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实施心理教育 完善德育内涵

日期:2005-9-1 18:32 阅读:

199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培养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国家教委新制定的中小学德育大纲中,又明确将心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的组成部分,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素质的教育日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

随着社会的发展,德育面临的任务越来越多。德育的内涵和外延亦随之扩大,德育的概念也面临新的突破。我们认为,德育就是促使德性潜能在悟能基础上的自我实现,目的在于充分开启和实现人性中的德性潜能;而德性是指存在于人和人(推及社会),人和自然以及人自身内部(如主我与客我、自在与自为)之间的三维价值追求。因此,德性结构是三维的,它派生出四种品质,即伦理道德品质、思想政治品质、生态道德品质、个性心理品质。因此,德育包括四种教育,即伦理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生态道德教育、个性心理教育,缺少任何一种教育,德育都是不完全的。

根据国家对德育的新要求,基于德育面对的新形势,我校希望通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的心理素质,并探讨德育教育的新途径,以达到完善德育内涵的目的。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名称及含义,我校课题组经过实践实验,逐步统一界定为:心理健康教育是运用心理科学的方法,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心理施加积极影响,以促进学生心理发展,优化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旨在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自我的能力,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增强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发展其潜能并预防心理问题和疾病的出现。

一、有关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与途径探索

根据心理学原理,学校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的基本途径是: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基本方式是:团体发展性教育、团体调节性教育、个别发展性教育及个别调节性教育四种类型。根据我校学生实际,将以上方式综合运用,具体地说,我们做了以下探索:

1、开设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认识,每周定期开设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并配备了国家教委“九五”重点科研成果——《小学生心理教育读本》为心理健康课的教材。在心理健康课上,老师给学生讲解有关心理方面的知识,在活动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了解自己成长的心理、生理特点,克服成长的烦恼,学会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学会适应各种环境,使个性和潜能得到充分发展。此外,学校还定期给家长上心理辅导课,提高家长的认识,使之能正确认识到孩子的心理需要,能给孩子提供帮助和指导,从而融洽家庭成员关系,使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2、充分利用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应时时刻刻渗透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而课堂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渠道,因此,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其中的心理教育因素,适时适地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如语文课上,教师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引领学生走进美的天地,寻找美、发现美、谈论美、描写美,使爱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发。数学课上,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然课上,教师放手让学生操作实验,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体育课上,教师引导学生顽强拼搏,刻苦锻炼,使学生意志坚定。可以说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都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着心理健康教育,都塑造着他们的精神和品格。由于心理教育渗透到教学之中,使我校逐步形成了“教法为导,学法引路”、“心理渗透,媒体辅导”等先进的教学模式。

3、利用班队活动有效地进行沟通。学生生活在班级这个小集体中,每个班集体就犹如一个家庭,老师是这个家庭的家长。班队会是师生进行有效沟通的桥梁,也是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每周的班队会上,各班都举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培养自信心的“我真行”,处理人际关系的“朋友交往ABC”,还有一些体育比赛、游戏等文体活动。这种活动活动面广,能够使班上的每个学生都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班级这个家庭的可亲可爱。同时,在班队活动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各种学生的表现,及时发现问题,使学生能尽快融入集体。

4、创设各项特色活动。几年来,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摸索出一些具有特色的教育方法,除每二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外,还创设一些颇具特色的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三、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效能

有付出就有收获,几年来,我校以心理教育为主线,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也促进了素质教育深入,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心理教育大大促进了德育工作质量的提高,使学生的行为习惯、道德素质都不断得到规范、提高。全校学生无一人沾染毒品或参与非法组织,违法犯罪率为零,学生思想品德良好率达到80%以上。

Tags:实施,心理教育,完善,德育,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