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主题: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日期:2005-9-12 09:17 阅读:

主题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青少年学生学习心理障碍之厌学案例分析与对策

 

初中升学考试加大了学生的精神压力,这是导致当前我国中学生心理问题的

一个最主要的直接原因。因课业任务繁重,竟争激烈,父母的期望值过高,使得学生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反而使中学生产生各种心理问题,中学生厌学是当前各种心理问题中较突出的一种,通过大量的观察和研究,中学生厌学心理主要表现为:A型——学习目的不明确,不求上进而产生的厌学心理;B型——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而产生的厌学心理;C型——学习方法不当,考试屡遭失败而产生的厌学心理。这样的学生在我们农村学校特别多,因此我们教师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辅之以生活辅导,自我意识辅导等,辅导时做到“润物细无声”。下面举一则案例加以说明。

一、案例介绍:

近来,我在一次数学试卷中,发现三(9)班里成绩较差的小马看了试卷的成绩后,神情显得那么的萎靡、沮丧。细细想来,小马同学平时学习也“较认真”,但在考试中,成绩排名总是倒数几位,而且一直徘徊不前,由此她对学习产生了强烈的畏惧情绪。考试中的屡次挫败,使得她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整日忧心重重,一筹莫展,在和同学的交往中也明显流露出了“自卑感”与“失落感”。
    
二. 案例分析:
     
在与小马同学进一步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她自幼就是个性格内向,不爱多开口讲话的孩子。由于数学学习成绩差,经常拖班级的后腿,因此念小学时,班级里的数学老师不怎么喜欢她,同学们也看不起她。由此,她便认为自己在学习中的失败导致了她所有的失败,没有同学愿意和她交往,没有老师愿意帮助她,就连父母对她也是失望至极,不再像以前那样关心她、爱她了。她已被身边的人所抛弃,成为一个不受集体欢迎的人,而种种错误歪曲的想法让她觉得自己在大家面前抬不起头来。由此可见,小马同学主要是由于学习能力差、性格敏感、意志脆弱导致了她最终的学习、社交障碍。其根源在于:缺乏自信心。
    
三.措施方法:
      
然而,作为从事数学教学十几年的教师来说,如何来帮助和关心小马同学,摈弃脆弱,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树立对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呢? 我觉得应该以鼓励为主,调动他的积极性,增强她学习的自信心。比如在上课时,我有意识地挑选一些简单易懂的问题,让小马回答,刚开始时,只要一从座位上站起来他就会面红耳赤,回答也是结结巴巴,声音则是轻若蚊蝉,引得班级同学阵阵嗤笑。面对这种窘境,我并没有批评和责备,而是给予她适当的肯定与表扬,肯定了她能在全班同学面前敢于开口发言,这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是进步的开始。在以后的数次考试中虽然她都没能及格,但是只要有点滴的进步,即使只是提高一两分,我都会鼓励她要不断进取,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当我一次次在班中将她的名字与优等生放在一起进行表扬时,我发现她变了,她不再一直低着头,而会渐渐地抬头看我,用她那湿润的双眼注视我、用她的眼神与我交流,我分明在她的眼中感悟到了一种自信、感激、崇敬与期盼。课堂上,她也不再是以往沉默的小马,她会主动举手,虽然次数不多,正确性也不高,但在她身上发生的种种变化,已经给予了我莫大的鼓舞,我也由此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不出所料,随着自信心的增加,她的发言响亮了,正确性也提高了。同时,我也经常利用课后的时间与她谈心,我们共同探讨,很快找到了适合她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看到自己的一个个进步,她的自尊心、自信心也一步步树立起来。更可喜的是在接着的考试中,成绩也直线上升,从倒数几位攀升到中上游之列。解决了学习的难题后,人际交往的问题也变得迎刃而解了。随着自信心的增加,她对于各种班级活动的兴趣也大大增强,在活动中不仅表现得积极主动,有时甚至还会去帮助一些弱小的同学;渐渐地,她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渐渐地,她变得越来越开朗。我也从她那自信的眼眸中得到了更多启迪与感悟,懂得了:对困难生倾注更多的信任,便会使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的道理。
   
