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 谈 对 早 恋 问 题 的 处 理

日期:2011-12-7 15:43 阅读:

邢侗中学 胡彦珺

早恋是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学生正处于心理断乳期,由于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对异性的好奇与好感日益增强,往往把同学间的好感与男女间的感情等同起来,或者单相思,苦恼烦躁;或者信誓旦旦,追求浪漫,每天把大部分时间耗费掉,影响学习,影响健康成长。

一、早恋对学生的不良影响

(一)影响身体健康发展

首先,从中学生的身体健康方面来看,由于早恋,往往使同学们陷入情网之中不能自拔,将大部分时间花在谈恋爱上,因而忽视了体育锻炼。中学阶段正是同学们长身体的时候,随着身体各器官的发育,要求有相应的体育锻炼,否则,很容易发生心音微弱、供血不足、头晕等疾病。早恋的同学由于缺乏体育活动,所以发生这种疾病的人数远远高于其他同学。

另一方面,由于早恋的同学情绪不够稳定,好冲动,易动感情,自控力较差,常常会产生焦虑、烦躁、疑惑、嫉妒等不良情绪。在这些情绪的影响下,很容易产生食欲不振、浑身无力、头晕恶心等症状,久而久之,会出现消化道疾病、低血糖症状等疾患。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发育的旺盛期,并未完全成熟,其不成熟的心理去承受这份感情的重负,会给身体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因为人的情绪状态会影响内分泌,早恋的青少年常把握不住自己的情感,起伏波动大,易产生些莫名的烦恼,导致精神不佳,心悸、头痛、失眠等,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发育。

(二)影响心理发展

青少年早恋,自知会受家长和社会上其他人的责备和议论,因而躲躲藏藏,远离人群,长此下去,影响了与同学、家长的关系。由于他们的情感生活特别丰富,思想上会产生很多负担,影响了心理的正常发展。有的会产生不稳定情绪,本来活泼、天真的孩子,有时会变得苦闷、彷徨、孤僻、冷淡,在心理上出现超年龄的现象。

早恋大多会无果而终,给双方造成伤害,对未来真正的恋爱产生挫折感。而且女孩心灵比较脆弱,在恋爱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矛盾,出现摩擦或者失恋,留下了心灵的创伤。早恋的同学无时无刻不在感情和学业的双重选择中苦苦挣扎,他们不敢正视现实,但表面假装幸福快乐,甚至向别人炫耀自己,这会造成双重人格的障碍,而且对别人的影响也很大。

(三)影响学习生活

早恋荒废了不少优秀学生的学业,毁了不少孩子的前程。早恋的青少年中有不少成绩优秀、出类拔苹者,但因为早恋,使他们过分好奇、兴奋、痴迷,过分沉醉于爱的幻想中,再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据调查显示,中学生谈恋爱对学习起促进作用的仅占百分之二、三。绝大多数都会给学习造成干扰,因为恋爱会使之精力分散,注意力不集中,兴趣转移,情绪不稳定。而且也因学校明文规定不允许谈恋爱,因此,早恋的同学时常处于担心因违纪被学校处罚和感情的发展不能自控的矛盾冲突中,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常常是人在教室,心在天外。尤其是女生,情感细腻敏感,不要说感情出现危机,就是正常发展都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活动中。还有的学生在恋爱中有强烈的幸福感,常去幻想、去规划、希望一次成功,因此非常投入,不惜以牺牲学业,违反校规为代价,结果顾此失彼,最后导致两头成空。

二、防止措施:

对于学生的早恋问题,很多的班主任的做法往往是把双方家长请到学校里来,快刀斩乱麻,粗暴对待。其结果往往是引起学生强烈的逆反心理,许多学生由明转暗,愈演愈烈,甚至发生了很多的恶性事件。对此,我从另外一个角度作了探索,理解青春期孩子的情感,在尊重的基础上,正确引导孩子走出早恋的误区。

(一)尊重理解。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和隐私。对于学生中出现的情爱方面的种种问题,切忌不问情由一味指责;也不能动辄训斥谩骂,吓唬威胁。要懂得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设身处地地从学生角度,去看待他们所产生的各种言行和情感,歌德说:"哪个少男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因此,不要轻易地把一切涉及到性的问题都看成是道德问题。教师和家长应该懂得,并且也应该使学生理解:他们之所以要对早恋学生进行教育,绝非由于视早恋为罪恶,而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要平等地与学生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让学生体会教师和家长是理解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的,是为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幸福着想的。

(二)以情感人,疏导结合。正确引导,不要声张,更不能搞得满城风雨。要晓以利弊,动之以情,引导学生解脱,教育学生学会宣泄和转移。所谓宣泄,就是把自己的苦恼告诉自己最信赖的人,一吐为快,或把火发在日记上,以此来减轻内的心理压力。所谓转移,就是要充实自己的生活,多关心点国家大事,多参加集体活动,把自己放到集体当中交更多的朋友,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以经历过类似的问题、体验过类似困难的长者的身份,帮助学生解除除困扰和恢复常态。指导者的态度必须真诚。因为只有真诚,才能使自己的心理世界与学生的心理世界进行双向交流。

(三)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拓宽兴趣,使青春期的学生情感转移到积极健康的生活中。青春期的学生精力充沛,智力发达,兴趣爱好广泛。要把他们旺盛的精力引导到学习方面来,培养读书的习惯;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得他们精神有所寄托,旺盛的精力有所释放,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荡涤自己的灵魂。

上届我班的一位女生就有过早恋的经历。她不好意思当面对我讲,就借双休日,在家里用手机给我发来一条短信,告诉我她谈恋爱了,不让我追究那个男生是谁,只是想让我帮她走出困惑。开始我很吃惊,因为这是我班的第一名。怎么都没想到早恋会发生在她的身上。已经是初三了,如何来帮她走出早恋的困扰?经过一番考虑后我很慎重地给她回了信。首先我打消了她心理上的恐惧:“在你们这个年龄段发生早恋是很正常的事”,然后我以朋友的身份告诫她“如果她真的喜欢你应该关心你的学习。如果他不顾你的前途而只是让你陪他消磨时间的话,这样的人不值得你去为他牺牲学业”。接着我又帮她树立走出困惑的信心“既然你有勇气告诉我这件事,我相信你也一定能战胜自己,走出苦恼”。最后她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在她回校拿通知书的时候,我看见她羞涩的脸上平添了几分坚定和自信。

在我现在的这个班里也遇到一件早恋的事。初一时我班的一个女生,通过外部的观察和同学们的反应,我发现她和初二的一个男生“谈恋爱”了,而且不能自拔。一次自习课上我无意中发现她的左臂上刻着一个男生的名字。我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首先我和其母亲取得联系。让母亲在家里做她的思想工作,告诉她早恋会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然后回校后我再从正面引导她,从时间上限制她,让她参加班里的集体活动,无论是文艺演出还是诗歌朗诵,她都是破格“录取”,直接晋级。她在体育方面有着很高的天赋,我就鼓励她参加校体育队。上课提问也是天天叫她,无论答得对与错,我总是找出她的优点来鼓励她。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成功了,她不仅被选上参加今年4月的县运动会,而且在班里的民主选举中她以第一名的优势当选为班长。

早恋并不可怕,只要老师善于引导,有效转移,孩子一定会健康成长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