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欣赏我自己》

日期:2011-6-2 13:09 阅读:

《欣赏我自己》

辅导理念:

作为三年级的学生,能正确地了解、对待自己是很重要的,它能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帮助学生肯定自身积极的方面,并且学会发现别人的长处,逐步提高自身理解、自我评价的水平,使学生更好地悦纳自己,增强学生继续前进的信心

辅导目标:

1、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

2、引导学生学会发现他人的长处,肯定他人的优点。

活动准备:

1、教师指导学生排演小品。

2、制作有关课件

3、准备各种形状的彩色小纸片、气球

4、座位排列:自己找好朋友围坐成一圈(6人一组)。全班坐成了一个花瓣形。

活动过程:

师:可以上课了吗?

生:可以了。

师:好,我们上课吧。这几天,我发现有二位同学不太高兴。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让他们自己来说说吧

(学生角色扮演)

(王浩宇上)瞧我长得这么矮,有些同学就嘲笑我。尽管我很乐于帮助同学,也爱劳动,可我仍然很不快乐,唉!

(张成林上)我待人热情,爱好体育,但我的语文数学成绩很不理想。因此,我总觉得抬不起头来。我真没用。

师:听了这二位同学的心里话,你觉得他们的想法对不对?为什么?请大家先在小组内选择其中一位同学谈谈自己的看法。

(学生小组内交流,教师参与讨论。)

生:张成林,想语文、数学成绩进步,你上课要认真听。你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问老师、问同学。

师:张成林,她说得有道理吗?

生:有。谢谢你。

生:张成林,你体育那么好,跑步时又勇敢,你的成绩肯定会提高的。

师:对,把在跑步时的拼劲用在学习上,学习肯定行。

生:张成林,你待人还那么热情,怎么会没用呢!

师:是呀,我们大家都喜欢你!

生:王浩宇,个子矮没关系,只要学习好就行了。

生:要是我是王浩宇,我会想:个子矮是天生的,没办法选择的。王浩宇,你不要难过。

生:你还乐于帮助同学,还爱劳动,同学们不可能不喜欢你的。

师:王浩宇,他们说得对吗?

生(点头):谢谢大家。

生(抢着说):我个子也很矮,可是我从来没有像你那么难过,我很开心。矮有矮的好处。再说,我们到学校又不是来比高矮的。王浩宇的想法不健康。

师:同学们说得真好!是呀,这些同学身上不是没有优点,而是缺乏发现,缺乏欣赏自己。让我们——欣赏我自己吧。

师:那么,你能找找自己身上的优点吗?请说给组内的小伙伴听,自己发现多少就说多少,让大家一起来分享你的快乐。小组内的同学要数一数他到底说了几条,等会儿评评小组内谁找到的优点最多。

(学生小组内交流。教师到组内了解情况,并表扬或摸摸在说自己优点的学生的头)

师:评一评,小组内谁找到的优点最多?请各组找到优点的同学站起来。

(各组找到优点最多的起立,教师询问优点有几条)

生:我的优点有八条。

师:真不错。你的优点比八条多的有吗?

生:有,我有十二条。

生:我有十四条!

师:你们真棒!能发现自己那么多优点!大家为他们鼓鼓掌吧!

师:可是,有的小朋友不太善于欣赏自己,你们组内不太欣赏自己的同学有没有?没关系,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帮帮他们,愿意吗?好,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优点大轰炸”!优点怎么能“轰炸”呢?“优点轰炸”其实就是大家一起给这位不太能欣赏自己的同学找优点,找出很多优点来赞美他。

(有学生在鼓掌表示喜欢。)

师:这个游戏的第一步是:制成“炸药”。每个人在彩纸上给组内这位同学写上优点。格式可以是:“XX:你很诚实。上次……”大家注意:这是“炸药”,表达得越清楚,轰炸才有力!你给对方的肯定和赞赏是非常重要的,他将会一生受益。提优点时,态度要认真,要真心诚意,不要故意奉承。

(学生在彩纸上写。教师放伴奏乐。教师参与进去,给个别学生写优点。)

师:“炸药”制作好了吗?我们来进行第二步——制作炸弹。请每组派一个代表当“投弹手”来领“弹壳”(气球)。把大家制成的“炸药”放进“弹壳”中。再把气球吹大。

(学生非常兴奋,大家把小彩纸折好,想办法塞进气球中。)

师:“炸弹”制作完毕了吗?好,第三步——“轰炸”就要开始了!先请被轰炸的同学站到小组中间。再请“投弹手们”把“炸弹”放在他头上,把铅笔头对准气球。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闭上眼睛听“轰炸”声。“投弹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生(齐):准备好了!

