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重视开展青少年的心理教育探析

日期:2011-10-21 10:04 阅读: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道德的引导者,是心灵的开拓者、意志信念的塑造者。”中学教育承担着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劳动者的责任,而人的素质中很重要的是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对青少年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应如何进行有效的心理教育呢?我们应注意以下的实际问题。 
  1 重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学校教育的标志之一。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所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具有深远意义。现在的青少年,大多是独生子女,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竞争压力的增大,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将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极其不利,严重的会使青少年出现各方面的行为缺陷和心理疾病,如:厌学、焦虑、忧郁症、孤僻、逆反心理乃至自杀、犯罪等。 
  2 科学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科学。学校不仅要有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而且其他的所有教师也应该参加心理健康的培训,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渗透到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不能局限于课堂上。也可贯穿于其他的学科教学、各种活动、主题班会等等,开展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也是科学客观的。 
  3 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3.1 认识信任和关爱的重要性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人性,对孩子深沉的爱兼有父母亲昵的温存和睿智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那种爱。”无私地关爱学生是师德中最重要的一点。老师要理解学生、信任学生,要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要有亲和力,要善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状态,及时发现问题,把不良现象及时制止和纠正过来。 
  3.2 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心理承受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1)意志对人的作用非常巨大。意志坚定的人,无畏、勇敢、独立自主。反之,意志薄弱的人,动摇不定,懒惰,畏惧。所以我们要锻炼学生的道德意志,使学生意志坚定,能抵御不良环境,克服挫折障碍,能不懈努力地探索,将来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可以利用墙报宣传古今中外意志坚定的人物的典型事例,可以组织野外活动,长跑,拨河比赛,到山区困难地区体验生活等,让学生接受艰苦磨炼,激动他们勇于挑战困难,提高意志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2)培养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 
  以往“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现阶段,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的压力不断增大,所以,我们很有必要教会学生坦然面对: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学校可采取主题班会、请专家进行心理辅导、或个别谈话辅导的形式。例如,我班有一个学生,平时成绩不错,但考试几乎每次都会考砸。后来,我亲切地与他谈话,究其原因是心理压力太大,每次临考前都睡不着,心里总在说:到底明天能不能考好,考差了怎么办呢?越是紧张,越考不好。他很失望,很郁闷。知道原因后,我首先给他指出:要有信心,他的基础过关,有实力去考好。考前不要想太多,可以做一些轻松的事情,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喝一杯热奶帮助一下睡眠。还有思想要端正,只要尽力了,考得好不还都不怪自己。后来他想通了,成绩越考越好,后来还考上了重点高中。

  (3)引导学生辨别是非。 
  现代青少年生活在网络时代,网络影响着大批的青少年的成长。社会各方面的资讯很发达,青少年思想单纯,辨别美丑、真假、是非的能力不高,这给学校的德育教育带来了一个新的课题。那么,应如何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呢?教师可以结合日常社会生活实际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是非,多组织有益的活动,例如给灾区募捐、献爱心,写祖国60周年阅兵仪式感想,声讨社会坏人坏事恶势力,对“追星”和“名牌”现象展开专题辨论会等等,提高青少年的是非辨别能力。 
  (4)开拓学生交际网络。“人际交际是记录成功的密码。”人要正常生活、工作,就需要交际。青少年由于生活阅历少、敏感脆弱,往往不能处理好与同学、老师、家长、社会的交往关系。例如同学间搞小团体,讲哥们义气,与家长老师少交流而产生害怕、抵触情绪等等。这些心理上不健康的表现都需要学校老师进行正确的心理辅导。例如我班有一个女同学,她在一个中午去找心理老师倾诉,她喊着泪说:“老师,我很孤独,同学都不理我,下星期去春游,班主任让我们自由组成小组,没有一个小组肯要我。”说到这里,她已经泣不成声了。知道事情后,我给这位同学详细分析了原因:对同学比较小气,不关心他人和集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的关系是相互的,要对别人付出真情爱心,才可能收获情谊、关爱。针对这一事件。我在班上搞了一次“最佳人际”擂台赛,要求全班同学都准备一张卡纸,写出“最佳人际者”的名字及他(她)的最佳表现,然后公布评选结果和入选者的特征表现。通过这次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待人接 
  物要博大情怀,与人相处要宽人严己,礼仪上要“温、良、恭、让”,培养学生正常和谐交往。 
  当前,社会发展带来人的观念改变,离异家庭增多,使学生的心理不断变化。学生的心理教育切不可离开家庭,学校要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和关心,互相作用,双管齐下,共同教育好学生。那么,应如何发挥家庭的作用呢? 
  4 家庭感化教育是学生心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1)准备充足,开好家长会。每次家长会都要有主题,例如开学习经验交流家长会,让学生家长都参加,讨论如何确立目标,有效提高学习。又如开不畏困难,勇攀高峰主题家长会。让学生家长倾诉遇到的困难,商讨如何解决。总之,家长会不要干篇一律,要实际有效。 
  (2)架构家长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父母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师,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孩子的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学校、社会、家庭。家庭经济问题、父母不和或离异、父母不管或管教过度都容易造成青少年心理不健康。所以,很有必要让家长与孩子互相信任、理解、包容。我们可以开展让家长与孩子每月通一次信,或让学生每周为家做一次家务,或者让学生在父亲节、母亲节给父母送一件礼物,或者组织亲子野餐活动等等,加强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填平“代沟”,增加情感交流。例如我班的小周同学,非常聪明,但很爱玩电脑,经常迟到,学习越来越差。我经常找他谈话教育,都没有收到很大的效果。后来,我让他妈妈写了一封信给他,信中写道:“孩子,妈妈以前家庭困难,错过了学习机会,我破碎的大学梦希望你能为我实现……”。小周流着眼泪看完了妈妈的信,他表示会改正。后来,他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去年还考上了中山大学! 
  列宁指出:“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学校要发挥情感教学和德育教学互相渗透的作用,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更多身心健康、专业优秀的人才。我们中学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总结,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使青少年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Tags:关于,重视,开展,青少,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