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江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日期:2013-10-30 15:05 阅读:

  根据市委、市纪委《关于2013年我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部署,我局结合实际,落实措施,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组织局党政班子通过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党政工作会议等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精神,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局党政领导带头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市直学校各单位 “一把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法规制度,严格遵守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法规制度,自觉维护法规制度,切实做到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切实管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确保公正廉洁。

  二、狠抓落实,深入查摆

  切实抓好《江门市教育局关于厉行节约的管理规定》、《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工作方案》、《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的落实。结合纪律教育的要求,深入剖析近年来教育领域发生的违法乱纪案件,加强全市教育行政机关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学校党政班子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全市教育系统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查摆问题,专项治理

  通过问卷调查、深入基层、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摆问题,明确工作目标。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教师有偿家教活动,制定了《江门市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在全市范围展开专项整治活动。6、7月份,我局在市区范围内进行明查暗访,严肃查处教师有偿家教行为,通过学校自查、明查暗访等办法,强化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治理,成效明显,教师有偿家教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的遏制。

  四、多措并举,教育惠民

  纪律教育月期间正逢招生入学期间,我局结合实际,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教育民生实事卓有成效。

  一是大力实施扶困助学工程,全市每年有近6万(人次)中小学生获得资助,落实资金超5000万元,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

  二是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今年新学年开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超过九成能入读公办学校。

  三是是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邀请100多所高校来我市与考生及家长面对面进行志愿填报指导,近万名考生家长与学生到现场咨询。

  四是各类考试全部实行网络报名、报考、查询、办证,极大地方便了考生,提高了办事效率。

  五是高考录取期间,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通知了7576名本科层次,9794名专科层次考生参加高考补填志愿,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六是优先为退役军人办理子女入读高中阶段学校、大学学费补助资格审核300多件。

  五、成效显著,简朴盛行

  在纪律教育月活动期间,我局和市直学校严格执行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民主生活、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经济审计等制度,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招生等重点部门和干部的监督,加大对财务、基建、招生、办学、采购、人事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力度,坚决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有效地预防了教育系统发生违法乱纪的行为现象,教育政风行风显著好转。

  在9月10日教师节期间,我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无私奉献、依法执教的意识。围绕“理想与信念、责任与义务”师德建设主题活动,开展“感动校园”教职工征文、摄影作品比赛活动,以传递“中国梦,校园美”正能量,积极挖掘和树立教育系统身边思德高尚、关爱学生、德艺双馨、积极向上、乐观健康、充满活力的“江门市十大杰出教师”,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今年教师节,我局要求全市教师不收礼、不聚餐、不办晚会、不挂彩旗,很多家长和教师都感叹今年的教师节庆祝活动简朴风盛行。

  我市教育系统虽然在今年加强和改进作风和纪律教育月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在差距。个别地方、个别学校没有依法依规办学,个别干部、个别教师还存在着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中央、省市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教育环境,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维护好教育这一片净土。

Tags:2013,江门市,门市,纪律,教育