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艺术,让孩子插上自信的翅膀

日期:2013-11-28 08:47 阅读:
    “小绵羊”的苦恼
    大家都知道,小绵羊是一种非常温柔、十分可爱的小动物,要是一个小女孩,别人叫她小绵羊,她可能很愿意接受,说明她温柔可爱,可要是个男孩子,恐怕就不太愿意别人叫他小绵羊了,特别是作为一个10来岁的男孩子,他已经开始有比较明显的性别意思了,就更不愿意别人说他温柔可爱,向小绵羊了。我校四(三)班的李名扬同学,就遇到了这种烦恼。由于他长的比较瘦小,又不太敢说话,性格腼典,再加上他的“名扬”与“绵羊”有点协音,于是,慢慢的同学们就叫他“小绵羊”了,这本来也就是一个同学们之间的玩笑,并没有什么恶意,可他却一直都为这事很苦脑。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从此摆脱了这个苦恼。
    “小绵羊”的蜕变
    话说半年前,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深圳市第二届中英文童话节的比赛演出活动,把这任务交到了四(三)班,我作为一个音乐老师,于是就和四三班的英语老师李老师,到四(三)班来挑选小演员。我们要排练的小剧叫《太空奇遇记》,是讲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一行跋山涉水到西天取经,途经太空,一道银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请求美国宇航员的帮助,不但遭到了拒绝,还嘲笑我们中国人,最后,终于等到了“神舟六号”的到来,在他们的热心的帮助下,唐僧师徒四人终于顺利的通过了银河。根据剧情的需要和学生的长相及性格,其它演员基本上很快都定下来了,就剩孙悟空一角,因为是主角,我们决定找几个长的瘦一点的,还会滑旱冰的同学,进行选拔。李名扬同学因为长的瘦小还会溜冰,被我们作为四分之一选上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通过他自己的努力,他终于得到了演“孙悟空”这个角色的机会。在第一场初赛中,他的动作和语言方面还是不错的,很有进步,可眼睛始终都不敢看台下的观众,说话和做动作时,总是低着头,这可能跟他的“绵羊”性格有关系,也是不太自信的典型表现。在后来的训练中,我重点进行了这方面的训练,首先是给他充分的自信心,让他觉得他的孙悟空演的真的是很棒,要是把头再抬起来一点,就更棒了。在具体的排练时,时刻提醒他抬起头来,看着我的眼睛。慢慢的,他就找到了感觉,越来越有自信心了。通过几场的比赛演出下来,特别是拿了市童话节的银奖后,他就跟变了个人似的,表演是越来越放松,人也是越来越自信了。之后,他跟我说:“黄老师,通过这次的演出比赛活动,我有两个最大的收获,第一、我的名字变了,同学们都不再叫我绵羊,而改叫猴子了,我觉得小猴子聪明活泼,比小绵羊好听,我喜欢。第二、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我还有表演的才能,通过这次演出,我发现了自己的长处,我变的很自信了”。哈哈,小小年纪,知道总结自己了,看来真是长进不少哦。
    这就是从“绵羊”到“猴子”的真实故事。我想,这大概也就是艺术教育和素质培养的成果吧。
    1996年柳斌同志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艺术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之一”。所谓素质教育,顾名思义,是指提高素质的教育,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生活技能素质等。艺术教育的最直接功能就是“育美”,艺术教育还具有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完善品德的功能。艺术教育能够启迪智慧,开发智力,培养创造力。艺术教育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感情世界,培养自我调控能力,提高心理素质。通过艺术教育,学生可以借助审美的眼光,解除心理的压力和烦恼,调节好各方面的关系,提高适应能力和心理调控能力。
我们的李名扬同学,就是通过校园课本剧的排练演出比赛等一序列活动,解除了心理的压力和烦恼,丰富了他的感情世界,培养了他的自我调控能力,提高了他的心理素质。
    “小猴子”的骄傲
    我们的“小猴子”孙悟空李名扬同学,从深圳一直演到了北京,拿到了市第二届童话节的银奖,蒲公英第四届大都市青少年英语艺术表演赛的金奖,中央电视台少儿春节晚会大赛的二等奖。通过一场场的演出,一次次的比赛,李名扬同学,不仅在表演上进步很大,学习上也是不甘落后,天天向上,还成为了学校的小主持人。老师们都说他长大了,懂事了,自信了。同学们更是对他刮目相看。从此,一个活泼开朗,充满自信、崭新的李名扬同学,开始活跃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了。这次的经历,掀开了他人生中新的一页,相信同样也会在他的童年的生活里,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Tags:艺术,孩子,插上,自信,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