增强时代感,真正做到以人为本,需要借鉴心理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需要涉足心理工作的内容,需要发挥心理工作的优势。 
  首先,军队思想工作要促进官兵全面发展需要借鉴心理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军队思想工作要改变传统的指导思想,在强调对社会、国家和他人的责任的同时关注个人追求、个人感受;在强调思想境界的同时关注现实能力;在强调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关注情感体验、人格发展。从精神分析到人本主义,从“患者中心疗法”到认知疗法,无不彰显着对人的专注与关怀。从这个意义上讲,军队思想工作需要借鉴心理工作的理念。 
  其次,军队思想工作要促进官兵和谐发展需要涉足心理工作的内容。党的17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随着生活、训练节奏的加快、竞争的激烈、压力的增大,加上80后、90后官兵多为独生子,官兵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既导致成长中的烦恼,也引发犯罪、自杀等恶性事故。同时,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是我军在新时期必须履行的职责。一方面,信息化战争对军人的心理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另一方面,非战争的抢险救灾和安全保卫行动让官兵经受着“二次污染”、承受着超强的心理压力,给他们造成心理伤害,并引发心理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军队思想工作需要涉足心理工作的内容。 
  第三,军队思想工作要促进官兵可持续发展需要发挥心理工作的优势。在“知识经济”和新军事变革前提下,开发人力资源,充分发掘官兵的潜能就成了军队思想工作新的焦点。心理工作重视非智力品质的训练与培养(意志品质、适应能力、自我调适能力和受挫容忍力等),在尊重官兵个性的基础上,通过培养官兵积极心态,调动官兵积极性和主动性来发掘官兵的潜能,不断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从这个意义上讲,军队思想工作需要发挥心理工作的优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Tags:工作,思想,浅谈,心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