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弘一大师如何教导不听课的学生

日期:2008-8-18 08:11 阅读:
近日,有关中国政法大学杨凡教授怒斥逃课女生,并发生肢体冲突,骂女生“混蛋”、“垃圾”、“畜生”、“老鼠”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社会各界批评和赞同的声音四起!自然,吾辈与杨凡教授是素昧平生,对他个人无权枉加评论,但有一点,从这件事件中的杨凡教授破口大骂学生的粗话来看,显然有些过了!该女生逃课和所表现不敬师长的表现,的确是很不应该,或许自从教育产业化后,不知道尊敬师长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并且还有很多还跟师长耍个性,盛气凌人!让人看了不是一般的不顺眼!然而做为师长来说,可以去责备和训导,但不该用这种粗暴的语气来辱骂学生!

  或许杨凡教授认为,骂学生是为她们着想,是对学生未来的负责,这一点,吾辈是认同的,没有那一个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色的成绩和美好的未来,只是以杨凡教授这种粗暴言语来教育学生,威风是很威风,也体现出了做老师的尊严,但是结果是起不了真正的作用,反而让学生对你产生厌烦起负面作用!你对他们的一番苦心可能也要付诸东流了!

  从杨凡教授的粗暴言语怒斥逃课女生,突然想起了丰子恺先生一篇《怀李叔同先生》的文章中记述了弘一大师在未出家之前,在杭州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当音乐教师面对上课不唱歌、吃东西、随地吐痰在地板的学生,都会用他自己那一套即严肃又谦和让学生感到脸红的方法!
                 
  其中丰子恺先生记录的一段文字:“……我们上他的音乐课时,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严肃。摇过预备铃,我们走向音乐教室,推进门去,先吃一惊:李先生早已端坐在讲台上。以为先生总要迟到而嘴里随便唱着、喊着、或笑着、骂着而推进门去的同学,吃惊更是不小。他们的唱声、喊声、笑声、骂声以门槛为界限而忽然消灭。接着是低着头,红着脸,去端坐在自己的位子里。
  端坐在自己的位子里偷偷地抑起头来看看,看见李先生的高高的瘦削的上半身穿着整洁的黑布马褂,露出在讲桌上,宽广得可以走马的前额,细长的凤眼,隆正的鼻梁,形成威严的表情。扁平而阔的嘴唇两端常有深涡,显示和爱的表情。这副相貌,用“温而厉”三个字来描写,大概差不多了。讲桌上放着点名簿、讲义,以及他的教课笔记簿、粉笔。钢琴衣解开着,琴盖开着,谱表摆着,琴头上又放着一只时表,闪闪的金光直射到我们的眼中。黑板(是上下两块可以推动的)上早已清楚地写好本课内所应写的东西(两块都写好,上块盖着下块,用下块时把上块推开)。在这样布置的讲台上,李先生端坐着。坐到上课铃响出(后来我们知道他这脾气,上音乐课必早到。故上课铃响时,同学早已到齐),他站起身来,深深地一鞠躬,课就开始了。这样地上课,空气严肃得很。

  有一个人上音乐课时不唱歌而看别的书,有一个人上音乐时吐痰在地板上,以为李先生不看见的,其实他都知道。但他不立刻责备,等到下课后,他用很轻而严肃的声音郑重地说:“某某等一等出去。”于是这位某某同学只得站着。等到别的同学都出去了,他又用轻而严肃的声音向这某某同学和气地说:“下次上课时不要看别的书。”或者:“下次痰不要吐在地板上。”说过之后他微微一鞠躬,表示“你出去罢。”出来的人大都脸上发红。又有一次下音乐课,最后出去的人无心把门一拉,碰得太重,发出很大的声音。他走了数十步之后,李先生走出门来,满面和气地叫他转来。等他到了,李先生又叫他进教室来。进了教室,李先生用很轻而严肃的声音向他和气地说:“下次走出教室,轻轻地关门。”就对他一鞠躬,送他出门,自己轻轻地把门关了。最不易忘却的,是有一次上弹琴课的时候。我们是师范生,每人都要学弹琴,全校有五六十架风琴及两架钢琴。风琴每室两架,给学生练习用;钢琴一架放在唱歌教室里,一架放在弹琴教室里。上弹琴课时,十数人为一组,环立在琴旁,看李先生范奏。有一次正在范奏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放一个屁,没有声音,却是很臭。钢琴及李先生十数同学全部沉浸在亚莫尼亚气体中。同学大都掩鼻或发出讨厌的声音。李先生眉头一皱,管自弹琴(我想他一定屏息着)。弹到后来,亚莫尼亚气散光了,他的眉头方才舒展。教完以后,下课铃响了。李先生立起来一鞠躬,表示散课。散课以后,同学还未出门,李先生又郑重地宣告:“大家等一等去,还有一句话。”大家又肃立了。李先生又用很轻而严肃的声音和气地说:“以后放屁,到门外去,不要放在室内。”接着又一鞠躬,表示叫我们出去。

  同学都忍着笑,一出门来,大家快跑,跑到远处去大笑一顿。

  李先生用这样的态度来教我们音乐,因此我们上音乐课时,觉得比上其他一切课更严肃。“
                 
  或许对李叔同先生来说,这只是他自己一种独特教育学生的方法,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叔同的谦和是赢得了学生的认可!而杨凡教授的辱骂风格,个性是很个性,但能赢得几个学生去尊重你!吾辈并非是说杨凡教授一定要向李叔同先生学习什么,在杨凡教授看来,在教导学生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一种方法!但有一点,杨凡教授用粗暴的言语是不能让学生信服的,要知一个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候,自己也应该起表率作用!

  吾辈并非是偏袒事件中的女生,因她所表现出来的同样也违背了一个学生对教师的最起码的尊重!不过在选课上来说,喜不喜欢上杨凡教授的课,她应该有自己的自由,如果说让吾辈坐在教室里听自己毫无兴趣的课,还不如呆在图书馆里看几本自己喜欢的书籍,杨凡教授是不应该勉强一个学生一定要听自己的课!正如杨凡教授所言,这些大学生已经不再是孩子,他(她)们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自由!这些都不是一个教授所能左右的。

  如果吾辈是学生,做错了事,是喜欢弘一大师李叔同严肃又谦和的责备,宁愿让自己多脸红几次!也不会为杨凡教授的辱骂发生肢体冲突而折服,竟管他是为学生们的未来着想!一个人想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要懂得先去尊重他人。一个教师想得到学生的尊重,同样也要尊重学生!

Tags:大师,如何,教导,不听,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