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高校体育跨栏课中学生的恐惧心理研究

日期:2012-1-7 09:45 阅读:

        论文关键词:高校体育 跨栏跑 心理调节  
  论文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观察法、调查访问法,运用有关心理调节原理来研究大学生跨栏跑的恐惧心理,收集整理和创新出一些具体的克服恐惧心理的方法和手段。  
  0引言  
  跨栏跑是一项技术复杂的短距离比赛项目,它要求在规定的距离内在跑进中跨越十个固定高度,间距相等的栏架,它的特点是跑跨结合,不仅要求较高水平速度,而且还要掌握复杂的跨栏技术。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只是介绍跨栏跑的基本知识,学习过栏技术,学习栏间跑技术,这种教学模式,效果并不理想,学生易出现不敢过栏,撞栏或过栏与栏间跑之间不连贯等现象。心理调节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主要是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引导学生消除各种顾虑,避免学生因身体矮小,过于肥胖,体单力薄的恐惧心理。心理调节在跨栏跑教学中运用,有多种方式,如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接触,了解他们的心理特性,分析他们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帮助与教育,使学生建立起正确动作的技术概念。这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练习跨栏跑技术,同时能起到克服恐惧、紧张、懒惰等心理障碍,使学生能顺利完成动作。  
  1跨栏课中产出恐惧心理的影响因素  
  1.1 “恐栏”心理形成的原因跨栏运动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体育项目,它对学习者的跨栏技术、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要求较高。学生在学习跨栏过程中产生的恐惧心理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是包括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在内的综合因素。  
  1.2 心理和生理功能的变化由于跨栏技术比较复杂,学生在面对栏架时就不可避免的会心理紧张,导致生理功能降低,通常的表现就是呼吸频率加快、血压升高,同时还会伴随感知模糊、思维活动减慢、注意力不够集中等问题,这些心理和生理问题都会直接对练习活动产生影响。  
  1.3 容易受伤使跨栏教学处于被动状态跨栏运动本身是具有危险性的,这跟它本身技术要求较高有关,有些学生由于身体素质较差或是学习过程中没能很好的掌握其动作要领,以致在练习过程中造成运动伤害。如碰到、摔倒后造成身体上的伤害,甚至有时会出现严重的伤害事故,这些都会不可避免的给他们造成心理上的障碍,加剧紧张心理,同时还会把这种紧张情绪带给其他的同学,造成更多的伤害事故发生,非常不利于跨栏教学。  
  1.4 性格特征的影响能力和性格是个性心理特征的两个主要方面。能力是影响活动效率的基本因素,性格则是体现在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和行为的习惯方式中的个人特点,这些性格特点会影响到学生对跨栏知识的领会速度、思考力,特别是在解决困难问题和掌握复杂技术时候的思考力及脑力活动的独立性。例如有的学生胆子比较小,易惊慌,也很容易产生“恐栏”心理。  
  1.5 教师教学水平影响学生掌握运动技能主要是通过认真的看、听、练来实现的,教师则是通过示范讲解动作要领等手段来完成知识的传授。示范讲解技术动作起到一个暗示作用,一方面是技术知识上的,包括练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细节,潜意识的告诉学生一定要注意,因为这些要领如果不注意,很可能会造成伤害;另方面是心理上的,起到增强学生掌握动作的信心。所以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重要,示范讲解动作一定要准确、轻松、优美,打消学生的恐惧心理,提高学习兴趣,反之,示范动作不准确甚至出现失误或是受伤,都会给学生传达一种危险讯号,给学生心理上造成障碍,影响教学。  
  2克服和消除“恐栏”心理的方法  
  2.1 教学中加强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意志品质即构成人意志的诸因素的总和。主要包括自觉性、果断性、自制性和坚韧性等几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思想方面着手,努力帮助学生克服恐惧心理,让他们在面对挫折时候不气馁,勇于克服困难,养成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时可以配合校运动会以及各种竞技比赛来激励学生,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还可以以我国优秀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精神及站胜伤病,勇于拼搏等先进事迹教育学生,激励学生奋发上进。[1]  
  2.2 分解教学与完整教学相结合在跨栏教学时,要对跨栏动作进行分解,不要急于教授过栏动作,因为起跨、下栏等动作非常重要,是能否过栏的关键,所以要对这些动作进行专门练习,再结合过栏的完整技术,编成整套的基本技术,让学生反复交替的练习,建立“栏感”,克服“恐栏”心理。在学习这些技术过程中,可以采用原地摆动腿,起跨腿过栏,在走跑中从栏侧过栏到栏中过栏,从过1-3到3-5个栏等教学方法。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逐渐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另外,在教学中为了消除“栏架”对学生产生的“不良刺激”,可以用一些替代品来进行辅助练习,如折叠小垫子。同时教育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练习中下肢撞栏摔栏等所引起的伤病,以不断提高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2] 2.3 进行放松练习为了缓解焦虑情绪,可以采取诸如肌肉渐进放松法,静默放松等手段来消除心理疲劳和肌体疲劳,继而进行一些柔韧性,伸展性练习,辅之以肌肉放松的手段使心理趋于稳定。[3]  
