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习雷锋(日记精选)

日期:2013-11-18 17:08 阅读: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家。雷锋生前是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班班长、五好战士,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他的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雷锋入伍后,他被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当汽车兵。196011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入伍后表现突出,沈阳军区《前线报》开辟了雷锋学习的专栏。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节约标兵,荣获模范共青团员,出席过沈阳部队共青团代表会议。1961年,雷锋晋升为班长,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815日,他因事故不幸殉职。毛泽东主席于196335日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日记》当年曾印刷过数千万本,里面的许多警句教育了全国几代人。毛泽东主席看过也称赞“此人懂些哲学”。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苦孩子能有这样的思想和文字水平,关键在于他多年的刻苦学习。在湖南团山湖农场时,雷锋学习写诗;在鞍钢时,他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在部队里,他是汽车兵,平时很难抽出时间。于是,他就把书装在随身的挎包里,只要车一停,他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话,他都能背出来。他曾说过:“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除了认真学习政治外,他还积极钻研驾驶技术。部队缺少教练车,他带领大家做了一个汽车驾驶台,并被大家一致推举为学习技术的小组长。

下面我们来欣赏雷锋日记中的一些精彩片段,肯定会让你深受启迪: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无尽的支付者。

  ——195867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19611019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

  我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1962417

  要记住:

  “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

看齐。”

——196065

  今天吃过早饭,连首长给了我们一个任务,上山砍草搭菜窖。……劳动到了

十二点,大家拿着自己从连里带来的盒饭,到达了集合地点,去吃中午饭。当时

,我发现王延堂同志坐在一旁看着大家吃,我走到他面前,他没有带饭来,于是

我拿了自己的饭给他吃,我虽饿一点,让他吃饱,这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要牢牢

记住这段名言:

  “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

  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

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19601021

  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

——1961316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19611020

  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

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1962210

  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得自己只是沧海一粟……。

这些人好比是一个瓶子装的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可是还晃荡不出来。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196232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

中锻炼自己,不愿仍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196234

 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

——196244

Tags:学习,雷锋,日记,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