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成功之门是虚掩的

日期:2005-5-3 22:56 作者:leewm 阅读:

主题

     自信心的培养

【活动目的】

1、  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成功的关键之一是自信

2、  帮助学生掌握了解自己,建立自信心的方法。

【活动形式】

     讲故事、讨论等

【重点难点】

1、  重点:感受自信,学会自信;帮助学生消除胆怯、自卑,掌握树立自信心的方法

2、  难点:帮助学生体会自信的力量,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成功。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因为其聪明与否,而是在于他是否足够自信。

【活动准备】

      故事2个

【活动过程】

一、  引入话题

二十一世纪对人才的高要求不但只限于其学识与能力的高素质,更要求其具备有较好的心理素质主动参与竞争。而当今学生初初体验对新事物的尝试与竞争,最常见的普遍心理却是自卑与胆怯;这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实力没有正确的认识,从而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导致出现退缩或回避的消极行为,最终无法得到成功的体验。甚至有的同学经过一两次失败之后,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以至对问题有恐惧感。

比如,我给出这样一道题:请同学们观察这组数有什么规律:1,1,2,3,5,8,13,21,……(学生回答)。但如果我把题目改成这样:请说出斐波拉契级数……的规律。很多同学就连看都不看这组数就说不会。为什么?这节课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二、深入探讨话题

故事:1968年,在墨西哥奥运会的百米赛道上,美国选手吉·海因斯撞线后,指示灯立刻打出了9.95的字样,全场轰动,海因斯摊开双手自言自语说了一句话。这一情景通过电视向全世界转播,可是由于当时他身边没有话筒,谁也不知道他到底说了句什么话。16年后,当记者问海因斯时,他想了想笑着说:“我说,上帝呀,那扇门原来是虚掩着的!自欧文斯1936年创下10.03秒的百米赛记录后,医学界的权威断言,人类的肌肉纤维所承载的运动极限不可能超过每秒10米。大家都相信这一说法,但我想即使无法突破10米,我也应该跑出10.01的成绩。于是,我每天都以最快的速度跑50公里。当我在墨西哥奥运会上看到自己9.95的记录后,我惊呆了,原来10秒的这个门不是紧锁的,它虚掩着,就像终点那根横着的绳子。”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学生体验)

教师评论:百米赛10秒的门是虚掩着的,许多成功之门不也是虚掩着吗?飞机发明之前,许多大科学家都断言:飞机的发明是不可能的!结果如何?飞机成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学被太多的“不可能”束缚了手脚。要考进班级前五名,不可能!要赶上某某某,不可能!要改变自己的急躁毛病,不可能!我的爸爸要职无权,我将来要找个好工作,不可能!将来当一个一流的企业家,不可能……一句话,他们认为这些门都是紧锁的。其实,正如10秒的门是虚掩着的一样,很多成功之门都是虚掩着的!很多想法都是可能实现的!许多人之所以没有实现,是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有很多名叫“不可能”的“锁”!它锁住了雄心,锁住了探索,锁住了远见,锁住了创造……锁住了一切成功的希望!如果还允许这把“锁”存在,本来是虚掩的成功之门,你也会确信它是紧锁的!你不会去“推”,自然就不会进“门”。

你想走进成功之门吗?(让学生大声说“想”,激励学生增强自信心,努力争取成功)

那就干掉“不可能”!拿出你的勇气,把它砸个粉碎!记住:成功之门是虚掩的!靠近它!推它!你能行!

三、  创设情景

一次期中考试,进军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他感到很没面子,非常悲观,每天都垂头丧气的。

同学们,如果你是进军,你将怎么办?(让学生自由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加以引导)

进军是这样做的:后来,他从一本励志书上看到一种调节心态的方法,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行动起来。他每天早上都笑着对镜子这样说:“我是成功者!好成绩在等着我,我一定会获得好成绩的!”每天都重复二十次以上!他的心灵获得了解放,每天都精神抖擞,学习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期末考试时果然有了长足的进步!

四、  展开讨论

自由交流:是否赞同进军的做法?现在,面对这种情况你又会怎样处理?(让学生设身处地地感受激励自我的力量,提高自信心)

五、树立样板

漏气的气球升不到高空,垂头丧气的人也不会提升自己。泄了气的自行车跑不远,灰心丧气的人也很难前行。自我激励就是给自己打气,它可以使你战胜惰性,保持积极的心态。自我激励使你们胜不娇,败不馁;自我激励使你们永远自信、乐观;自我激励使你们永远积极向上!有些同学遇到难题,自己一时做不出来,马上下结论说自己不行,就想放弃。其实,一时做不出来不等于永远做不出来。即使几经努力都没有做出来,那也只能说明,你的解题思路不对,而不是你这个人不行!因此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行的”!相信自己—→尝试—→成功;怀疑自己—→退缩—→失败。

六、联系自我

现在大家结合实际来分析自身的情况,看看自己的长处,分析自己的不足,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

七、总结深化

同学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原来还能做这么多的事情。其实呀,我们的同学很能干,只是没有真正地想过、尝试过,所以以为自己没有能力,不敢做。以后,一定要在充分了解自己实力的基础上,勇敢地说声:“我行!”——相信自己,努力尝试,取得成功!

记住:成功之门是虚掩的!靠近它!推它!你能行!

(注:故事资料来源于《成功者就是我--中小学生走向成功的42个关键点》)

Tags: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成功,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