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落后生”更需要关爱

日期:2005-10-5 08:46 阅读:

“落后生”更需要关爱

                   ——用真爱点燃希望之火

 

王某,女,上高中是被特招的(体育特长生),她写给我的信中这样叙述:“幸运,也许是吧!一个成绩如此差的我却能被特招,当时我真的很Happy。可是我却万万没想到因为自己的继续求学给家中带来的麻烦是如此之大,当时的感觉真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于是我泄气了,因为我是一个47号的学生。考大学,会有我的天地吗?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我浪费了足足半年的时间。本学期开学,我依旧失望,绝望。在这种心情下我居然得到了一个更可怕的消息:我最好的朋友的父亲自杀了。当时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本来还可以将心中的不快告诉她,现在可好,老天爷居然在伤我的同时又给我的死党重重一棒……”

这是她从开学到第一学期结束的基本情况。我是她们班的数学教师,这也是我第一年从教。在我的求学生活中也作过“落后生”,所以我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愿意帮助他们摆脱暂时的落后,把成绩提高上去。第一个学期我选了五位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作为帮扶对象,采用当天数学作业当天面批的形式。毕竟自己的力量有限,王某没有成为我的帮扶对象。第二个学期,我向班主任了解了她们班学生的家庭情况,得知王某没有父亲,有一个弟弟,一家的生计全靠老母亲一人支撑,家中又有老人。可想而之家庭条件是多么的艰辛,再加上她自己在淳中读书需要学杂费和生活费。据了解,她每月生活费只有四五拾元左右,每天吃饭都是等别人都吃完了,她才一个人最后去食堂,打一点饭,弄点菜汤。有一次我有事很迟再去食堂,那一幕被我亲眼目睹,为了不让她感到自卑,我只是远远的看着,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第二学期我重新选了五位学生作为帮扶对象,其中一位就是她,当然那时我并不知道信中的那些情况。只知道她家很穷,学习成绩较差。在一天晚饭后,我找了她谈心。

王某想法一:自己是特招进来的,别人想进来还没有机会,虽然家里很穷很穷,但如果自己从此放弃学业,家里人会更失望的。现在来到学校了,但由于自己基础太差,学号是47号,考大学希望不大,一点信心也没有。真是进退两难,只能得过且过。

王某想法二:想到家里这么穷还借钱给我读书,有想学好的念头,但是基础实在太差,积下来的问题太多太多,不好意思麻烦教师,只能差下去。

王某想法三:由于家里穷,产生了自卑感,所以不太喜欢和其他同学交往,只有和另一所学校的一位同乡再周末经常一起谈心,加上同乡的父亲自杀,在学习及生活上更加迷惘了。

1页

针对她的情况,我也没法给她多大的关心,作为数学教师的我,只能尽一点微薄之力,那就是让她在数学这门学科上不留疑问,找到点自信。所以每天给她面批作业,当天讲评弄懂。于是从第二学期起,我每天晚自习第一节下课后给她面批作业。虽然有时自己会有事情,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我还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一定会在晚自习第一节下课前赶到学校。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虽然没能使她的数学成绩有很大的提高,只是从四五拾分提高到六七十分。但通过每天的错题讲解,使她能够带着愉悦的心情回教室,消除了对数学的害怕。用她信中的话说就是:“从害怕数学到喜欢数学,再后来把学数学当成了乐趣,即使考卷上依旧不令人满意”。

王某正因为在学习上是班里最落后的之一和在生活上家庭条件是最困难的,以及在人际关系上因自卑缺少朋友。所以她才感到迷惘,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更谈不上在学习上有信心了。她所需要的仅仅是一点点别人的关爱,正因为我给了她一点关心和在学数学上的一点信心,所以使她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用她信中的话说:“我对自己的未来虽不能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至少可以说有很大的信心。然而,一个学期之前,我对自己却是那么的百般无奈。”

从这个案例中,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使班中基础较好的学生成为尖子生;还要经常给班里比较落后的学生一些关心和帮助,因为他们更需要教师的爱。虽然对老师而言,有一百多个学生,不可能各个都能关心到,但如果能全面了解一下自己所教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能够重点关心一下,我想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淳安中学数学组

                                                        程恒元

                                                         2004-10-7

 

 

 

                                  2页

Tags:落后生,需要,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