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信任·诱导·期待

日期:2005-12-8 20:40 阅读:

 信任诱导期待

                                 f教师: 司福金
    
××是一位非常活泼的女孩,体育很棒,是学校的乒乓球队成员。文艺方面表现也不错,是班级中的小小歌唱家,又具有幽默细胞。平常同学都说她是一位多动儿,比男孩子还男孩子。教室里到处可以听到她的笑声及活泼的身影。可是,最近发现她整个人都变得很沉默,经常发呆。按照她的性格不会这样的,就是生病也不会这么沉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期末将近了,如果再这样下去,必将影响期末成绩。于是,我决定先从她旁边的同学了解起。据同学反映,她前一段时间经常跑到其他班,回来后就会傻笑,而这一段时间以来都没有精神,一副病恹恹的模样。跟其家长联系后,确定没有生病。那怎会如此呢?于是留心观察,终于明白,原来是早恋了。该怎样处理呢?现在的孩子还是处于青春叛逆期,如果没有处理好,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于是决定跟她进行一次谈心。
    
一、信任
    
放学后,我们找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并肩而行。“××啊,你在老师心中一直是一位活泼机灵的学生,你也是一位有潜力的学生呀。我希望,今天我们的谈话能体现出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可以吗?”××微微点了点头。
 “
从你这一阶段的表现来看,你很没有精神。我不想追究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但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告诉你初中生这一特定时期的发展特点,希望你能从我的谈话中,正确地认识自己。”××长长地舒了口气。
    
二、诱导
   “××
啊,这段时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智力发展的最好时期,所以,人们称之为黄金期。初中这段时期是儿童向少年的过渡期,你们生理、心理都从幼稚趋向成熟,对事物有独到的见解,但还不怎么清晰,所以,人们又称之为朦胧期。这段时期,由于认识欠全面,感情容易冲动,自控能力较弱,所以人们也称之为危险期。我们的生活是一片广阔而多变的草原,感情犹如一匹奔腾的野马,而理智则是牵制这匹野马的缰绳,我们只有用理智的缰绳牢牢地控制感情的野马,才能去适应这一广阔而多变的草原。
    “
现在,就你的情况来说,如果你能抓住了这一黄金期好好发奋读书,我为你高兴;如果你感情冲动了,这也不是你思想上的问题,这是这一特定时期的自然而又朦胧的反映,而作为聪明理智的你来说,如何对待这一反应,不至于在危险期中发生危险,这就需要你、我共同努力。”××紧闭双唇,似乎略有所悟。
    “
人们对于一个问题的认识总是有一个过程的,你也不例外。没有负担感到轻松,有问题勇于承认,并迅速改正,也是洒脱。如果不能认识,这意味着将错误留作种子,稍不注意,就会迅速在心里生根、发芽……”××听着,紧闭的嘴唇微微张开。
   “
就你这段时间的状况,你应该明白现在谈感情并不合适。如果你不思考,不注意,日益发展下去的苦果,不仅你会感到苦涩,我们老师也感到心痛啊。你说呢?”此时,××情绪有些激动,表现出愧疚的神色来。
    
三、  期待
   “
今天,我希望你能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同时也希望你抬起头,看看你前面的路该如何走,你可以用适当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我吗?”
    
第二天,××显示出几分轻松和洒脱,精神也好多了,上课注意力也集中了。到了下课,她递上纸条说:老师,跟你交谈很轻松,还可以找你聊一聊吗?我有很多结打不开!看了她的纸条,我觉得轻松多了,我相信将看到一位可爱的学生重新焕发青春!



Tags:信任,诱导,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