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备两磨”之我见

日期:2014-7-25 15:15 阅读:
  “三备两磨”之我见
  招远市卫东学校校长   李春元
  7月21日,在酷暑难熬的日子,我们迎来了山东省教师远程研修。本次研修,开辟了一条普通教师与全省知名教育专家紧密接触的通道。我们可以随时聆听专家的讲座,领略专家先进的教学理念,耳目一新,百听不厌。三备两磨的新型模式,从根本上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
  今天的“三次备课两次打磨”的备课模式,犹如夏日里的细雨,洗涤了教师的心灵,教师们心中涌动着清泉,双眸被清泉擦亮,都看到了曙光。我也细细品味,余香袅袅。专家的细微之处也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反思,可谓是一次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良机。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们很少有机会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工作,也很少有机会对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一些亮点进行系统的总结。磨课活动促进教师去反思,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教育理论转化为实践;促进教师对新课标的理念把握更准确,对教材的剖析更深刻;促进教师的教学组织、教学创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升。我也从中受益匪浅,深切地体会到:好课是“磨”出来的,并且越磨越“亮”,因为它聚集了多人的智慧。
  作为一名教师,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个人和集体只有依靠团结的力量,才能把个人的愿望和团队的目标结合起来,超越个体的局限,发挥集体的协作作用,产生1+1>2的效果。
  有这样一种说法:
  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
  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
  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
  这就告诉我们,高效、合作的团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在同一单位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又都与全局相关联,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不肯与他人协作,势必会影响团队的战斗力和整体形象。人们常说:立足本行如下棋,输赢系于每颗棋子,“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如果整个棋局都输了,再有力量的棋子也没有什么用了。所以我们自己边学、边思的同时,也要团结合作,共同进步!
  远程研修为老师们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图”!网上研修,一下子缩短了地域之间的距离,改变了时空之间的连线,教师可以快乐地在网上学习、交流。相信,我们卫东这个团队定会在此次研修中“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
Tags:三备两磨,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