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英语中的复合结构

日期:2009-2-28 10:23 阅读:
    论文摘 要 英语学习当中我们会遇到许多的复合结构,不仅教材中经常出现,考试中也经常考到。

  
  英语学习当中我们会遇到许多的复合结构,不仅教材中经常出现,考试中也经常考到,大多数学生对此掌握的不好,笔者对此做一总结,以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复合名词
  
  复合名词,属于一种构词法。通过学习复合名词可以加深我们对名词的理解,扩大我们的词汇量。
  1.名词+名词:
  river bank河岸hall door大厅的门
  2.名词+动名词:
  fruit picking摘水果 lorry driving开运货汽车
  3.动名词+名词:
  dining room餐厅swimming pool游泳池
  
  二、复合形容词
  
  几种主要类型的复合形容词的构成归纳如下:
  1.形容词+名词+ed
  kind-hearted好心的,white-haired白发的
  2.形容词+形容词
  red-hot炽热的,dark-blue深蓝的
  3.形容词+现在分词
  good-looking好看的,easy-going随和的
  4.副词+现在分词
  hard-working勤劳的,bravely-fighting英勇战斗的
  5.副词+过去分词
  newly-born新生的,well-known闻名的
  6.名词+形容词
  snow-white雪白的,world-famous世界闻名的
  7.名词+现在分词
  time-consuming耗时的,peace-loving爱好和平的
  8.名词+过去分词
  hand-made手工的,snow-covered白雪覆盖的
  9.数词+名词+ed
  twenty-storeyed 20层楼的,three-legged 3条腿的
  10.数词+名词(名词用单数)
  five-year5年的,two-man两人的
  
  三、动名词的复合结构
  
  物主代词/人称代词/名词所有格/普通格与动名词连用,就构成了动名词的复合结构。物主代词或名词所有格等是动名词的逻辑主语。动名词复合结构在句中主要做主语或宾语。例如:
  1.Tom's coming home late worries his mother.汤姆的晚归使他妈妈担心。
   2.The students' knowing English well will help them to learn French.学生学好了英语对学习法语有帮助。
  3.I would appreciate your calling back this afternoon.你今天下午能回电话的话,我将非常感谢。
  4.Mary insisted on my reading the letter.玛丽坚持要我看信。四、动词不定式的复合结构
  
  1.不定式的复合结构是指有些动词带宾语后再带上不定式,作宾语的补足语。在这种结构中宾语是不定式的逻辑主语。例如:
  1).You can write to your e-pals every day and you don’t have to wait for a letter to arrive.你可以每天给你的网友写信,不必等着信的到来。
  2).They voted for Li Lei to be the monitor. 他们选李雷当班长。
  3).Don't count on me to do that. 不要指望我去做那件事。
  2.“for(或of)+名词(代词)+动词不定式”,这种结构在句中可做主语、表语、宾语、定语和状语。例如:
  1). It is quite important for us to read good books.对于我们来说,读好书是相当重要的。
   2). I'm surprised to find it easy for them to work out it in a short time.发现他们在短时间内解出这道题,我很惊讶。
  
  五、复合宾语
  
  英语中,有些及物动词接宾语后还需接宾语补足语来补充说明宾语的有关情况,这样意思才完整。宾语和宾语补足语合称复合宾语。常用句型为:主语+及物动词+宾语+宾语补足语。可用作宾语补足语的有名词、形容词、现在分词、动词不定式、介词短语等。例如:
  1.We made him chairman. 我们选他做主席。
  2.We must keep the classroom clean.我们必须保持教室清洁。
  3.In the country, he can hear birds singing. 在农村,他能听到鸟儿歌唱。
  4.He didn’t let me go.他不让我走。
  5.They call the bird “Polly”.他们叫这鸟“波利”。
  6.She often helps her mother (to) do some housework. 她经常帮母亲做家务活。
  7.The girl found her book on the floor. 这个女孩在地板上找到了她的书。
  
  六、with的复合结构
  
  With 复合结构指的是“with+宾语+宾语补足语”结构,充当宾语补足语的可以是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形容词、介词短语、不定式、副词和名词,with的复合结构在句中常做伴随状语。动词形式的选择取决于宾语同动词之间的逻辑关系。例如:
  1.He fell asleep with the lamp burning. 他没熄灯就睡着了。
  2.My father likes to sleep with all the windows open.我父亲喜欢开着所有窗子睡觉。
  3.With a lot of work to do, we had to be busy working day and night. 有这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只得日夜忙碌。
  4.She said good-bye with tears in her eyes. 她含着眼泪说了声再见。
  5.He died with his daughter yet a schoolgirl. 他去世时,女儿还是个小学生。
  6.News reports say peace talk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have broken down with no agreement reached.新闻报道说两国间的和平谈判破裂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7.Her mother sat in an armchair with her head down.她母亲坐在椅子上,头低着。
Tags:浅谈,英语,中的,复合,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