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中专学生心理表现及应对措施

日期:2009-8-25 09:58 阅读:


  论文摘要:中专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部分学生在义务教育后,由于种种原因,需要进入就业前的中专学校学习,这部分学生大多数是基础教育的弱势群体,心理问题突显,有着其特殊的心理特征,容易产生困惑,发生心理冲突。学校需要特别呵护,正确引导,并进行行之有效的学生心理建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1中专学生的主要矛盾心理 
   
  随着学生生活由普通教育向中专教育的转变,发展方向由升学为主转向以就业为主,以及直接就业的选择,中专学生在自我意识、人际交往、求职择业以及成长、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同层次学生也会产生不同的矛盾心理。 
  1.1优等生的矛盾心理 
  所谓优等生,是指各方面综合能力表现良好,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 
  据有关资料表明,在现实生活中,老师对中等生,特别是后进生的心理状况较为关注或者有所研究,优等生问题的研究很少涉及。进入中专的这部分优等生大多数来源于农村贫困家庭,初中成绩较好,渴望通过读重点高中,圆大学梦。但家庭经济的拮据,使他们不得不放弃理想而就读于中专学校,并希望学校来解决家庭经济的燃眉之急,他们万般的无奈,十分的不情愿,心理不平衡,产生极度的失落感,同时易于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因此容易产生抑郁、悲观、消极等心理情绪一。 
  1.2中等生的矛盾心理 
  所谓中等生,是指除优等生和后进生以外的学生,这类学生是学习上处于中等水平,在品行等方面中等的学生。中等生易分化,与优等生、后进生的边界比较模糊,其人数在教学中是个变量,在一定的阶段具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1.3后进生的矛盾心理 
  所谓后进生,是指那些在学习和综合能力等方面暂时落后的学生。心理学研究表明,形成后进生的主要原因不是智力本身,而是包括家庭环境、学习环境、欲望、毅力、自信心等在内的非智力因素引起的。 
  中专学校的学生大多数在基础教育中学习不太理想,基础较差,经常受到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及同学的白眼。到了新的校园后缺乏学习的自信心,对学习文化基础知识没有兴趣,学不进去、学不明白,存在着恐惧心理,有一种剪不断、理还乱,摆脱不了的心理压力。一方面要面对家长的唠叨说教,另一方面,又坐不住板凳,学不进知识,有明显的厌学情绪,但为了今后的就业,不得不去学习,而强迫自己读书,最终容易产生焦虑不安的心理。 
   
  2解决在专学生心理问题的对策 
   
  上述的矛盾心理构成了中专学校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主要矛盾,老师要和家长配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有效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做好各自的职业生涯规划。 
  2.1优等生的心理教育 
  初中的优等生进入中专学校后,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少之又少,学校须要重视这部分人材的培养和教育,以博大的爱心消除学生的失落感。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鼓励其积极向上,在心理上引导他们走出困惑,使他们明白“条条大路通罗马”,中专学校同样可以实现梦想,同样具有给学生展示才华的空间。 
  让他们了解学校的套读大专政策,学校既是中专学校,又是大连海事大学的函授站,学生毕业后一样可取得大专学历,同时又可考取船员适任证书,接受这些专业培训并取得证书和文凭,可以给将来的择业和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2中等生的教育 
  在教学工作中,有的老师重视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也很注意对差生的辅导,却往往忽视了中等生,如果我们给中等生以正确的引导,假以时日,他们也会成为可塑之才。

 

 坦然面对挫折成败。人人都渴望做一位成功者,正处在多梦季节的中专生更是如此。老师要正确引导他们走出内疚等心理阴影。如开设德育课、船员心理学课程以及开展心理教育讲座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坎坷,要让中专生明白挫折会伴随人生命的整个过程和始终。中专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小插曲,要相信事物的双重性,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失去了读高中的机会,却得到了先就业,先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的机会。明白成功背后的艰辛,不是人人都看得到的。 
  适应环境,建立和谐人际关系。中专生面临生活环境的改变,过早体验从家庭到学校,再由学校到社会的转化,独立地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各类挑战,对大多数独生子女来说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必须引导他们客观地正视现实、接受现实,尽快从新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成长点、自己的友谊群体。在此指出,人对环境的适应,对人际关系的适应,人际关系的处理最重要的是待人真诚,学会主动关心别人,主动打开自己的心扉,从同学之间的交流中走出孤独,得到乐趣,得到动力,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同时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用积极的行动来摆脱由于环境不适带来的孤独、苦闷、烦燥、恐惧和空虚等情绪。 
  完美自我,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包括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并能独立处理人际关系及各种矛盾的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克服信赖思想和惰性,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要学会独立处理人际关系和朋友间发生的矛盾,要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如感到束手无策,可向家长或老师请教,但不能一味地信赖他们,无论结果如何,都是得到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另外,应让中专学生有意识地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地在现实生活中锻炼和提高自理能力。 
  打开心灵之门走出自闭。正确对待中专生的闭锁心理,是对中专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前提。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认真的调查,弄清产生这一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就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进行引导教育,做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保证教育的正确方向。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是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基础。老师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心理动态,要让学生把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挫折、迷惘主动告诉老师,同老师交流,这就要求老师由单纯的老师角色转变为亦师亦友的双重身份,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做到尊重他人的人格。 
  积极向上变被动为主动。中专教育就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增强岗位适应性为目标的中职教育。就是来接受就业前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和训练的,学校要抓住入学教育这一环节,使学生对今后可能从事的职业多一些了解和认识,逐步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引导他们树立奋斗目标,在学习上克服松懈和惰性心理,主动接受中职教育模式,努力学习。 
  2.3后进生的心理教育 
  这类学生难教、难管、自尊心特别强,如能对他们采取正确的教育引导方法,就能挖掘和利用其特点,有力地促进其健全人格的形成,提高转化率,把后进生转化为中等生或是优等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用赏识教育激发后进生积极表现。后进生都有很强的自我表现欲,老师若能充分利用他们自我表现欲较强的心理特点加以引导,及时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采取优点激励法,使他们感到“我能行”、“我会进步”。赏识只是一种形式,其实质是对人格尊严的一种维护。适时地表扬,在育人工作中是有益处的,尤其对后进生而言,更是开启他们心灵的钥匙。 
  用尊重启发自我认识。对后进生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尊重他们的人格,维护他们的自尊心,避免冷漠和岐视的态度,更不能蛮横训斥、惩罚、动辄训人。惩罚往往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一方面尊重后进生给他们留面子;另一方面宽容后进生的缺点,给他们留后路。 
  给后进生的心理减压。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社会,学生面临着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等多重压力,学习压力尤为明显。班里一旦发生事端,大家便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后进生平日的所作所为,甚至将莫须有的罪名加在他们头上。这时,除了说服教育周围同学不要凭空猜测,不要勉励后进生树立“身正不怕影子斜”、“让别人去说吧”的观念。 
  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和策略。后进生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引导,而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师生可以共同寻找学习方法,采取各个突破解决的办法。通过补习文化课和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将他们引导到努力学习的轨道。要想成为一个技能型人才,必须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懂得如何去学习,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终目的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认准把握学习的方法和策略,这样才能使他们的学习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Tags:浅谈,中专,学生,心理,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