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前的心态调节

日期:2004-9-3 07:00 阅读:
高考前的心态调节
我曾经对1999年全国高考中的61名状元考生及2000年全国高考中的74名状元考生的成功因素做过仔细的调查剖析,研究结果表明:考前心态和考场心态是决定考生能否发挥自已的最重要的因素。那么,如何做好心态调节,使之适应高考、稳操胜券呢?我的结论是以下16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
1、强化信心 信心是考生的灵魂,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如果不对向考抱有成功的信心,高考就不太可能成功。那么怎么强化信心呢?
目标期待值要定的适当。 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和自己心态的情况,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目标定位过记,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加考试焦虑,影响考试发挥。目标 定位太低,同样也不利于潜在能力的充分发挥。
横向之间不要攀比。 有的考生无视自己的学习实力盲目攀比,这样会挫自信心。每个考生在高考中只要发挥出他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
加强实力。考试信心是建立在考试实力基础上的,因此,在高考前努力学习,提高复习效率,掌握扎实的知识,增强利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将有助于强化高考信心。
不要迷信。世界上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决定高考的成败,类似求神、拜佛、算命之类做法都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要相信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通常情况下,人的内心体验与行为动作是协调统一的:人逢喜事精神爽,走起路来不但扬眉吐气,甚至还会趾高气扬。相反人在沮丧时、在缺乏信心时,就会无精打采,低头哈腰,走路缓慢无力。老先生可利用人的内心体验和自己的行为动作一致的原理,每天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加快。经常这样做,就会增强自己的信心。
2、优化情绪 在高考前和高考中考生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挫折,情绪一时有所波动在所难免,但考生一定要具有控制情绪的能力。积极的情绪能提高高考的成绩,消极的情绪能降低高考的成绩,因此调整好情绪是高考成功的重要一环。其实第个人都具有优化情绪的经验与能力,只不过有的人好些有的人差些、有的人自觉有的人不自觉罢了。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要把考试焦虑看得太重。考试焦虑是人之常情,极为普遍。心理学研究表明,轻度考试焦虑不但无关紧要,在某种意义上反而还会促进考生发挥自己的潜力。把考试焦虑看得过重便会形成恶性循环--使轻度焦虑深化为中度焦虑进而发展成重度焦虑,到那时将对考生正常发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考生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想象、积极的自我暗示来优化自己的情绪。用类似“别人也未必做得出来”、“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鞭策自己都是必要的;还可以通过“放松训练法”、“想象训练法”以及深呼吸、按摩内关穴(内关穴位于手腕向上三横指下中线上)等简便易行的做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3、进入状态 众所周知,运动员在竞赛场上是否进入竞技状态,与竞赛成绩的关系甚为密切。考试的情况也同此理,做到或具备以下几点便算“进入状态”了:冷静、沉着;情绪饱满,精力旺盛,;聚精会神,注意力集中;智力活动正常;具有能够正常发挥的信心。考生不妨问问自己:我把高等看做什么?看做是一种挑战,你便可自觉激发应战情绪;看做是一种锻炼, 你会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其中;看做是一种机会,你会以珍惜的心情去对待它;看成如临大敌,就会紧张不安;看成是一件倒霉事,那你只能心灰意冷。考生既要自我减压,又要正确对待来自外界(特别是来自家长)的压力。考生要明白高考是自己的事情,别人的想法只能以批判的眼光去对待。意见正确就接受。尽管出于好心,但意见并不正确,也没有必要受其干扰成为自己的心理负担。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进入状态不公指7月高考时,还包括平时的学习和考试。要以考代练,高考前经常做题,不断热身,对高考那天能充分进入状态很有帮助。
4、充分发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高考中如何发挥,其重要性自不待言。怎样才确保在高考中充分发挥呢?首先要充分了解高考形势。不少考生只知埋头复习,不了解高考命题改革,不了解3+X的考试模式,认为只要功课好,就能考高分,殊不知这种观点具有很大的片面性。反之关注高考大趋势,站得高,望得远,,才能脚踏实地、胸有成竹、有目的有目标地去迎战高考。其次要做到“在战略上藐视高考,在战术上重视高考”。前者指自己已经准备了相当长的时间,已经摸索和积累了一定的考试经验,相信在高考那几天一定能够临场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后者指的是对高考中的每一道题都要谨慎、小心、认真、负责地对待,特别是对那些自认为容易的题更要认真。要在考前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应对方式,要讲究考试策略与技巧,确保充分发挥和有效调动自己的观察力、记忆力和在脑思维能力(包括思维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比较能力、抽象能力和概括能力)。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高考是分三天进行的,考试题目的难易和自己答题状况的好与坏,都将使考生的心态发生变化、情绪出现起伏,这原本是情理中的事,不必大惊小怪。关键是要及时做好调节,力求保持情绪饱满、精力旺盛、注意力集中与充满信心的状态。既不要陷在前一科、前一天的答卷中不能自拔、又有必要对考过的科目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调节心态的同时对考试策略与技巧进行微调,使之更加接近目标,更加接近成功!
Tags:高考前,考前,心态,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