.个案反思
     
对于小马同学的“变化”,引起了我诸多的更深层次的反思。我常常在想:在长达九年的义务教育中,每个学生都会经历无数次的考试。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而言,考试带给他们更多的是失败的心理体验,由此产生的挫折感往往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尤其在优等生和老师面前抬不起头来,因此自卑心理就油然而生,如果老师、家长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只是一味批评、责怪、训斥,就会让孩子产生更深的心理负担,试想在学习中没有信心,也缺乏兴趣与动力的学生,如何能产生理想的学习效果,无数次的失败只会招来更多的责备,由此形成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以至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而更多的连锁反应也将由此而生,由于学习不佳,教师家长就可能无形中产生一种偏见:书念不好,其他事也一定做不好,以至将他们一棍子打死,给予全盘的否定。
      
因此,作为“塑造灵魂”的工程师,应该给予象小马这样的学生更多一点的鼓励,送去更多的“细雨”来滋润他们,用“关爱”去点燃他们心中的“自信”,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身处在繁忙的工作之中,但切记不要忘了班级中的这部分“弱势群体”。只要我们更多地在日常教学中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充分的肯定,让他们从中也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就会使他们感到“我也行,我也能做好”,自信也就由此而生,也就会激起他们对成功的渴望。

五、对策研究

小马的厌学心理源于学习方法不当,考试遭受屡次失败,从而产生了自卑心理,无心学习,属于C型;另外A型厌学心理源于学习目的不明确、不求上进而产生的厌学心理。在学校里的表现主要有对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注意力分散,上课不认真听讲,思维反映迟钝,情绪消极,作业拖拉,敷衍了事,甚至出现抄袭现象,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成绩差,考试作弊,违规违纪,对老师的批评和教育无动于衷,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导致自暴自弃的心理;B型厌学心理源于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而产生的厌学心理。通过对家庭中各位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教育的调查发现: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有有出息,有前途,于是在学习上要求自己的子女能够考出好成绩,能够超越别人。因此一旦考不好,就不分青红皂白,也不管是客观上还是主观上的原因,不是打就是骂,这就无疑给孩子增加了心理压力,因而孩子不堪重压,自尊心受损,厌学的情绪随之产生,甚至离家出走,有的甚至还产生严重的后果。在农村学校有上述三种厌学心理的学生很多,不只小马这个案例一种,有许多种不同类型的案例,需要我们教师提高自己的心理辅导能力,和风细雨般地、耐心地指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克服厌学心理障碍。具体对策如下:1、教师要主动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要更多地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找出厌学心理的原因,并且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使他们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远大的理想。
    2
、教师要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并且要积极配合家长做好学生工作,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多给他们一些空间,多给他们一些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机会,让孩子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兴趣出发、给一个自由的空间、顺其自然,让他们在广博的天空中自由的飞翔,在轻松、和谐、愉快的氛围中求得健康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健康地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
    3
、教师要教会他们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且要启发他们正确地对待失败,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从失败中走向成功,不断地鼓励和激励他们勤奋学习,与时俱进,奋发努力,开拓创新。

4、努力取得社会各界都来正确关注教育,把下一代的教育看作我们共同的事业。新闻媒体应本着教育好下一代的出发点去报道,应多从正面报道广大教师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不要反复渲染教师的个别不良事件;对于在教学活动中出现的意外事件,不可过于指责教育工作者的失职,而是应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多开展一些有益于孩子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的活动。
      
由此可见,每个“落伍”的困难学生,在学习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曲折与坎坷,但只要我们能“对症治疗”,发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精神,那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社会、家庭、学校携起手来,一定会培养出一只只能搏击风雨雷电,能在广袤的天宇中自由翱翔的雄鹰。

 

 

作者:岛斗中学李骁鸿

写作于2005年5月25日

 

[参考文献]1、吴增强主编的《现代学校心理辅导》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郑全全、俞国良著的《人际关系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Tags:主题,随风,入夜,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