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青春期,家长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日期:2011-8-23 16:38 阅读:

青春期,花一般的年龄,梦一样的情怀。它是一个美妙的过渡期,幼稚的个体从懵懂少年到日渐成熟,从依附无助到独立自主。生理上的成熟使孩子在心理上产生成熟感,他们希望获得成人的某些权利,他们需要被信任、被尊重、被认可、希望找到新的行为标准并渴望变化社会角色。然而,由于他们的心理水平有限,有许多期望不能实现,从而产生挫败感和迷茫期,对人对事都比较敏感。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与孩子一道顺利渡过青春期呢?
近期人教学习网的记者接到了很多家长的咨询电话。
不满被规划人生,女儿离家出走
徐静的妈妈很遗憾自己当年家庭条件不好没学舞蹈,于是她把心愿全寄托在女儿身上。为了让孩子圆她的舞蹈梦,从幼儿园起,她就开始给徐静报各种舞蹈班。上学后,徐静的周末几乎是在各种兴趣班、辅导班度过的,寒暑假更是奔波在五六个班之间。对徐静来说,“放假比上学还累”,因为妈妈给他报的拉丁舞、民族舞、钢琴等兴趣班她都不喜欢,上课就是一种折磨。
进入青春期后,本来沉默无语的徐静对妈妈的高压政策从消极怠工变成了积极反抗。初一开始,她以逃课、逃兴趣班,来宣布她反抗的决心。上个月,14岁的徐静为了逃脱妈妈强行规划好的初二暑假,她偷了家里1000多块钱,和同班的同学跑到了张家界。一个星期后,被家人找到的徐静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我是你们亲生的吗?求求你们别逼我了,放了我吧!”徐静的话让妈妈感觉特别诧异和委屈,自己花了那么多的钱和精力来培养孩子,结果换来的却是孩子的离家出走。
徐静妈妈的做法很具有代表性,它折射的是中国父母的“望女成凤”情结。她们的动机可以理解,但“虎妈”借“虎”威,强迫孩子,为孩子规划人生的高压政策,不可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更难造就成功的孩子。而且,“虎妈”的行为是对孩子这一独立个体尊严、自由和个性的抹杀。特别是对“自我”急剧发展的青春期的孩子而言,他们强烈渴望着被认可、被尊重。如果“虎妈”试图以爱的名义来包办孩子的人生,她们所收获的只能是孩子叛逆的回击,就像徐静的离家出走。
女儿变沉默,拒人千里之外
初二学生小圆性格内向、羞怯、文静、朋友很少。小圆的妈妈很担心,怕她将来不适应社会,就经常告诫她内向如何不好,到社会上如何不受欢迎,一定要多交朋友,面对妈妈的唠叨,小丽内心很烦闷,为了躲避妈妈的唠叨,每次放学吃过饭后,小圆回到房间就把门关上,任凭妈妈怎么喊也不说话。小圆的妈妈对此很担心,害怕女儿得忧郁症。
像小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性格内向的初中生身上,他们对家长的这种牢骚,不采取直接顶撞,予以反抗的形式,而是采取漠不关心、冷淡相对的态度。这种情绪不易随具体情况的变化而转移,具有固执性。时间久了,孩子的情绪得不到宣泄,很容易形成自闭的性格。
孩子的青春期是五味俱全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顺利的渡过,人教学习网的特级老师们给家长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 转变认识,接受孩子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
由于身体的发育趋向成熟,孩子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情感丰富、情绪多变、他们开始注重自己的外表、形象,有自己的朋友圈、有时候极度自我有时候又不自信、与父母争论增多,而有些家长却把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当成缺点,妄加指责,任意摆布,无意之中伤害孩子,造成逆反心理。家长应了解青春期孩子生理、心理特点,走近孩子与其沟通,帮助解除心理矛盾和困惑,使孩子以健康的心理适应突如其来的生理转变,顺利渡过青春期。
二、 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学生阶段是独立性和依赖性并存的阶段,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特殊的心理需求。尊重,意味着平等对待孩子的意见,给他们平等发言的机会,并认真考虑他们的意见。其实,只要家长把孩子看作是独立的人,理解、尊重他们因生理变化而带来的心理变化和需求,平等对待孩子,给孩子做好引导,这不仅有助于消除他们的逆反心理,还可以培养他们自立自主的能力。
三、 调整期望值,减轻孩子压力。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成才的心情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给孩子制定的目标过高,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采取适中的原则,在以孩子的兴趣和孩子目前的水平为基础的前提下,给孩子制定计划。目前,很大的一部分家长,往往想把自己失去的东西在孩子的身上得到补偿,这种脱离孩子实际、超水平的期望值往往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没达到家长的要求,也不能一味的谴责,而是帮助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家长要用心和孩子交流,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建立一种平等信任的关系。而且家长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也能及时的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动,找到孩子烦恼和困惑的根源,对症下药。
总之,青春期是孩子人生的黄金季节,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是一种责任,一种幸福,也是一门艺术!
文章来自:人教学习网

Tags:青春期,家长,要与,孩子,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