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法制教育报告会讲稿 听法制报告会有感

日期:2013-11-27 17:16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良好的法制教育观念,***中学在报告厅举行了安全法制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徐正富副校长主讲。

  徐校长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全国学生伤害事故的现状。他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说明了什么是伤害,什么是犯罪,以及伤害事故形成后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分析了青少年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接着,他又分析了青少年伤害事故以及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一是青少年自身的不良心理和不良行为,二是家庭结构不完整及家庭教育的不当,三是社会不良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后他就青少年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以及如何制止违法犯罪等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两条建议:一是要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二是如果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应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

  他勉励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的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好好学习,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报告会在徐校长和学生“三管”、“五自”、“平安歌”的共同诵读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安全法制教育报告会 ,不仅深化了学校安全法制教育的内涵和形式,而且把安全法制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教会学生热爱生活、完善人格。

Tags:报告会,法制教育,讲稿,法制,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