师:开始轰炸!

(场内气球爆破声响起,学生看到彩纸随气球爆炸飞出来,都笑着去捡彩纸片)

师:请同学们捡起“弹片”,读给这位同学听。不过我有个建议:同学们听他读完一条,就要竖起大拇指,手指头要伸到这位同学面前,齐声说:“你真棒!”

(学生让被称赞的同学站在小组中间,一个一个读给他听。教师巡视,引导被称赞的同学应表示“谢谢”。)

师:接受了那么多同学的“轰炸”,你能选几条你最喜欢的、最能给你力量的优点,让全班同学来分享一下吗?当然了,他读完一条,我们都要竖起大拇指,说一声:“你真棒!”

生(读):李吕慧萍,你乐于帮助同学,很爱劳动。

生(齐竖大拇指大声说):你真棒!

生:谢谢大家。

师:吕慧萍,你乐于助人,能说一件你帮助别人的事吗?

生:有一次,我的同桌没带水彩笔,上美术课时,我借给他了。

师:当时,你心里觉得怎样?

生:我看到他能画好画,我也很高兴。

师:还有同学愿意把快乐与大家分享?

生(读):孙萌帆,老师常常表扬你的字写得端正。你的衣服也穿得很整洁。

生(齐竖大拇指说):你真棒!

师:真是一个很爱干净的女孩!

生(读):吴佳霖,你跳绳跳得快,一分钟能跳一百八十多个,你还很爱劳动。

生(齐竖大拇指说):你真棒!

师:吴佳霖跳绳快,还爱劳动。谁能举个例子说说他怎么爱劳动吗?

生:他常帮同学打扫卫生。

生:我们班喝的水常常是他搬的。

师:同学们这样夸你,你有什么感受?

生:很激动。谢谢大家。

师:看来,这些同学的优点不像他自己想的那么少,而是他自己没有发现。经过同学们的提出,感到自己原来是那么优秀,是吗?记在心里,感受这良好的心情吧。

师:同学们,你们玩了这个游戏,是不是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自己更多的优点了呢?把自己又发现的优点在小组内分享一下吧

(小组再次交流,气氛热烈,教师参与其中。)

师:我们拥有那么多优点,有那么多长处,愿意在大家面前露一手吗?

生(齐说):愿意!

师:先在小组内交流一下吧。等会儿在全班面前交流。

(学生在小组内热烈交流)

师:愿意和大家分享成功和快乐的同学,不用举手,请自己上台吧!

生:我为大家弹奏一曲《致爱丽丝》。

(学生认真欣赏,表演结束时鼓掌)

师:李心慧,你听,同学们的掌声多么热烈!请问,你学弹钢琴几年了?

生:四年半了。

师:哟,琴龄不短了。每天练钢琴吧?练多长时间?

生:每天练两个小时。

师(握住李心慧的手):四年多的时间里,每天练两个小时,手指上都结茧了。怪不得弹得这么好听!坚持下去,好吗?

(学生点头下。其余学生都再次鼓掌。)

(学生继续展示自己,有唱歌跳舞的、朗诵诗歌的,有展示书法作品、绘画作品的,有翻跟斗、跳绳的……学生饶有兴趣地看表演。教师适时称赞,鼓励学生继续努力。)

师:同学们真有信心,真能干!(播放伴奏乐:《小草》。)你知道吗,刘老师也有一个优点——

生:老师,我知道!

师:你说吧!

生:刘老师眼睛亮!我们搞小动作都逃不过您的眼睛。

(全场笑)

师:谢谢你的夸奖。不过,今天我展示的优点不是这个,是——

生:老师,我知道。您记性好!

(全场又大笑)

师:谢谢,谢谢!我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爱写几句小诗。今天,我特意写了一首小诗,送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随即大屏幕播放《小草》的伴奏乐,并出示小诗。)

师(朗诵):

欣赏自己

也许你想成为太阳,也许你想成为一棵大树。

如果做不了太阳,就做星星吧,

在天空的一角发光;

如果做不了大树,就做小草吧,

以自己的绿色装点希望;

亲爱的朋友,欣赏自己吧!

Tags:欣赏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