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家长课程

日期:2011-10-18 09:26 阅读:

在家庭教育的诸要素中,亲子关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亲子关系直接影响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进而影响家庭教育的效果、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通过一定的模式形成良好亲子关系是十分重要的。现代社会的父母越来越难当了。在这个特殊的时代,如何让家里的这根独苗茁壮成长是许多父母关注的中心。有许多父母希望借助于外界的力量,想借这个方法或者那个计划来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结果忙碌一场,往往是茫茫然不知所措。自“亲子共成长”工程实施以来,百万家长进学堂,重新学习做家长。我从中学习了不少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感受最深的就是亲子关系更融洽了,家庭氛围更和谐了!看着孩子的进步,我由衷地感谢孩子的老师,更感谢“亲子共成长”工程的实施。在孩子成长的长河中,有幸福和温馨的浪花,也有疑惑和彷徨的漩涡,我愿拿来和广大家长共勉。

首先信任与尊重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心理基础;信任是教育的前提,相信谁就信谁的话,相信谁就能跟谁交流。尊重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有他自己的地位,会使孩子更易产生责任感和自律。其次家长应摆正自己的身份;在面对孩子时,家长在孩子面前所应展现的应是平等的姿态。最后要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温馨而充满关爱的家庭环境将有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这主要是指家庭成员性格开朗,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家庭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彼此心理相容,团结互助;家庭气氛温馨,具有合理的学习、生活制度和必要的家规。

记得有一年五一节前夕,在女儿的提议下,我们全家商量好了,决定五一放假全家一起去爬山,可是临近放假前一天,我母亲不小心把腰摔伤了,需要医治、调理,我们原来的计划就难以实现了。女儿满脸的不高兴,赌气不说话。在我的劝说下,女儿勉强同意了,谁知到了晚上她的几个小伙伴在一起一嘀咕,女儿不干了,一肚子的委屈,又哭又闹,让她说的我也有点左右为难,但转念一想,在家长课程中有类似的讲解,正好可以实践一下。于是我“狠”下心来,联合妻子做女儿的工作:奶奶病了,需要爸妈两人一起陪奶奶去就医,这事不能耽搁,看着从小把你照顾大的奶奶受伤爸妈想你的心里也不忍心吧!其实爸妈也特想去爬山,但如果我们真那样做你说良心上说的过去吗?你乐意你的爸妈是那样的人吗?这时我发现女儿低下了头,情绪平和下来,我们接着做工作:爸妈还想和你商量件事,爸妈陪奶奶去医院,中间缺个联络员,女儿乐意承担这个重任?她点了点头,算是同意了。在接下来的事情中,女儿早把爬山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表现地最积极、最活泼。忙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看着躺在床上已经调理好了的母亲,心中安慰而又高兴;望着吃着她爱吃的韭菜馅儿饺子的女儿,心中歉疚而又庆幸。在这个环境中无须很高的物质享受,因为与家人在一起便已经是最大的享受;家人的理解与健康已经是最大的奖赏。它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动力,孩子在其中发展出完善的信念和价值观观念,内心充满自信、自爱和自尊,也必将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事后,女儿在她的日记中写到:通过这一次经历,虽然没有去爬山,但收获却比爬山大得多,我由气愤、委屈、认同到自信;我明白了什么是儿子;什么是爸妈。我似乎一天之内长大了!女儿由衷地感谢您——爸妈!

家长应摆正自己的身份。在面对孩子时,家长应该以正确的姿态出现在孩子面前;应该以正确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身份,这是获得良好亲子关系的前提。家长在孩子面前所应展现的应是平等的姿态,不要给孩子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让孩子感觉家长是那么的高大而自己却是那么的渺小。家长应该亲近孩子,应该和孩子做朋友,让孩子感到他们和父母之间是零距离的。家长不是超人,也不是完美的人,只是平常人,所以,家长需要承认自己会胜,也会败;有心情好的时候,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比一些人聪明,也会比一些人笨;在一些事情上能力强,在另一些事情上能力弱;不能拥有所有想要的东西;不能永远没有错。

 

信任与尊重孩子。信任是教育的前提,相信谁就信谁的话,相信谁就能跟谁交流。其实孩子要信任一个人,他判断的标准是你能否让他开心。学校老师教育孩子不如父母,因为缺少父母子女间的那种信任。因此父母要充分利用此资源,非常细心地把应该告诉孩子的用最妥当的方法全部告诉孩子,你说什么他都能听进去,而且你对他的不好他还会忘记。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说话,让孩子感受到有他自己的地位,会使孩子更易产生责任感和自律。因为只有尊重孩子,父母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才会使孩子展现出更多的潜能,而尊重孩子应是全方位的.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他们不仅仅需要吃喝睡眠,不仅仅是被教育的对象,他们拥有和成年人一样的人格尊严,拥有受法律保护的多种权利;他们虽然不成熟,但一样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他们的观点和意见即使有些不切实际,却同样经过了自己的思考;他们的情感、直觉、想象力甚至比成年人强得多。这些都是家长应该尊重的。信任与尊重将使孩子乐于和家长交流,乐于和家长沟通。因此,信任与尊重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心理基础。

 

重视亲子沟通。沟通是心理相容的基础,心理相容又是产生密切关系的基础。想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想与孩子的心走得更近,就一定要与他们沟通。沟通是亲子间亲情维系的桥梁。一个人如果在与父母的交往中学会了沟通,那它与同学、老师、朋友的关系也能得到良好的发展。与孩子沟通时,父母应学会“沉默”。“沉默是金”,在亲子沟通中,倾听的艺术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甚至比“说”更重要。亲子沟通所存在的非常多的问题都是因为父母“说”得多,“听”得少。孩子在想要寻找倾诉对象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又遭到一番教育,甚至成为父母“语言垃圾”的承载者,如此这般,孩子怎么还能愿意与父母沟通?所以,倾听是了解孩子的最佳途径。与孩子沟通时,父母还应善于运用“幽默效应”。所谓“幽默”通常是指一种轻松有趣,说诙谐可笑又内容严肃、意味深长的表达方式。幽默效应往往是这种表达方式所产生的心理效应。家长幽默的言行是机智教育才能的一种文明表现,是家长在教育过程进入尴尬境遇使其自我解嘲的一种手法,是沟通亲子关系、消除障碍的一种“润滑剂”,更是提高教育实效的“催化剂”。

Tags:家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