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宁静治学,莫让浮躁蒙蔽了心

日期:2014-7-25 15:15 阅读:
  宁静治学,莫让浮躁蒙蔽了心
  招远市辛庄初中副校长 赵忠鹏
  2014年远程研修之旅已经开启。众多的参研教师热情百倍,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但面对研修,也有许多人内心浮躁而茫然,不知循序渐进;只有急功近利,不知宁静学习,只片面追求“绿了”“合格”;浮躁的心态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让远程研修黯然失色。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我们所有的学员都能潜心研究、学习,相信我们的研修必然会取得完美的成功。
  学习首先是我们每一位研修教师的责任,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改进教学行为,用减负促高效,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教学工作。然而部分参研人员缺乏自主自觉性,认识不足,意识不强。诚如蒋教授在《混合式课例研究的问题回应与困难分析》 中提到的:“如果教书的不爱书不读书,教学的不愿学不会学,什么研修也白搭,而恰恰这种“如果”并不鲜见”。如果我们全体学员均能够坚守信念,能够真正做到宁静治学,那么我们定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研修,是心的呼唤;研修,是心的期待。我们都是研修路上的“修行者”,我们要关注数据,更要关注结果,那就是我们学习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将来我们能运用什么,我们要的是内在的“质”。只有学会经常审视自己,才能常省,才能完成自己的“修行”!
  研修就像一次旅行,我们要用心灵之眼去领悟沿途的风景;要有手握素稿,静待花开的超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是掌握在无数教师手中,现代社会要求广大教师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指导自己教育行为;用先进的思想陶冶学生;用精深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远程研修恰好给我们构建了一个快速提高发展的平台,这里有知识的海洋,这里是智慧的碰撞,这里有家的关怀和温暖。请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愿我们所有的参研教师,在这个充满激情的夏天,通过研修去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迷茫,带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决心,踏上“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功。
  快乐成功,成功快乐!
Tags:宁静,治学,莫让,浮躁,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