  2.4 积极性语言的动力作用教师一定要在学生练习前、中、后使用积极性语言,不断的鼓励他们进行主动的练习,尤其是学生在第一次练习时遭到挫折后,更要进行鼓励和安慰,让他们再进行训练。相反,不适当的语言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所以,在辅导学生克服恐惧心理的训练中,尽量不要责备学生,对于学生合理地完成动作,要给予肯定和表扬,从而达到强化动作记忆。另外,还要增强团队的合作精神,因为同伴的支持与鼓励也是不容易忽视的因素。 
  2.5 巧妙的变换栏高降低栏架高度可以减轻学生对栏的恐惧感,并且有利于学生找到合理的节奏,加快动作速率。在学生难以确定栏高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栏架高度后逐渐升高的方法,让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跨越标准栏高。  
  2.6 强化成功经验在克服心理障碍之后,应加大运动量的训练强度,使学生的成功经验得以强化,增强自信心,让跨栏的恐惧心理逐渐离去。学生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感和失败感,并且产生一种满足感,由于这种满足与胜利是积极投身运动所产生的,从而使学生对运动产生更大的兴趣和动力。  
  2.7 示范激励法在某项技术教授之前,体育老师都会向学生们进行示范动作,这在体育教学中很常见,是最直观也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教师完整而正确的示范动作可以打消学生对栏架的恐惧,给他们勇气,让学生建立起坚强的自信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8 表扬鼓励法表扬鼓励是给学生的行为给予肯定的评价,能促进学生进步对巩固和发展学生的优良思想品质等方面有重大作用。特别是对一些身体素质较差,动作技术掌握不好的学生。当他们取得点滴进步时,给予肯定表扬,同时再提出某一方面的要求,以提高完成动作的自信心及技术的愿望。对于动作完成好的学生也应给予表扬,让她再同学中起到带头作用并让她积极主动参加到你的教学中去,这样不仅提高了动作完成好的同学的信心,还给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 
   2.9 个别对待法每个人的知识和经验不同,接受影响也不同,这样就形成了每个人所特有心理特点。教师应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承认差异,重视差异,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促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我们在教学中经常放置几组不同要求的栏间距离、栏高,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技术核心理状态选择练习的组别,这样不仅能使每个同学都能做到多练,练好,也可培养学生对完成教学任务的信心,可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具体指导。  
  2.10 技评达标中的心理调节心理调节、心理暗示、考核是检验学生学习的成果,从一定意义来说,也有竞赛性质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考核中,学生的临场心理状态对技术的发挥也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教师通过在技评达标中的外表反映的观察,分别提出消除和缓解紧张,害怕心理的自我调节方法,例如有些学生在考核中过多地考虑自己的成绩分数,给自己施加压力,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引起心理上的过度紧张感觉这时教师必须帮助学生提高对考核的正确认识放下包袱,尽自己的能力参加考核,并传授一些自我暗示的方法,一般借助言语和表情暗示,用多次重复某些词句或通过一定的动作暗示来实现、默念等等。在自我暗示时,语气要肯定,词句要简洁,这样效果会更好。  
  3结论  
  教师对授课内容,技术动作要认真研究,力求用形象,简洁的语言讲明要领,使学生容易记住,容易掌握,能有效地避免出现错误动作使练习失败及产生消极的心理。让学生说出产生害怕的原因。然后教师有针对性地加以分析。多加强身体素质训练,提高运动能力,增强自信心,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在跨栏教学中,经常发生碰伤或摔伤现象,这样往往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坚持练好基本技术,通过大量跨越辅助器械的专门练习,以消除学生因受伤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同时要加强运动保护,合理地运用保护与帮助,可以增强练习者的信心,有效地消除恐惧心理,增加安全感。教师应通过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使学生处在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之中,这样有助于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区别对待,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激发正确动机,使学生能顺利完成动作。  
 

Tags:浅谈,高校,体育,跨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